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事生非年度紀念品介紹—荷事設計手提袋

1

圖片來源:© Alley Chu 攝影。


荷事生非今年要送給團隊成員和協會會員的紀念品是——荷事設計手提袋!荷事生非自2011年創立Facebook上的粉絲專頁,以及2014年架設起網站後,已分別於2013年和2019年,先後在荷蘭與台灣登記為協會。每年協會都會精心籌備送給會員的年度紀念品,既上年度與 Milandia 瀰瀾之域 共同推出的2022年桌曆後,今年更是由台灣協會常務理事 Alley Chu 親自設計,從圖案設計到訂製都一手包辦,給大家滿滿的誠意啊!


設計理念介紹

一直以來,「Oranre Express荷事生非」都試圖搭建台灣與荷蘭之間的知識橋樑。這樣的精神也成為這次紀念品的設計理念。從天際線開始發想,用台灣和荷蘭的建築所組合而成的天際線,成為大家帶著走的台荷風景。

先來看看,這些建築物們大家認得出哪些呢?

321,來公佈答案囉!

荷事手提袋的構圖解析。(圖片來源: © Alley Chu )


in 荷蘭>>

TU Delft Library, Delft 台夫特理工大學圖書館

由荷蘭建築師事務所 Mecanoo 設計,建於1997年,以景觀建築手法設計,大斜坡草皮屋頂加上一個象徵科技的圓錐體。像米菲兔這樣,坐在屋頂上放空一下欣賞風景,是每位學生的回憶!

*對台夫特大學感興趣嗎?請參考 <荷蘭台夫特TU Delft建築學院和Urbanism碩士學程> 和 <比超市還琳瑯滿目的課程選項–台夫特理工大學建築所>


Kinderdijk , Rotterdam 小孩堤防風車群

風車作為荷蘭的代表,最具代表性的就屬小孩堤防了。被列入世界遺產的小孩堤防,是由19座風車組成的排水系統,也是荷蘭最大的風車群。漫步或者騎著自行車,欣賞這只有風車和小草小花的景色,能感受到時間彷彿靜止下來了。

*對荷蘭風車感興趣嗎?請參考 <風車系列文章>


Rotterdam Markthal, Rotterdam 鹿特丹市集廣場

由荷蘭建築事務所 MVRDV 設計,於2014年開幕的Markthal,是個集結市集、住宅與餐廳的新型態市場。超大中空拱形的獨特外觀,根本是奶凍捲啊!原來是因為歐盟法規禁止熟食在露天市集販售,因此想出這樣「加蓋」的市場。不得不佩服 MVRDV 腦洞大開的創意!

*對這個市集廣場感興趣嗎?請參考 打開鹿特丹市場Markthal的玻璃帷幕


Erasmusbrug, Rotterdam 天鵝橋

建於1997年的Erasmus橋,是荷蘭最高的橋,也是世界上最長的斜張橋。橫跨 Nieuwe Maas 新馬斯河,白色橋身非常顯眼且優雅,也是鹿特丹城市形象的主要標誌。


Domtoren (Dom Tower), Utrecht 聖馬丁大教堂塔樓

建於14世紀,是烏特勒支最重要的地標,也是荷蘭境內最高的主教塔。樓高112公尺,在烏特勒支市不成文的建築高度限制下,至今還是全市的第一高樓。抬起頭就看得到Dom Tower,對本地居民來說,更是一個精神的象徵!

順道一提,圖上可愛的米菲兔Miffy,也是貨真價實的Utrecht居民呢!1955年由居住在Utrecht 的荷蘭插畫大師布魯納(Dick Bruna)所創造出來的。在這建築群當中形成一筆畫龍點睛的效果,也剛剛好呼應到了今年兔年呀~


Dutch houses, Amsterdam 荷蘭街屋

街屋是荷蘭不可或缺的街景,尤其以阿姆斯特丹運河區旁的街屋最為經典。十七世紀時由於土地珍貴,會依據房子的寬度課稅,大家為了減稅造就了街屋窄高型的樣式。玲瑯滿目的立面和山牆造型,也是欣賞街屋的趣味所在!


in 台灣>>


神農街老屋,台南

和荷蘭街屋相呼應,就想到了在台南神農街的老屋群。神農街是清朝時期五條港船舶停靠,裝卸貨物的重要商業街道。很慶幸這樣典型的台灣街屋樣式,能夠在港口淤積沒落後還完整保留下來,甚至在近年老屋改造的風氣下重獲新生!


赤崁樓,台南

講到台荷的淵源還是不免俗提到個古蹟吧!赤崁樓的前身是荷蘭人於1653年為了進佔南台灣而建的「普羅民遮城」(Provintia),作為行政和商業中心。雖然在天災戰亂下,荷式城堡風貌已在後續不同時期的修建中被取代,不過象徵性還是有的。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高雄

於2018年開幕的衛武營藝文中心,白色流線型建築的有機造型是以周圍盤根交錯的老榕樹群為靈感,也體現了Mecanoo擅長融合地景的建築手法。走在一樓的半開放空間看著延伸起伏的屋頂,真是很奇妙的體驗~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台北

由荷蘭OMA大都會建築事務所設計,綽號「皮蛋豆腐」的表演藝術中心,歷經十年建造終於在2022年完工開幕。以士林夜市的活力為靈感,簡單幾何形體,便構成如此前衛的造型。果然OMA充滿實驗性的設計風格從不讓人失望!


台北101,台北

最後,作為台灣的指標意象,就還是要放一下台北101啦!


或許大家會好奇,紀念品的圖案是如何選出幾個代表城市和建築的呢?這邊來說明一下。荷蘭部分,是挑選了協會會員中,較多人就讀的學校所在城市。而台灣部分,就以挑選跟荷蘭有關的建築為主。當然不會說其實這一切都是設計師的私心啊~(逃)

總之期待會員們收到紀念品後會喜歡!如果有為了這個紀念品想加入會員的朋友,也是十分歡迎啊!會不會有人想單獨買這個手提袋呢?也歡迎讓我們知道喔!荷事生非臉書粉專和網頁後續會再另外公布販售消息,再請有興趣的人多多留意啦~

One Respons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