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慶百年來第一個國王節-創意不限!

 國王節從頭橘到腳就對啦!(©蕭晴Ching攝影)
果昨天你人在荷蘭,應該很難不被橘色物品閃到眼睛吧!全國上下熱鬧滾滾,荷蘭國旗到處飄揚,到底在慶祝什麼?是的,百年來未曾有的國王節 Koningsdag 在昨天首次登場!去年親愛的 Beatrix 碧翠克絲女王宣布正式退位,Willem-Alexander 威廉-亞歷山大王子在眾所矚目下榮登國王寶座,於是國王的生日 4 月 27 日便訂為國王節。從女王節變成國王節,雖然名稱不同,但是換湯不換藥,對荷蘭人來說這依然是一年一度大大狂歡的橘色節日!
而今年的國王節恰逢星期日,所有活動便提早在昨天舉辦。每個大小城鎮都有好玩的露天party、園遊會、嘉年華會、二手市集。尤其荷蘭政府特別寬免每年這一天,不需要申請,任何人都可以上街擺攤,售出金額也是全數入口袋,不用繳稅。這麼好康的機會,怎能錯過?於是賣家用盡五花八門的創意吸引買家上門,買家則用少少的錢買到滿滿的笑容。昨天是我第一次參加阿姆斯特丹市區的二手市集,也是住在荷蘭這麼多年,覺得最好玩的一次了。因為這次來到的場地,商品不僅琳琅滿目,品質優良外,同時兒童的創意市集也融合其中,每位小朋友使勁創作,真是有趣極了!現在就跟著我,回顧昨天的部分場景吧!
二手跳蚤市集
清晨 5 點多,陸續有人出來擺攤,甚至幾天前,有些「黃金地段」的行人道上,早已被粉筆劃記號,寫著 「Bezet」,表示這塊地已經被人訂走。到了 8 點,街上只剩下零星空位,大部分的攤位早已完成佈置,就等開市了。最常見,也是最熱賣的是兒童用品,玩具和衣服,只要 1~2 歐元就可以買到原本市價 10~20 歐的東西,尤其小孩長得很快,使用時間短暫,因此不難找到保持不錯的貨色,這可說是爸爸媽媽省荷包的大好機會。
20140427_koningsdag01
黃金地段的行人道上,幾天前已被粉筆劃記號,表示已被訂走。(©蕭晴Ching攝影)
20140427_koningsdag02
20140427_koningsdag03
最常見,也是最熱賣的是兒童玩具,用品和衣服。(©蕭晴Ching攝影)
到了 8 點,街上只剩下零星空位,大部分的攤位早已完成佈置,就等開市了。(©蕭晴Ching攝影)
從最平常的日用品,像是廚房的瓶瓶罐罐、煎鍋煎鏟,到家電用品,像是電視、電腦、電風扇,或是書籍雜誌、化妝用品、腳踏車,甚至整支馬桶座…。只要你能想到的東西,或甚至沒想過的,都可能在這一天看找到。大部分都是已使用過,但也有機會找到全新的。大家也趕緊趁這天,把家裡不需要的東西,拿到街上變現,大街小巷轉眼變成路邊攤,跳蚤市場。所謂「早起的鳥兒有蟲吃」,絕對可以運用在這,因為越早到貨色越齊全,通常中午前好貨幾乎被掃光。
20140427_koningsdag04
20140427_koningsdag05
連二手縫紉機都出現了!(©蕭晴Ching攝影)
可口可樂系列杯祖。(©蕭晴Ching攝影)
20140427_koningsdag06
20140427_koningsdag07
每件 2 歐的二手飾品。(©蕭晴Ching攝影)
2008年~2014年完整的唐老鴨漫畫集冊。(©蕭晴Ching攝影)
兒童創意市集
市集裡除了販售二手商品外,也穿插許多小朋友的創意攤位,孩子們用盡各種「手段」讓路過的叔叔阿姨們買單。有些現場當起小小街頭藝人,演奏小喇叭、小提琴,或是販賣他們圖畫作品。有些則擺起攤位,當起小老闆,例如小小美甲攤,你可以選擇指甲油顏色,然後小朋友幫你塗色。有些是手工藝攤,小朋友依你的手圍大小,編織幸運織帶。若你覺得孩子表現不錯,絕對歡迎賞點小錢。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兩位小朋友什麼也沒做,只是裹了兩條毯子在地上睡覺,前面擺著小牌子,寫著「Wij willen slapend rijk worden 我們想要邊睡覺邊發財」,旁邊擺了一隻存錢桶小豬,請大家幫他們圓夢。嘿嘿,這不就是世界上最令人羨慕的工作了嗎?
20140427_koningsdag08
20140427_koningsdag09
現場吹奏小喇叭,「歡迎賞錢到我的帽子裡」。(©蕭晴Ching攝影)
這個攤位賣的西洋棋競賽,只要付50分錢,就可以和攤主一比高下。(©蕭晴Ching攝影)
20140427_koningsdag11
20140427_koningsdag12
「Wij willen slapend rijk worden」我們想要邊睡覺邊發財。(©蕭晴Ching攝影)
小小手工藝攤:依據你的手圍大小,小女孩可以現場製做屬於你的幸運織帶。(©蕭晴Ching攝影)
20140427_koningsdag13
20140427_koningsdag16
兩位小小美甲師。(©蕭晴Ching攝影)
小朋友自己畫的 t-shirt 和手縫娃娃。(©蕭晴Ching攝影)
20140427_koningsdag14
20140427_koningsdag15
有些小朋友販賣家庭手工蛋糕,甜點,或是現榨果汁。這位是我看過最年輕的老闆娘了, 一顆 30 分歐元的小泡芙!(©蕭晴Ching攝影)
這位則是我看過最年輕的鼓手了!(©蕭晴Ching攝影)
20140427_koningsdag10
你賞錢,我倒立 1 分鐘!(©蕭晴Ching攝影)
創意造型,爭奇鬥豔
如果你只想隨便走走逛逛,但又不想失去參與感,最直接的表現方式,就是在拿些橘色系的東西裝扮在身上。最簡單的就是穿件橘色 T 恤,當然也可以運用你的創意,把橘色做整體造型。橘色假髮、橘色衣服、橘色鞋子、橘色眼鏡、橘色內衣,只要你夠大膽,不怕你搞怪。接下來就來看幾張昨天在街上捕捉到的瘋狂創意造型吧!
20140427_koningsdag18   20140427_koningsdag17
20140427_koningsdag20
20140427_koningsdag21
(©蕭晴Ching攝影)
昨天老天爺也很賞臉,一整天露出溫暖的太陽,讓大家盡興慶祝到半夜。第一屆的國王節活動,就在大家的笑聲,音樂聲,乾杯聲,創意叫賣聲中結束。希望以上我的短短描述,有帶出一些些臨場感。今年如果來不及參加,也沒關係,何不提早計劃明年,等你們一起來玩喔!啊!對了,說著說著,差點忘了今天才是真正的國王節,讓我們以最誠摯的中式生日祝福語,祝福威廉-亞歷山大國王:福如東海,壽比南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