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特勒支Utrecht孤兒院的秘密

3
位於Utrecht Agnietenstraat的孤兒院,是一年難得開放的世界古蹟。(©Yvonne Liu 攝影)
年 9 月的第二個周末,是一年一度的文化遺產日(Open Monumentendag; Heritage Day), 也是來到荷蘭不可錯過的有趣節日。平時各城市中不提供參觀的歷史景點,將有機會開放給民眾參觀。有些不可告人的秘密(!?),也就在這天被攤在陽光底下。
剛來到 Utrecht(烏特勒支)的我,幸運地加入 free walking tours,造訪幾個唯有在文化遺產日才開放的歷史古蹟。其中,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位於 Agnietenstraat 的孤兒院。
20140917_Agnietenstraat_Utrecht4
孤兒院外觀。(圖片來源:Wikipedia
這間孤兒院是在 18 世紀,由貴婦 Maria DuystvanVoorhout 捐贈成立的。她的願望很簡單,就是希望住在這裡的孩子都能不愁吃穿。但看看孤兒院內部,這可不光是不愁吃穿而已,根本是富麗堂皇阿!
20140917_Agnietenstraat_Utrecht2
交誼廳一旁的壁爐,高掛著紀念捐贈者的肖像(©Yvonne Liu攝影)

20140917_Agnietenstraat_Utrecht1
20140917_Agnietenstraat_Utrecht6

長這麼大還沒用過這麼高級的餐具用餐啊(©Yvonne Liu攝影)
交誼廳一隅(©Yvonne Liu攝影)
20140917_Agnietenstraat_Utrecht5
連餐桌都不遑多讓(©Yvonne Liu攝影)
捐贈者希望在這裡的孩子都能獲得良好的教育,所以一直供給學生獲得高等學歷(high education)為止。這在18世紀實在是太為難得了,也難怪辦公室內掛滿了孩子們功成名就的後的照片!
但這段溫馨感人的故事背後,其實存在一段悲慘故事……據說當初捐贈這間孤兒院的貴婦,因為發現自己的先生是位同性戀者,且在老公跟「情夫」跑了以後,獲得一筆龐大的財產,才將這筆「令人傷痛的財產」捐出來蓋了這間孤兒院。實在是名符其實的「化小愛為大愛」啊!

 

3 Responses

  1. Linus

    筆者最後一段的論述非常主觀,試問筆者是貴婦的親朋好友? 還是有觀落陰可以知道這是「悲慘故事」、「令人傷痛的財產]、「化小愛為大愛]?

    回覆
  2. Sophia Legro

    其實,以前荷蘭有很多地方上有錢有權的人都會捐錢興建養老院或孤兒院。他們還會有類似理事會的組織,負責這些人的精神跟物質生活,包括孩子的教育。Maria Duijst van Voorhout 夫人原來是個貴族。死時,膝下無子,將遺產捐出,在不同的地方建了三個高等技術學院。這裡的學生都是從孤兒院挑選出來的聰穎兒童。後來各式技術學院的成立,使得這裡失去了原有的功能。但今天仍提供貧窮的學生獎學金。至於這位善心人是否因夫婿同志跟「情夫」跑了才得到龐大的財產,我上網查了好幾個荷蘭的網頁都徒勞無功。其實,荷蘭人沒有侵犯他人隱私(Privacy) 的習慣,即使這是事實,如果跟所提的主題無關,也不會有人提起,這是社會風的大不同,好奇作者的小道新聞得自哪裡?

    回覆
  3. 地瓜小姐

    有可能是當天導覽聽到的小故事! 大部分人被綠了應該是蠻傷痛的吧

    回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