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自造創意-3D列印鐵橋

荷蘭營造公司 Heijmans 模擬的3D列印鐵橋。(圖片來源:inhabitat.com
莫2010年開始,3D列印技術在全球各地引起一陣旋風,推動了「第三次工業革命」的大輪(註1)。如今在荷蘭,一間創新的營造公司 Heijmans ,準備在阿姆斯特丹的運河上列印一座前所未見的「鐵」橋,掀起建築產業的一陣波瀾。
列印未來城市樣貌
這間營造公司 Heijmans來頭可不小,它正是日前在國際間引起熱烈討論的太陽能自行車道的推手。而這個前陣子才剛宣布的前衛鐵橋計畫案,將與荷蘭新創公司 MX3D、設計師 Joris Laarman 合作,期盼利用多軸列印機器人和符合成本效益、具擴展性的技術,建造一座人行專用橋,打造「未來世界的空間輪廓」。
20150715_3D-Printed-Steel-Bridge-Amsterdam
多軸列印機器人和計畫試驗模型,(圖片來源:inhabitat.com
這個實驗性計畫的最終目的為創造「全自動化」營建基地。該公司商業發展部門經理 Jan van de Ven 表示:「全自動化營建基地會是可靠並可全面管理的模式,也將是一項對環境友善的技術,因為它不只提高建造過程中的能源效率,還可減少廢物的產生。應用3D列印在營建產業亦利於設計單位,也將為現今設計和營建過程帶來全新的面貌。」該公司的創新部門經理 Jurre van der Ven 指出:「在營建產業裡,設計和營造往往是兩個分隔的單位,但在這個3D列印鐵橋的計畫當中,設計者和營造者可以再次攜手合作。」
該計畫的概念影片
目前建造這個前瞻性鐵橋的確切地點尚未決定,預計會是一座位在阿姆斯特丹中心跨越古老運河的人行步道橋,於2017年竣工。設計師 Joris Laarman 認為這座鐵橋是「一個連接未來和過去的美麗譬喻,展示兩者最好的一面。」
20150715_3D-printed-steel-bridge-by-Hejimans-and-MX3D-10
阿姆斯特丹與電腦模擬的3D列印鐵橋,(圖片來源:www.3ders.org
自造大國的未來挑戰
在荷蘭新創公司和研究機構的努力之下,3D列印技術成果受到全球矚目。這些設計公司「自造」居家用品、衣物配件、甚至住宅和食物(請參考下面延伸閱讀文章)。根據荷蘭銀行 ABN AMBRO 的估計,3D列印產業在荷蘭已帶來超過四千五百萬歐元的產值,該產業仍持續蓬勃發展中。去年年底工研院與荷蘭最大產業技術研發機構TNO共同宣佈成立「3D列印國際研發平台」,協助更多產業加速導入3D列印行列,相信這股自造風潮能為荷蘭創造更多新的商機。
3D列印的好處有客製化實現程度高、大幅縮短生產時程、落實零庫存目標等,但它究竟會為龐大的建築產業帶來怎樣的衝擊呢?是促進材料創新和回收、減少材料浪費、或是限制工法可能?當機器代替人工時,既有產業人員又該如何轉換或升級?這些問題都該好好再被思考、琢磨。

註1:「第三次工業革命」的概念由美國知名的經濟學家及社會評論家─傑瑞米.里夫金(Jeremy Rifkin)提出,這波新的革命將由再生能源和網路建設所構成,另外,他認為因數位技術的演進(例如3D列印),人人都可成為製造者的自造者運動(Maker Movement)即將展開。

延伸閱讀
3D Printer 到底要 print 什麼?
3D食物列印技術 掀廚房革命
未來‧時裝: 從Alexander Wang到Fendi
3D列印技術,是革命還是危機?

參考資料
線上媒體 Inhabitat:Amsterdam’s new 3D-printed steel bridge is revolutionizing the building industry
3D列印資訊平台 3ders.org :MX3D teams with Heijmans to build world’s first 3D printed steel bridge in central Amsterdam
3D列印資訊平台 3ders.org :Dutch 3D printing market worth €45M already, still has plenty of room for improvement
工研院新聞資料庫:工研院發表34項下世代智慧技術成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