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荷蘭騎車出去玩——巧用Fietsknooppunten規劃完美單車旅行路線

騎車去荷蘭東南部小鎮Valkenburg來個一日遊。(圖片來源:©小約翰)


在荷蘭能做的最愜意的事情,莫過於風和日麗的春天,與三五好友結伴騎著單車出遊。現在疫情仍然嚴峻,騎單車可以避開人群,還能保持充分的社交距離,實為當下最安全的出遊方式。

很多朋友問,在人生地不熟的情況下,如何在荷蘭策劃一趟完美的單車旅行?不少人會想到Google Maps,但它以導航功能為主,旨在讓你以最短時間到達目的地。以從Eindhoven出發,到其南邊的小鎮Valkenswaard為例,Google Maps推薦的是繁忙的國道N69,這條路雖然最快,但車來車往空氣品質不好,噪音不少。

Google Maps推薦的路線往往不適合遊玩(圖片來源:©Google Maps)


專業的自行車騎士會選擇與N96平行的Fietspad Oude Spoorbaan,這條廢棄鐵軌改建的自行車道穿過一片靜谧的森林和沼地,汽車和摩托車禁止通行。因此,騎這條路遠比走高速公路舒適多了。

專屬的自行車道才是遊玩的最佳選擇(圖片來源:©Google Maps)


為什麼專業的人知道這條秘密通道呢?因為他們走的是 Fietsknooppunten 提供的路線。

Fietsknooppunten(官方名稱是Fietsroutenetwerk,簡稱Fietsknoop、Knooppunt)是荷蘭、比利時、德國三個國家共同建置的自行車道系統。與公路網不同,它是專門為腳踏車提供中、短途一日遊服務的休閒網絡。 網絡中的每一條路徑,都經過精心挑選,有些甚至是專門設計建造而成,盡可能避開汽、機車交通要道,並盡量經過森林、草地、河流、荒野、城堡等景觀。經過40多年的發展,Fietsknooppunten已經具有極高的密度,基礎設施也相當完善。

Fietsknooppunten是一個以「節點」(Knooppunt)為基本元素的自行車道網絡。節點指的是地面上的每一個路口,每一個節點都被賦予一個1到99之間的數字編號。相鄰的兩個節點之間,就是一段推薦的單車路線。

手机屏幕截图

描述已自动生成

一條路線由多個節點依序排列組成(圖片來源:©小約翰)


細心的朋友可能會問,如果節點數字僅限1到99,那全荷蘭豈不是只有99個節點?由於Fietsknooppunten的服務對象是走中、短途的自行車騎士,所以同一個節點數可以在不同地區重複使用,只要該節點數在一個地區內獨一無二即可。如果你想穿過多個省份長途騎行(100公里以上),則要用到另外一個叫做Landelijke Fietsroute(LF)的道路系統,也就是下圖上方那塊路牌所指示的內容。更多關於LF的資訊可查閱這個網頁https://www.nederlandfietsland.nl/lf-routes

Fietsknooppunten是一個以數位節點為基本元素的自行車道網路。(圖片來源:©Cindy Liao)


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如何實際使用Fietsknooppunten規劃一條單車旅行路線。有多種線上工具可以利用,最常用的是網站 Fietsknoop.nl,其次是荷蘭皇家自駕俱樂部 ANWB 的 Fietsknooppuntenplanner 。除了網站,還可以使用兩家官方的APP(請留意,ANWB單車旅行的APP叫做ANWB Eropuit)。而最老派的做法,也是筆者最喜歡的方法,是從書店或者ANWB商店購買紙本地圖,用紙和筆策劃路線。

規劃的第一步是確定節點順序。以 Fietsknoop.nl 為例,進入網站後,假如我想從Eindhoven市中心的89節點出發,就用滑鼠點擊一次89的圖示。接著,若我想往南前往附近的29節點,就再點擊一次29的圖示,以此類推直到最後一個節點。滑鼠點擊的同時,下方就會同步出現節點順序,並自動計算每段里程數和總里程數。一般人每小時能相對輕鬆地騎完18公里,不過,都可以按自己的體力和興趣斟酌規劃路線。

Fietsknoop.nl 網站提供的互動式節點規劃程式(圖片來源:©Fietsknoop.nl)


路線規劃完成後,可以把節點順序抄在紙上,或者按「Afdrukken」列印。你可以把紙條帶在身上,或者貼在單車的把手上,也可以像我在ANWB商店買一個叫做ANWB Knooppunter的透明小盒子專門放紙條。

接著就可以收拾行李出發去第一個節點啦,有沒有很簡單?前往第一個節點的路線倒是可以藉助Google Maps或者其他手機導航程式(如果使用 Fietsknoop.nl,可以點擊地圖左下角的Naar startpunt直接跳轉Google Maps)。

當你到達一個節點的時候,就會看見下面這樣標誌(U NADERT …),意味著你已經通過該節點,可以轉向下一個節點。

這個標誌意味著已經到達某個節點(圖片來源:©informatiebord.nl)


遇到岔路時會出現路標,告訴你附近幾個節點的方向,讓你可以沿著下一個節點的方向騎。

這個標誌指示你附近節點的方向(圖片來源:©informatiebord.nl)


沿途會不斷出現路標,這表示你騎在你規劃好的路線上。

注意觀察沿途路標,保持在正確的路線上。(圖片來源:GFDL 1.2)


有時候,路標會以木樁或者別的形式出現。 比如,下面這個「多合一」的木樁代表此地是95節點,往13、74節點請直行,往72請右轉。

一個木樁形式的路牌(圖片來源:CC BY-SA 4.0)


有些節點會提供詳細的地圖供你閱覽。有的節點還會設置長椅、飲水機,甚至是咖啡廳、霜淇淋店供你休憩。

一塊設置在80節點的地圖,展示整個地區的網路(圖片來源:©小約翰)


這樣沿著節點依序往前騎,美景就會不停出現在眼前啦,一定要記得好好觀賞。

理論上,一路上除了基本的交通規則(如紅綠燈、斑馬線)需要注意外,騎士只需緊盯白色路牌,不需要再費心研究路名和方向。初次使用Fietsknooppunten的人容易因錯過路標而迷路,如果不小心迷路了,可以使用 Fietsknoop.nl 的或者ANWB的APP,回到正確的路線上。

除了自己規劃路線,還可以跟著官方或者社群推薦的「模範線路」騎,Fietsknoop.nl 和ANWB網站都列出了數十條各省的黃金路線,配有圖片和沿途景點介紹,非常實用。

最後,預祝大家騎行愉快!一定要記得遵守交通規則,注意交通安全喔!


延伸閱讀

荷蘭自行車生活與文化

低地國荷蘭的越野自行車探險之旅

條條腳踏車道通荷蘭

當年曾被汽車擠下神壇的自行車如何觸底反彈?一段荷蘭1950至1970年代的交通故事


內容企劃、文字編輯:羅翊寧、陳亮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