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客J和澤蘭妹:從數字看荷蘭] 荷蘭薪資知多少

2
圖片來源:IamExpat: Salary, minimum wage and payslips in the Netherlands
記得去年有一陣子很多部落格開始用匿名提問箱,當時我們也跟風玩了一下。而其中有個問題讓我印象深刻:
請問年薪五萬歐元,在荷蘭算是:
(1) 哇,好羨慕~
(2) 還不錯啦!
(3) 非常普通。
說實話這還真的沒有什麼標準答案,畢竟每個人的產業、學歷、經驗可能都不同。但是好像不少在台灣的朋友們,都會有種在荷蘭工作的人,薪水應該不少,口袋也麥克麥可的感覺。但實際上真的是這樣嗎?我們再讓數字來說話吧!
荷蘭人賺多少?
首先,讓我們來看看荷蘭人到底賺多少錢吧!圖一是把2017年所有的荷蘭勞工的薪資收入,包括勞工工作薪資和自僱者的所得,按高低分成十個群體後,看各個群體的所得中位數(藍柱),以及主要所得的總體中位數(橘線)。從下在2017年,荷蘭人年主要所得的中位數是33,100歐元(下圖橘色線,約台幣116萬)。換句話說,我們在部落格問的年薪五萬歐元,其實是屬於前30%的收入族群;假使你的年薪有達到十萬歐元左右(約台幣350萬),你的收入就比90%的荷蘭人要多了。

圖一:2017年荷蘭人主要所得總體和十分位中位數。(資料來源:荷蘭統計局CBS)
不同聘僱類別、性別和教育程度的所得差異
乍看之下,好像荷蘭人也沒真的賺那麼多?但其實,這跟荷蘭本地特有的「兼職」文化多少有關,不少荷蘭人每週只有上班兩、三天,算起來薪水當然就會打折扣了;此外,越來越多的荷蘭人成為自僱者(荷蘭語為ZZP,例如freelance),也對整體薪水的情況有所影響。
從圖二我們可以很清楚看到,不論是受僱的勞工或是自僱者,全職跟兼職的平均年薪差了最少有兩、三萬歐元;而勞工和自僱者的薪資,也存在著不小的差距。

圖二:2016年荷蘭人主要所得平均數 – 勞工、自僱者、全職、兼職。(資料來源:荷蘭統計局CBS)
除此之外,男女薪酬差別(gender pay gap)這個熱門議題,也常常在荷蘭有所討論:不過由於荷蘭女性兼職的情況遠比男性要高得多,所以當我們以圖三全部的情況來比較男女薪資時,差異是相當大的(約兩萬歐元);然而如果把全職跟兼職拆開來看,雖然全職男女薪酬差別的情況還是存在,但相對來說就沒有那麼的嚴重。

圖三:2016年荷蘭人主要所得平均數 – 男性、女性、全職、兼職。(資料來源:荷蘭統計局CBS)
荷蘭跟台灣一樣,教育程度的高低,似乎也對於薪資水準有所影響:從圖四可以看到,薪資的高低,跟教育水準有絕對的關係。

圖四:2016年荷蘭人主要所得平均數 – 教育程度。(資料來源:荷蘭統計局CBS)
薪水的多少,除了教育程度之外,也隨著產業而不同。圖五是按照行業別統計荷蘭勞工的年薪數字:礦業及土石採取業、金融保險業、電力和燃氣供應業,是薪資最高的前三名,遠遠高出了勞工的平均薪資(下圖橘色線,45,700歐元,約160萬台幣);而薪資最低的三個行業,則是住宿和餐飲業、支援服務業和農林漁牧業。

圖五:2017年荷蘭勞工全年薪資 – 行業別。(資料來源:荷蘭統計局CBS)
薪資水準與可支配所得的比較
看完概略的荷蘭薪資數字分析之後,相信可能不少台灣朋友都會有點羨慕:荷蘭勞工平均四萬多歐元的年薪,換算台幣也有個150萬左右,是台灣勞工平均年薪(2017年為60萬台幣)的兩倍有餘。
的確,就絕對的數字來看,荷蘭的薪資水準要高上台灣不只一截,但就現實面來看,由於荷蘭的高稅率,薪資單上的數字,和可支配所得(所得減去所得稅和社會、健康保險等必要支出後的金額,簡單說就是真的可以花的錢)的差異,可能要比很多人想像的要大得多。
下面圖六是荷蘭家戶標準化可支配所得的十分位數分配表:所謂標準化就是把家戶的可支配所得,根據家庭成員的數目加以調整,這樣才能夠比較不同大小家庭的可支配所得(可參考網頁:what is my spendable income?),也就是所謂的「購買力」的高低。如果一個家戶,成員只有一對夫妻,調整參數是1.37。假使這一對夫妻的可支配所得為137,000歐元的話,那這一家戶的標準化家戶可支配所得就是100,000歐元,也就是說這對夫妻的「購買力」,相當於一個單身可支配所得為100,000的人。

圖六:2017年荷蘭家戶標準化可支配所得所得整體和十分位中位數。(資料來源:荷蘭統計局CBS)
如果拿標準化家戶可支配所得(真的可以花的錢)的中位數(藍色線,25,700歐元,約台幣90萬)跟圖一中的個人主要收入(以勞工來說就是薪資所得)的中位數(33,100歐元,約台幣116萬)來比較,看起來好像沒有差太多。但是如果所得越高,兩者的差距就越大:就拿第十分位的中位數來比,標準化家戶可支配所得(圖六:53,900歐元,約台幣190萬)就幾乎只有個人主要收入(圖一:101,300歐元,約台幣350萬)的一半左右。也就是說,即便你是個年薪10萬歐元的高薪階級,因為荷蘭針對高收入者收取高額所得稅的政策(課稅所得超過68,507歐元的累進稅率為51.29%),最後真正到口袋可供你花用的,可能只有你一半的薪水,其他都得繳庫到「萬萬稅」的荷蘭政府。
台灣與荷蘭在可支配所得上的差異
這時候問題就來了,那麼如果比較台灣跟荷蘭家戶的可支配所得,差距是不是還是會跟我們之前比較薪資數字一樣相當大呢?由於台灣主計處的家戶可支配所得並沒有上述「標準化」的資料,所以我們就拿荷蘭未標準化的數據資料(圖七)和台灣的家戶可支配所得的數字(圖八)來比較吧!

圖七:2017年荷蘭家戶可支配所得所得整體和十分位中位數。(資料來源:荷蘭統計局CBS)

圖八:2017年台灣家戶可支配所得中位數和十分位分界點(數字為歐元,匯率假設為35)。(資料來源:台灣主計處)
從上面兩張圖來看兩國的家戶可支配所得,雖然還是有明顯的差異,但比先前討論的勞工薪資(荷蘭43,100歐元,台灣約17,142歐元),圖七、八比較可以看到可支配所得的中位數(荷蘭34,000歐元,台灣約25,174歐元)的差異減少了不少。
如果更進一步考慮荷蘭和台灣生活成本的差異(根據網站NUMBEO,荷蘭含租金的生活成本要比台灣高31.16%),而進行調整的話(如圖九),兩個國家的家戶可支配所得可以說是相差無幾(一年相差不到1,000歐元)。

圖九:荷蘭與台灣家戶可支配所得中位數 – 生活成本調整(數字為歐元,匯率假設35)。(資料來源:荷蘭統計局、台灣主計處)
台客J x 澤蘭妹的內心話
講到這裡,希望可以藉由實際的統計數字(而非「個人經驗」),讓大家進一步的了解荷蘭薪資的各種面向。畢竟不少在網路的經驗分享,都來自於從事「薪資較高的職業」或是「教育程度較高」的人,多少有些「人生勝利組」的偏誤,讓不少人覺得,在荷蘭就一定可以坐領高薪。此外,即便在荷蘭工作的薪資絕對值,確實遠高於台灣的水準,但由於沈重的稅務負擔,加上較高的生活成本,最後的「實質購買力」,可能要比很多台灣朋友想像的要差了不少。
不知道這樣的介紹,跟你們對荷蘭薪資水準的「印象」,是不是差很多呢?

2 Responses

  1. chh

    圖九可支配所得那邊,荷蘭扣租金來算,求公平臺灣也應該扣租金來算

    回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