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雪(Escher)的奇幻之旅

素描。Tekenen 1948, litho, M.C.Escher (1898-1972); © The M.C. Escher Company BV, Baarn。(圖片來源:海牙艾雪博物館 Escher in het Paleis)
張畫面中有兩隻手,他們正樂此不彼地玩著素描遊戲。袖子裡伸出的是栩栩如生的兩隻手,兩隻手握著鉛筆,正在畫彼此的衣袖。從線條到暈塗、從平面到立體、從立體幻覺再回到真實平面,大玩視覺變化的魔術,這就是艾雪 (Maurits Cornelis Escher)。
荷蘭出生 (1898) 的艾雪,在 23 歲的時候,到南法與北義做了一次長途旅行。旅行中他帶著相機、畫筆和自己,一路拍照、畫圖和獲得創作靈感,這些記錄也都保存在海牙的艾雪博物館 (Escher in het Paleis) 裡。比較艾雪拍的照片和當時的創作,畫面裡異中有同,同中有異,運用遠近的透視技巧,站在這些創作之前,你會讚歎這是一位多麼才華洋溢的青年!
隔年的夏天,艾雪來到西班牙南方的安達魯西亞 (Andalucia),他參觀了在格拉納達 (Granada) 的阿罕布拉宮 (Recuerdos de la Alhambra),十分欣賞宮內的鑲嵌壁畫藝術;一般的說法認為艾雪在這裡受到回教的鑲嵌藝術影響,然而艾雪博物館的館藏管理員 Micky Piller 提到,這個說法仍待商榷,因為艾雪在他求學階段時的作品,已經展現出他對於幾何圖形的愛好,學生時期的作品裡也可見到鑲嵌圖案的應用,而在艾雪博物館裡也可以欣賞這些早期作品。
20140411_Escher_08LuchtEnWaterI
《天與水,一》。Lucht en Water I, 1938, houtsnede, M.C.Escher (1898-1972); © The M.C. Escher Company BV, Baarn。(圖片來源:海牙艾雪博物館Escher in het Paleis)。
艾雪將鑲嵌藝術融入藝術的創作,在《天與水,一》這幅作品可窺一二,由上而下來看,在白色的天空飛翔的黑色飛鳥,溶入黑色的水而轉變成白色的魚,這黑白對立的圖像變化卻一點也沒有違和感,在交錯的那一刻,觀畫者看見的圖像依人而異;我看見的是白色的魚,而走在我身旁的博物館館藏管理員看見的卻是黑色的飛鳥;若再仔細欣賞這幅版畫,畫面四周的橫線條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這些線條引領觀畫者進入一種彷彿夢境的幻覺,在那天與水交錯之際,邊緣的魚身與鳥體模糊,讓人莫名其妙地便接受了如此交融的畫面。
20140411_Escher
手與鏡像球 (鏡像球中的自畫像)。Hand met spiegelende bol (Zelfportret in bolspiegel) 1935, litho, M.C.Escher (1898-1972); © The M.C. Escher Company BV, Baarn。(圖片來源:海牙艾雪博物館 Escher in het Paleis)。
20140411_Escher2
正在學著如何看艾雪眼中的世界。 (©Nils Andriessen 攝影)
這次台北故宮博物院《艾雪的魔幻世界畫展》的展出,雖然身在荷蘭沒有機會參觀,不過在荷蘭的海牙有一座專屬於艾雪的艾雪博物館 (Escher in het Paleis)。這兒曾經是前任荷蘭女王 Beatrix 祖母 Emma的冬季行宮,館內處處顯現出金碧輝煌的皇家闊綽,如今地下室已由過去僕人忙進忙出的廚房改為悠閒的咖啡館,坐在此間,中庭的陽光透入,一個世紀前或許也是如此的陽光,而樓下樓上 (downstairs and upstairs) 的光景已不再。
海牙市政廳在 1991 年將這棟建築購買下來,於 2002 正式改為艾雪博物館,館內作品以主題的方式展出,博物館館藏管理員 Micky Piller 提到這點臉上閃耀著一絲驕傲,她說:「展覽以各種主題呈現,蘊藏著永恆不朽 (eternity) 與無窮空間 (infinity) 兩大概念。」踏進館內,彷彿走了一趟艾雪的時光隧道,從年輕時期的作品欣賞到晚期的藝術創作。
OLYMPUS DIGITAL CAMERA
位於荷蘭海牙的艾雪博物館。(©Hui-shuang Lin 攝影)
最後一間關於艾雪的展出間,展出的正是一幅源源不絕、生生不息的畫作,在這裡就算轉上幾萬圈,卻也找不著畫裡的終點;畫裡各種幾何圖形與動物相依相生,可 離又不可離,創造出一個永恆不朽的無窮空間。除了艾雪的作品之外,博物館內頂樓層也展出各種艾雪藝術概念的應用,不過參觀者得小心,別不小心給幻覺嚇著 了。
20140411_Escher_zaal11MetamorphoseIII03
11 號展出間裡源源不絕、生生不息的 Metamorphose III 03 作品; Zaal 11 Metamorphose III 03。(圖片來源:© 海牙艾雪博物館 Escher in het Paleis)。
20140411_Escher_metamorphose_flatPers03
Metamorphose III 03 作品的細節之一,可以看出其中「不朽」與「無窮」的奧妙。Zaal 11 Metamorphose III 03,(來源:© 海牙艾雪博物館Escher in het Paleis)。
對於艾雪的認識源自於大學裡一門「普通心理學」的課,書裡用了《白天與黑夜》這幅畫為人類與認知之間的關係提供了一個註解,來到荷蘭之後看見這幅版畫,便對艾雪產生濃濃的興趣。這次在台北故宮博物院展出的作品是耶路撒冷以色列博物館 (The Israel Museum, Jerusalem) 的館藏作品,由於版畫的製作特性,在海牙的艾雪博物館也都可以欣賞的到;無論如何,這次在台北展出的機會難得,展期一直持續到六月二日,好好把握機會,若錯過而當成到荷蘭海牙一遊的理由,那自然也是美事一樁!
20140411_Escher_DagNacht_klein
日與夜 Dag en Nacht。左邊的是常見的版本,右邊是海牙艾雪博物館館藏的特殊藍色版本,十分罕見。(圖片來源:©海牙艾雪博物館 Escher in het Paleis)。

延伸閱讀
海牙艾雪博物館 (Escher in het Paleis)
海牙艾雪博物館 (Escher in het Paleis) 簡體中文版
台北故宮博物院《錯覺藝術大師 艾雪的魔幻世界畫展》

 

本文十分感謝荷蘭海牙艾雪博物館的大力幫忙,提供這些精彩的照片,也謝謝博物館館藏管理員親切和細心的講解!
Ik wil  de conservator Hartelijk bedanken voor de uitstekende rongleiding. En ik wil ook het museum Escher in het Paleis bedanken voor het ter beschikking stellen van het beeldmatrial. Het geeft mij erg geholpen bij het schrijven van dit artike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