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OOXX大彙集下篇:荷蘭的打工度假生活

圖片來源:貝拉 Cia Yun。


往前閱讀 疫情下的OOXX大彙集上篇:在荷蘭的你如何度過疫情?


本文主筆作者為:李品嫻。

2019年12月16日台荷兩方簽署了《台荷度假打工瞭解備忘錄》,從2020年4月1日正式開放每年一百個名額,提供18至30歲的青年至對方國家打工度假的機會(中央社新聞原文)。然而,誰也沒料到2019年底得知荷蘭打工度假機會的興奮,會在2020年初被病毒澆了一桶冷水。

2021年5月,荷事生非編輯部推出年度徵文特別企劃——疫情下的OOXX,探索荷蘭實施lockdown政策期間,大家如何度過在家上班上課的日子(例如編輯特別推薦:浣熊的「荷蘭疫情下,在家上班上課真的很爽嗎?」)。針對第一批前來荷蘭打工度假的朋友,荷事生非也好奇大家在什麼時間點抵達荷蘭、抵達後覺得有什麼跟想像中不一樣的地方,目前又有哪些心得。感謝Tim、加菲與Shelly Liu響應編輯部在臉書粉絲頁提出的問題,以下除了三位的分享,也加上編輯的附註,以及來荷度假打工的相關資訊與連結,供大家參考。


你是什麼時候抵達荷蘭的?

Tim:2020年11月
加菲:2020年11月
Shelly:2021年6月


抵達荷蘭後,覺得有什麼跟想像中的荷蘭不一樣的地方嗎?

Tim:「沒有,完全一樣哈哈哈哈哈」

Shelly:「我以為會很冷,結果來的時候是夏天,太陽好烈!我以為要隔離,結果不用,大家都很享受解封的自由。」

加菲:「荷蘭是我第一個到訪的歐洲國家,意外發現史基浦機場好冷清,那時候剛好是荷蘭快進入嚴格封城的時候,所以這半年有機會看到荷蘭的疫情從鬆散到嚴格,不過對荷蘭的第一印象卻也不是典型的印象,我覺得挺有趣的。例如我第一次去阿姆斯特丹,廣場外的人潮不多,夥伴很訝異地跟我說『妳平常時候絕對看不到阿姆斯特丹有這麼空曠。』但我很難想像疫情沒有爆發之前的阿姆斯特丹有多麼熱鬧。

我一直以為荷蘭是個組織良好、效率快速的國家,不過疫情爆發之後很多公部門的應對方式與態度超乎了我的想像,雖然行政單位大致上使用的智慧工具,比台灣的行政部門使用的還要有效率及普及,但有些後續的措施滿落漆的,導致需要花更多時間等待處理。服務態度上也感受到有別於台灣公務員的態度,但有些公務員也很好,真的是碰運氣XD 也許這就是大家所說的『荷蘭人的直接』吧。」

如同加菲所言,荷蘭公部門的資訊數位化程度相當高,幾乎所有政府網站介面都有內容完善的英文版,加上荷蘭語言的直接轉譯成英文依舊不減,像是英文版的COVID-19措施新聞稿,就常常直白到有在看網友整理懶人包的錯覺。

荷蘭的數位身分認證系統DigiD對長期旅居荷蘭的朋友來說絕對不陌生,舉凡報稅退稅查退休金融入考試報名Nt2檢定等都可以藉由登入DigiD查詢。除此之外,也有一個統整所有個人相關政府資訊頁面的Mijn overheid,讓你能藉由DigiD登入檢視所有個人在荷蘭政府的註冊、工作、財務資訊。編輯的個人經驗是能數位簡單申請搞定的就不要去見真人,免得給自己添不必要的麻煩XD,並且要好好善用網站資訊據理力爭,有時候承辦人員在處理特定業務的時候未必有我們這些好好做完功課的申請人清楚(以上網站也都有列整在文末)。

荷蘭有一個統整所有個人相關政府資訊頁面的Mijn overheid,讓你能藉由DigiD登入檢視所有個人在荷蘭政府的註冊、工作、財務資訊。(圖片來源:Mijn overheid

加菲:「在來之前,我知道荷蘭交通以腳踏車為主,不過實際上在路上騎車卻是不同的感受。機車騎習慣的我總是會跟旁邊的騎士保持距離(至少一個手臂),但這邊滿多腳踏車並排、或超越妳的時候離妳很靠近,我一開始很常被那些從我旁邊竄出來的騎士嚇到,還有逆向的也是。」

編輯在台灣的時候其實也是個自認腳踏車技巧不差,也常騎在城市穿梭的人,然而抵達荷蘭後卻發現自己根本是新手村等級,也常看到許多旅荷的expats自嘲荷蘭Google Map查到的腳踏車程時間根本快到只有荷蘭人做得到,我們這些新手小白,大多要花上一倍半的時間才會抵達目的地(編輯誠心推薦:在荷蘭騎車出去玩——巧用Fietsknooppunten規劃完美單車旅行路線)。

說到腳踏車並排騎的事,荷蘭人確實常常並排騎腳踏車邊騎邊聊,貌似是覺得一前一後會有點不禮貌(因為沒辦法聊天),我自己是超級不習慣的而且會有點緊張,但上下學期間看到一團荷蘭人並排騎佔滿車道,其實是很常見的畫面。不過有本事騎得比荷蘭人更快要超車的話,他們也會自動改成一前一後讓你通過的。

延伸閱讀:「荷蘭自行車生活與文化」,與「當年曾被汽車擠下神壇的自行車如何觸底反彈?一段荷蘭1950至1970年代的交通故事


來荷蘭打工度假的你,目前有什麼心得呢?在簽證到期前,有什麼是你在荷蘭期間最想完成/體驗的事情呢?

Tim:「雖然疫情下工作不好找,但只要努力不懈還是有機會的」;「觀賞在荷蘭辦的任何體育賽事(當然最好是自己看得懂的比賽),看有沒有機會找到肯發工作簽證的工作繼續留下來哈哈哈哈哈」

加菲:「想體驗歐洲生活,荷蘭是一個很好的起點耶,在這裡可以遇到滿多不同的族群、看到很多在台灣看不到的。我在Eindhoven這個小城市工作,但也有機會遇到滿多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我相信在其他大城市會更精采。
我很希望體驗一下歐盟人的便利XDD 想去其他歐洲國家走走,尤其想要解鎖東歐,不過還是會乖乖看疫情有沒有好一些囉。」

加菲說得沒錯,在荷蘭要玩歐洲大陸確實挺方便,鄰近英德比北歐東歐各國,境內也有不少值得一探的地方。不過其實埃恩霍芬Eindhoven在荷蘭絕對不能說是個小城市了XD。

2021年荷蘭前十大城市人口排名。(圖片來源:Inwoners per gemeente

根據荷蘭中央統計局CBS最新的官方資料,埃因霍芬Eindhoven是荷蘭市政廳登記的居民人口數排名第五的城市(約24萬人口),前四名依序為阿姆斯特丹(87萬)、鹿特丹(65萬)、海牙(55萬)、烏特勒支(36萬)。荷蘭儘管是歐洲人口密度前五名的國家,跟台灣一比也是小巫見大巫的程度(所以每次聽到荷蘭人說自己國家人口密度多高都一臉問號 : D),比如比阿姆斯特丹大不過50平方公里的台北市,就有260萬居民,是阿姆斯特丹的近三倍人口。

延伸閱讀:天才智慧城市埃因霍芬Eindhoven也曾淪落為乞丐

Shelly:「想學好荷蘭語,學到可以跟當地人閒聊的境界,這樣才能更融入當地生活。想要體驗大麻的滋味,遊遍歐洲各國~」

唉呀,就等你說這個!荷蘭最為常人所知的一點,除了鬱金香跟風車之外大概就是大麻了,政府的容忍政策讓大麻得以存在流通,然而嚴格來說——政府並沒有合法化大麻。

事實上,就編輯自己生活圈的遇到的荷蘭朋友與聽說的經驗,當地人其實很少有吸食大麻的習慣,這也不在日常閒聊的話題裡(除非有像我們這樣的外國朋友可能才會特別討論到)。對於不少荷蘭人來說,呼麻還是有著它負面的標籤與連結。這也算是體現出政策上的容忍與社會上實際是否接納的差異。

延伸閱讀:荷蘭大麻:合法與非法之間


結語:疫情下的OOXX要持續到何時呢?

很難想像我們就這樣過了要兩年的疫情生活,這次COVID-19大流行對舊有的工作、生活模式都造成不小的衝擊,雖然荷蘭人生來船到橋頭自然直、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的天性似乎比病毒更堅韌, 也希望所有旅居荷蘭的朋友都能從險峻的生活中找到自己的Gezellig幸福時刻。

延伸閱讀:海外求職:三個月的荷蘭找工作心路歷程、台灣人來荷蘭工作基本須知及認識


文內提到的相關資訊網站索引

度假打工相關資訊 Working Holiday Programme (WHP) :
1. 台灣駐荷蘭代表處:度假打工相關部會資訊
2. 荷蘭IND(治安司法部移民署)網站申請打工度假簽證資訊(英文)

荷蘭政府相關網站:
1. 申請DigiD
2. 稅務相關Belastingdienst(報稅退稅)
3. 退休金pensioen估值計算與提領年度查詢
4. 融入考試inburgeringsexamen報名資訊與結果查詢
5. 官方荷文程度檢定考Staatsexamens Nt2
6. 荷蘭中央統計局CBS


內容企劃:荷事生非文字編輯部疫情下的OOXX專題小組
文章主筆:李品嫻
文字編輯:黃又嘉、陳亮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