阿姆斯特丹將限制大型郵輪駛入以減少汙染,而鹿特丹沒有跟進

圖片來源:©陳亮宇攝影。


當世界上眾多大城市飽受數量過多遊客帶來的紛擾和汙染時,每年吸引超過 2000 萬遊客的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Amsterdam)也準備出手了!他們限制遊客數量和減少污染的第一招,是禁止大型郵輪駛入這座城市,這意味著介於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Amsteram Centraal)和北岸(Amsterdam Noord)的 IJ 運河上的遊輪碼頭,未來將不會在看到郵輪停靠了。數據顯示,每年在阿姆斯特丹停泊的遊輪數量超過 100 艘,但市長 Femke Halsema 抱怨說,即便遊輪遊客可下來放風幾小時,在尊爵不凡的國際連鎖飯店吃飯,卻沒有時間參觀博物館,或者深入城市進行在地觀光。換言之,這些搭乘郵輪前來的遊客雖然有在這座城市消費,但並未真正促進城市發展。

阿姆斯特丹禁止遊輪的另一個關鍵原因,是為了降低城市的空氣污染。根據一項 2021 年對大型遊輪的研究發現,它一天內產生的氮氧化物(NOx)相當於30,000 輛卡車。不過,究竟阿姆斯特丹市未來要將郵輪碼頭遷到多遠的地方,目前還在評估中。

同時,阿姆斯特丹市也提高了該市的旅遊稅。未來,抵達阿姆斯特丹的遊輪乘客,將需要支付每人 11 歐元的費用,比先前的每人 8 歐元增加了 37%。而在一般旅客的旅遊稅方面,原先的算法是每晚飯店住宿房價的 7% 加上每人每晚3歐元,未來將改成統一以房間每晚價格的 12.5% 計算。換言之,若兩人入住一間200歐一晚的飯店,需要繳交 25 歐元的費用給阿姆斯特丹市。財政局長 Hester van Buren 強調,這麼做是將對城市環境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與經濟負擔,轉嫁到遊客身上。

不過,一向與阿姆分庭抗禮(唱反調?)的南荷大城市:鹿特丹(Rotterdam)市政當局則表示,目前沒有類似的政策規劃。負責經濟事務的市政官羅伯特.西門斯(Robert Simons)表示:「所有船隻,包括郵輪,都是鹿特丹認同和繁榮的一部分」。

目前,每年平均有 111 艘郵輪停靠在鹿特丹港,過去 14 年成長多達 500%,郵輪也被許多人認為是「最不永續」的旅遊方式。那麼,鹿特丹該如何面對巨型船舶大量使用化石燃料和帶來污染的問題呢?自 2027 年起,鹿特丹將只容許郵輪使用當地電網供應的綠色電力,而非使用船舶自身(通常較不環保的)發電機。與此同時,郵輪業者也致力於引入節能的 LED 照明,並採用更多液化天然氣作為燃料動力。

果然是幾百年來互看不爽的兩座城市呀(攤手)~


新聞來源

Amsterdam bans cruise ships to limit visitors and curb pollution (21 July 2023)

Netherland’s Rotterdam Port welcomes more cruisers despite pollution fears (19 August 2023)

Amsterdam (Netherlands) increases taxes targeting cruise ship tourists (29 September 2023)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