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風而行-荷蘭雨傘品牌 senz°

為了成為最強的雨傘, senz°  雨傘 經過各式各樣的測驗。(圖片來源:senz° 提供)
享受天氣,是 senz° 的品牌標語。
senz° 來自荷蘭,是一個目前只有一條產品線--雨傘的公司,主打堅固耐用抗強風的雨傘:配合風力流動的物理性,傘面是一面短一面長、顛覆傳統雨傘的特殊設計。強調可耐時速 100 公里、大約 10 級陣風的強度,保證絕不翻傘。荷蘭雖然風大,但廣告詞隨便講講不足採信,因此 senz° 雨傘甫推出時,該公司進行各式風力測試,確定傘在狂風中仍完好如初。該公司也曾受邀至日本上節目,由極具實驗精神的日本人,找來大型風扇製作達人來對抗。因為對產品有信心,senz° 同時提供一至兩年不囉嗦隨時換新的保證。這樣根本改變日用產品的設計,在正式上市的隔年橫掃全球各大設計獎,打著荷蘭出品吹不壞雨傘的名號,吸引許多媒體報導。除了在本土市場有所斬獲之外,也一舉打入國際市場。
20140805_senz in japanese tv show
Gerwin 說到日本上節目,是他創業以來最美好、最瘋狂的回憶,聊起來的時候眉飛色舞,還現場示範了他被日本製作單位反覆要求比劃的拳擊姿勢。(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這麼特殊的傘,又是怎麼設計出來的呢?2004 年,Gerwin Hoogendoorn 還是 TU/Delft 的工業設計工程學生,開始準備畢業作品的那一週,陰雨連綿強風不斷的荷蘭典型氣候,一週吹壞了他三把傘。他心想自己即將畢業擁有設計師的頭銜,而設計總是強調該如何改善人類的生活,如果連這個切身的問題都解決不了,又怎能自稱工業設計師?他決定畢業製作要投入雨傘設計,想辦法解決雨傘遇風開花的問題。經過漫長的發想、試驗、修改、再設計,終於在 2006 年的十一月,成功創造穩固的雨傘。第一批製作了一萬支,透過公司網站,在媒體報導的推波阻攔之下,以無人知曉的全新品牌之姿在九天內完售。
八年過去,Gerwin 和他的兩位創業夥伴:負責掌管行銷的 Philip Hess 以及管理財務的 Gerard Kool,一同將這把在學校宿舍裡研發出來的雨傘打造成國際品牌 。senz°  的品牌故事,突顯了這間公司之所以特別的重點:市面上能憑著畢業設計作品成立品牌,隔年立刻進軍國際市場的例子並不多,而在這個網路創業引領潮流的科技年代,一個全然以「雨傘」這種生活尋常物品開創的公司可能更為罕見。這三人團隊有非常明確的創業目標—改變世界對雨傘的認知。辦公室會議廳裡掛了小朋友的圖畫,畫中是兩個人在雨中撐傘。「我們希望有一天,小朋友畫人撐傘時,都會把傘畫的一邊短一邊長,那就表示我們真的成功了。」這樣一個顛覆市場的願景,需要實際的可行策略來支撐。
20140805_senz meetingroom
辦公室會議廳裡掛了小朋友的圖畫,Gerwin 希望有一天,這些傘的樣子會是 senz°  獨特的形狀。(© Sisi  Chan 攝影)
被問起順利創業並打造品牌的原因,也許和大家想像的不同,Gerwin 自認品牌成功和產品本身關係不大。產品當然是創業的起點,但實際開始生產、將產品放到市場上的關鍵是找到投資者。「當你設計好產品,要找人投資的時候,投資人看的其實不是產品,不是設計師這個人,而是你的整個團隊!」他斬釘截鐵地說。在他看來,要讓投資人信任整個團隊,才是取得經費的契機。因此,團隊成員的選擇便顯得重要。他表示很多設計師都會犯類似的錯誤--就是不願意分享自己的作品,什麼都想要自己來。但他很早就意識到自己的不足,知道自己懂產品、但不懂行銷、也不懂市場和消費者,更沒有打開通路的人脈,所以特別找來擁有這些專業的夥伴一起努力。「設計產品,只是開端而已,產品做完,就不是設計師自己的,要放手,才有更多機會使產品讓人看見」他說對任何設計師,成功將作品商業化的首要挑戰是必須「分享」。
Gerwin 創業之初,得到許多創業前輩和學校的支援及幫助,一直到現在,公司仍舊坐落在 Delft 大學支持創新的科學園區之內。成功創業之後,三人也經常擔任後輩晚進的諮詢義工。也許是想說的太多,被問起給其他意圖創業者的建議,Gerwin 一時語塞。他非常慎重地想了一會兒說:「問,到處問;但更重要的是你得去做,並且自己下決定。」他認為對設計師來說,承認自己對某些領域陌生,且願意向專家尋求解答這部分並不困難,所有設計師都非常習慣也願意這麼做;但下決定,真的去執行並勇敢的承擔後果,是所有創業者都必須要面對的課題。
SONY DSC
當 初打造出來的第一把樣傘,目前展示在和辦公室處於同一棟建築的 Science Center Delft,現場擺有當初 Gerwin 用來測抗風的風力機。中心對外開放,訪客到中心參觀的時候可以親自嘗試。風力機剛從別處搬來展演中心不久,Gerwin 自己第一次看到當初設計流程的示意圖,非常開心地拍照留念。(© Sisi  Chan 攝影)
也許我們可以說,像 Gerwin 這樣樂於合作分享,身為產品設計師卻保持謙卑和務實的態度、講求團隊成果,是某種荷蘭特質,但他本人其實並不特別在意消費者知不知道 senz° 是個荷蘭品牌。荷蘭設計對他來說,是簡單中帶有意想不到的小細節。「但那又怎樣呢?」他問。「又不是會有個荷蘭設計警察,在那邊說什麼設計可以算是或不算是。所謂荷蘭設計,大家都可以有自己的詮釋。」他也非常清楚品牌故事裡,三個荷蘭的大學生創造了不會壞的雨傘,在荷蘭當新聞才有賣點;可同樣的新聞在德國,荷蘭的三個大學生就顯得無關緊要了。「這把傘可以是來自德國、日本、美國,這不會有差別,也無所謂,重點是大家記得 senz° 是把好傘,要是剛好知道是荷蘭的那很好,不知道也沒關係。」他一派輕鬆地說明。
他對自己的經營公司的方式做出這樣的結論:「憑實業家的眼界設計產品,以設計師的姿態開創事業。」他的意思是,身為設計師,有太多資訊匱乏的地方。而產品要賣,得和業界保持良好關係,資金和通路往往是決勝關鍵,這得靠實業家的特色來完成;但隨著產品販售,市場版圖的拓展,得繼續秉持著如同產品設計師的彈性:願意承認錯誤、願意認清不足、願意跟著整個公司及品牌一起演進成長。
SONY DSC
senz°  的辦公室和產品設計一樣簡潔。(© Sisi  Chan攝影)

目前 senz° 雖然就只賣傘,但可以更進一步劃分為三個各自相關卻彼此不同的產品線:一般消費傘、客製公司贈傘和今年正式推出的時尚設計傘。Gerwin 其實沒辦法確實描述心裡目標的三大消費族群到底是什麼樣子,只強調三個市場販售的都同樣是高品質和號稱吹不壞的傘,僅在傘面設計和通路做區分。 senz° 的傘每把售價約 25 歐到 60 歐,這比大眾市場裡的雨傘高出數倍的訂價,讓 senz° 必須再三強調自家產品可以用一輩子的價值。也因為這樣的高價路線,使得進軍時尚配件傘市場顯得順理成章。對此 Gerwin 表示, senz° 的傘和路邊隨手可買的傘比起來的確貴了許多,但如果和其他動輒幾百歐的時尚單品相比,50 歐倒也還好。
過往 senz°  偶爾會和設計師合作、推出特殊傘面刺激消費,今年 senz° 6 品牌正式成立,主打各式花紋傘面的個性時尚傘,甚至參加了柏林時尚週的展示,得到不錯的反應。他希望這個新品牌可以吸引把傘當成配件,那些就算拎著傘也要時尚的消費者。「好比義大利男人」他半開玩笑地說。「大概是文化差異,就算是只有一滴雨,義大利男人也要撐傘,而且要跟全身造型搭配,不像荷蘭的男生,為了表示自己好像很強悍,有的人就算傾盆大雨,也要裝沒事。」他補充說明:「所以挑選目標市場時,也要注意當地消費者的使用習慣。」
senz product assortment - Collection 2014
 senz°  的雨傘產品線。(圖片來源:senz° 提供)
 senz°  也預告未來將針對都會區通勤者的生活型態,推出同樣解決真正問題的相關產品。這麼一個務實專注和充滿幽默感的品牌,會給市場帶來什麼驚喜?我們拭目以待。

採訪後記
本來只是想要寫篇品牌介紹的文章,但這位工業設計工程出身的老闆真是太搶眼,在不到十年的創業生涯裡,竟然已累積了足夠能量,隨口就會說出那種可以放出來當文章副標、或自傳引言的標語。與其說是產品讓品牌成功,不如說是營運的人,給了品牌成功的靈魂。

20140805_senz_Gerwin Hoogendoorn
領袖魅力十足的 senz°  創辦人--Gerwin Hoogendoorn(© Sisi  Chan攝影)

Gerwin 不在乎荷蘭品牌的態度,讓問出這個問題的我想了很多。採訪之前,我非常清楚台灣曾有雨傘王國的稱號。儘管現在工廠多半都移到的中國,過去全球大多數的雨傘都是台灣製造,可台灣卻從來沒有雨傘的品牌。出發之前,我特別帶上台灣帶來號稱也是吹不壞的雨傘王的傘,這個一支不過百元台幣的傘,在台灣市場上竟然也有仿冒。我終究沒有把傘拿出來比試,那設計和質感完全就是走在不同的路線上。台灣好像有太多什麼什麼王國的稱號,專精代工卻很少願意發展品牌,然而我們基於對土地的愛和國家認同的不安,不管做什麼事,卻經常緊密的依附著台灣的名號。好比在荷蘭,每次要是有人表示知道 HTC 或 ASUS 或 Giant 是台灣的牌子,我就會非常開心,討論起商業案例,也都會再三強調哪些是台灣來的。因此在訪談之前,我一廂情願地想荷蘭人應該對有這樣一個牌子非常驕傲吧(其實沒有人在乎)?要是 Gerwin 是台灣人,我完全可以想像報紙會下台灣之光的標題,可是這真的重要嗎?我們就不能好好的、堂堂正正的、不要賣弄台灣情結的,又或者即使賣弄,也是頭腦清楚、基於「台灣」對品牌有額外加值效果的去賣一個好牌子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