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荷蘭轉職手記(一):將想法轉為計畫

圖片來源:Giving Your Way to Success
「她」是誰?她(Winnie Hsu)從2013年來到荷蘭,至今已邁入第五個年頭。碩士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是在歐洲的台灣硬體製造公司,做了近三年後,轉職到現在的荷蘭飛利浦。因為本身是外文和社會科學背景,找尋商科相關的工作、又和前一份工作不同產業,在面試了不下十間公司後,才在最終拿到了包含飛利浦的三個工作合約。她把這段轉職故事寫下來的動機,是希望當未來的自己再度碰到關卡,能回顧這個紀錄且找到前進的動力。
換工作是大部分人的職業生涯必經的轉折點之一,原因不外乎希望藉由轉職來拉高薪水級距、尋找更好的工作環境或主管,或是希望對自己的職涯有所突破。儘管已經非初出茅廬的社會新鮮人,在轉職的過程中,仍有許多求職者對於「該如何尋找轉職的方向和訂下目標」感到茫然無所適從。尤其在國外求職,少了在地文化和語言熟悉度的優勢,也限縮了職位的選擇,時常需要投資一筆精力和時間找到理想的工作,也因此在外國轉職,除了定位自己的轉職方向和目標之外,求職的「方法」也是很重要的成功關鍵。
本系列文章將依主題分為四個篇章,從定位目標和方向開始談起,在不同文化下如何轉變求職心態,再談到實戰方面的履歷準備及面試技巧。希望藉由分享我的個人經驗,能對在海外求職,或正在找尋自己職涯定位或方向的讀者有所交流與幫助。
轉職第一步:釐清想轉職的念頭
自荷蘭主修國際衝突研究所畢業後,我的第一份工作是經理特助,一年後在公司內部轉成產品經理,產品經理的工作符合了我朝商業分析規劃以及實際市場操作經驗的職業發展。但隨著時間推演,對於公司文化的不適應,讓我有了轉換跑道的念頭。
思考目前工作的優缺點,對於轉職的甚至長遠職涯規劃是很重要的一個步驟。可以著手的幾個面向有:
1. 對於目前工作的哪些方面感到滿意或會為自己帶來成就感?靜下心來,條列式地將對目前工作滿意的點列出來,並排列該項目的滿意程度。滿意的地方不一定是要和工作內容相關,通勤時間與距離、團隊大小、薪資、工時、發展空間……等都可以是這份工作帶給自身滿足和成就感的來源。
2. 目前工作遇到的瓶頸,以及想轉換跑道的主要原因?換工作的原因可能是想追求更好的機會、換個工作性質、擁有特定的經驗或更好的待遇……等等。釐清當下工作讓自己萌生離開念頭的主因,有助於在尋找下份工作時,能夠更加客觀地選擇適合自己的工作內容和環境,也是在未來保障工作的滿意度和穩定度。
3. 去 v.s. 留?列舉完目前職位的優缺後,再進一步思考,離開這份工作對我的職涯或人生規劃是好事嗎?現在是一個好時機離開嗎?離開這份工作會讓我比較開心嗎?我具備了我理想職位所需的技能嗎?如果上述這些問題的答案都是肯定的話,「轉職」確實是條可以走的路。
圖片來源:CreditScoreGeek.com
描繪未來工作藍圖:目標設定
當瞭解促成自己想要轉職的原因後,下一步就是對未來理想工作的描繪,這對設定找工作的目標和範圍有極大的幫助,並且每個特點的描述要越詳細和具體越好。轉職者可以藉由問自己以下這些問題,來設定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工作:
● 哪些工作內容或特質是我喜歡的?
● 是和現任公司相關的產業嗎?如果不是,我想要朝哪些產業發展?
● 理想的團隊大小或主管的特質有哪些?
● 公司的主要使用語言、員工組成、或客戶來源?
● 理想的職涯發展方向?
一旦設定好以上目標並清楚知道自己的需求,則有助於日後在搜尋工作時使用重點性的關鍵字和履歷修改。雖然上述題目貌似簡單,但其實要描繪出理想的工作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常常需要經好一段摸索期,才能確立明確的目標。
了解手邊資源:求職平台與人力資源公司
在荷蘭,以下是一些常用的職缺網站:
1. Indeed.nl:職缺的搜尋引擎,可以依關鍵字和地點搜尋各種網站更新的職缺。
2. linkedin jobs:專業的社群網站,也有JOBS專區供各大公司張貼職缺。
3. Monster board:除了職缺資訊外也提供求職者上傳履歷,HR也會在此站上收尋並聯絡適合候選人。
除了求職網站外,我也利用荷蘭的一些人力資源公司來找工作。這種公司等同於職業的仲介,有些企業會把一些職缺外包給人力資源公司,當這些人力資源公司成功地把一個候選人推薦給企業並得到錄用後,人力資源公司會取得相對的酬庸金。因此,求職者和人力資源仲介是種互惠的關係,有時候這些人力資源公司還會在面試的過程中提點求職者一些面試的技巧,或提供職缺的更多訊息,增加面試的成功率。除了固定看這些網站有的職缺之外,我也會主動將我的履歷寄給這些公司的人資或是獵頭,簡述我的專業以及目前找工作的方向,如果對方(人資仲介)認為他們手邊有適合的職缺或未來有潛在的職缺,他們也會主動聯繫安排面試。
以下提供我曾接洽過的人力資源公司:
1. Randstad:從荷蘭發跡且涵蓋產業和職缺廣泛的職業仲介公司
2. Experis:主要找尋IT、財務和工程方面的專業人才
3. Undutchable Recruitment Agency:專門給海外工作者的求職仲介
4. DPA:專門找供應鏈管理相關的人力資源公司
5. Michael Page:也是個涵蓋產業和職缺廣泛的職業仲介公司
結語
在釐清轉職念頭與訂好目標藍圖後,接下來就是在整理手中資源的同時,開始修正自己的檔案,一步步著轉職的目標前進。因此,我接下來的系列文章會依序分享如何強化履歷內容、善用人脈、面試心得和技巧、以及拿到工作合約時的談判方法。飛機在起飛時承受的阻力是最大的,俗話也說,萬事起頭難.求職亦然,在一開始總是最迷惘,花盡最多的心血但得到的回報最少。但,只要確立好目標並一步步付諸行動,理想的工作就在不遠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