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菇氣爽 荷蘭的秋季散步

圖片來源:©Hsien攝影。


溫帶國家的秋季跟亞熱帶的台灣很不一樣,十月初還熱得可以穿短袖,在一周後就驟降十幾的溫度催熟了變葉木,瞬間整個城鎮的景色從綠油油的一片成了金橘交錯的秋色。從家裡陽台望出去就能看見整個市鎮的行道樹已然入秋,跟自然感覺很近的這點是我最喜歡荷蘭的地方之一。


秋天與菇 以及免費的栗子

秋天的特產除了變葉木之外還有菇菇,這時候也會開始出現一些小眾的菇菇散步活動,荷蘭文甚至有個字給它 “paddenstoelenwandeling”,paddenstoelen = 菇(複數形),wandeling = 散步,直譯就是菇菇散步!這類型的活動通常是滿小孩子或老人家的行程,不過對我這個台灣長大的城市俗來說,這種看得到可愛菇菇的森林散步可是燃起我濃濃的熱情。今年是我第二年在秋天去森林賞菇,每次說到菇菇散步的行程,最常被問到的就是「欸那你會採來吃嗎?」不得不說,在森林散步找菇的時候真的是很常覺得他們看起來很好吃,但是懂得分辨能吃的菇這件事有點專業,不是很推薦大家在沒有專業獵菇人的帶領之下自己擅自摘食,畢竟有些有毒,所以我都是純欣賞而已,事後再去跟農家買一堆菇完成貪吃的心願。

這個時節,其實路上也會出現免費的栗子可以撿。只要去家裡附近比較多樹的地方走走,很容易發現栗子樹,可以吃的栗子擁有著超級危險仙人掌般的刺刺殼,不過用腳踩一踩它就會跑出來,就可以撿回家處理吃了,我認識的荷蘭媽媽甚至會直接生吃,但我還是偏好烤熟的味道比較迷人。

免費的栗子聽起來很開心對不對?但老實說這些路上撿得到的栗子尺寸通常偏小,回到家要處理剝殼什麼的超級麻煩,我記得我前幾年撿了一小堆試著烤過一批,剝殼剝到我是誰我在哪後就再也不做這件事了。

圖片來源:©Hsien攝影。


全荷蘭前十大推薦的菇菇散步路線

荷蘭的一個自然保育組織 Natuurmonumenten 網站推薦了十個菇菇散步路線,地點遍佈整個荷蘭,請見網站資訊(只有荷文):https://www.natuurmonumenten.nl/paddenstoelen,也有免費的小手冊,可以從以下頁面申請下載:https://www.natuurmonumenten.nl/aanvragen/paddenstoelenroutes(2023年10月版本,請點這裡取得:PDF). 我今年去了其中的兩個散步路線:Zuid Huis ter Heide (Tilburg),以及 Oisterwijkse bossen (Oisterwijk),沿途就是與朋友邊聊天邊觀察找菇,也真的蒐集到近十種常見菇類,整體而言是個很悠哉舒適的行程,推薦給秋天剛好在荷蘭的你。

由荷蘭自然保育組織 Natuurmonumenten 製作的常見菇類圖鑑。(圖片來源:Natuurmonumente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