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遺產之旅:阿姆斯特丹防線上的茂德碉堡、水盾展覽館與韋斯普要塞

阿姆斯特丹防線上的韋斯普要塞(Weesp Fortress)。(圖片來源:©蘭學館)


前情提要
水之防禦:阿姆斯特丹防線與新舊荷蘭水線


現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阿姆斯特丹防線」(荷語:Stelling van Amsterdam/英語:Defence line of Amsterdam)是圍繞著阿姆斯特丹周圍,長達135公里的環狀要塞群。在42個要塞(每個要塞都距離阿姆斯特丹中心約10~15公里)之間就是「洪泛區」。其設計理念是利用工程將「須德海」(即 Zuiderzee 南海)的海水引入易氾濫的低地(即洪泛區),淹水形成環狀的「水牆」的來拱衛首都。

「阿姆斯特丹防線」可分成七段陣線,現在,跟著蘭學館一起走訪位於「南(須德)海陣線」(Zuiderzee front)」及「東南陣線」(Southeast front)上兩個相距不到5公里的要塞:茂德碉堡(Muiderslot)以及韋斯普要塞(Weesp Fortress)吧!


茂德碉堡(Muiderslot)與水盾展覽館(Water Shield)

茂德碉堡(Muiderslot)地處須德海南端的茂登(Muiden),自古便是原本「荷蘭水防線」(Dutch Waterlines)連接須德海的引水閘口,1122年便和烏特勒支(Utrecht)一起被神聖羅馬帝國的亨利五世授予城市權,十九世紀末期興建的阿姆斯特丹水防線時,茂登自然也被納入要塞之一,其軍事上重要性可見一般。

目前茂登小鎮上還有Westbatterij、Muizenfort 等軍事遺跡,靠近荷蘭著名的茂德碉堡(Muiderslot),令人驚喜的是,在茂德碉堡旁,正是世界文化遺產的水盾展覽館(Water Shield),詳細介紹了整個水防線(City Wall of Water)的布局概念。

茂德碉堡外的花園(左圖)打理得井井有條,旁邊就是世界文化遺產:水盾展覽館(Water Shield),
依稀記得門票有兩種,分別是只看城堡外花園的門票和可參觀水盾展覽館的門票。右圖是小堤坡外的景色,還有碼頭,可以搭船到對岸小島Pampus。


關於茂德碉堡的詳細介紹,可以參閱蘭學館的另一篇文章:【博物館巡禮】0.52 Muiderslot 茂德碉堡

水盾展覽館是藏在地下,地面上有一大片造型特別的水泥頂,從衛星圖看來,這水泥頂剛好是水防線的標記!小堤坡外寧靜的河面,很難聯想茂登在1672年便被規劃進入作為舊荷蘭水防線的城市,當時可是草「水」皆兵啊!

圖片來源:©蘭學館
圖片來源:©蘭學館

小堤坡旁的指標說明茂登作為首都防衛城市已經將近七世紀的歷史,水盾標誌上的曲線代表水流。(圖片來源:©蘭學館)

空照圖看來,園區入口與水盾展覽館分落茂德碉堡的兩邊,水盾展覽館為面向須德海的方向。


韋斯普要塞(Weesp Fortress)

韋斯普(Weesp)在1355年建成第一座城牆,這個城市是來傳說自西班牙的聖尼古拉斯老爺爺(荷版耶誕老人)第一個下船處。韋斯普與相距約4公里的茂登,同是費赫特河流(烏特勒支省的萊茵河支流)的沿岸城市,往南可航行到烏特勒支。

韋斯普是個風光迷人的小鎮,很難想像在以前可是個戰雲密佈的軍事要塞,同時也有著荷蘭版耶誕老人的傳說呢!(關於小鎮介紹,可參閱:「北荷蘭溫馨小城-Weesp」)

韋斯普要塞(Weesp Fortress)的造型呈現圓柱狀,有點類似客家的土樓,上面遍佈小小的窗口,一看就是可以朝外射擊的碉堡。

圖片來源:©蘭學館


如同「水之防禦:阿姆斯特丹防線與新舊荷蘭水線」提到的,阿姆斯特丹防線共有七大陣線共42個要塞組成。走訪完南(須德)海陣線(Zuiderzee front)及東南陣線(Southeast front)上兩個相距不到5公里的要塞:茂德碉堡(Muiderslot)以及韋斯普要塞(Weesp Fortress)之後,蘭學館未來將繼續探索其他的「阿姆斯特丹防線」遺跡,並分享在碉堡或防禦工事附近的活動回憶與紀錄,請讀者拭目以待。


內容企劃&文字編輯:廖冠濱、陳亮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