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幽靈船-飛行荷蘭人(Flying Dutchman)的奇聞軼事

3
傳說中令所有水手聞風喪膽的海上幽靈船:飛行荷蘭人號(荷語:De Vliegende Hollander;英語:Flying Dutchman)。該幅畫由Charles Temple Dix繪製。(圖片來源:Verhaal De Vliegende Hollander in Terneuzen
過「Flying Dutchman」嗎?愛看卡通的我,腦海浮現的是《海綿寶寶》(SpongeBob SquarePants)裡,那個叫做「飛行荷蘭人」的幽靈!如果你是電影《神鬼奇航》(Pirates of the Caribbean)的粉絲,一定會對第二集裡,那位臉部有章魚鬚鬚的深海閻王(Davy Jones)(註1)印象深刻。他指揮的海盜船,正是「飛行荷蘭人號」(台灣片商將其譯作「幽冥飛船」)。此外,愛聽古典樂和歌劇的你可能還知道,19世紀德國作曲家華格納(Richard Wager),他有部歌劇作品就叫《漂泊的荷蘭人》(德文Der Fliegende Holländer),即德語版的飛行荷蘭人。
而當我與荷蘭朋友聊起「Flying Dutchman」時,一位荷蘭女孩說:欸你知道嗎,荷蘭航空(KLM)飛機的機身上,都會漆上「Flying Dutchman」的字樣呢!另一位喜好運動的荷蘭大男孩則告訴我,1960至70年代間,荷蘭有位世界知名的網球選手Tom Okker,他為人所知的綽號正是「Flying Dutchman」。此外,從滑冰、自行車手到足球選手,乃至馬匹、賽車或火車,都有人替他們取「Flying Dutchman」作為綽號。
看到這邊,你是否一頭霧水,這酷炫的飛行(翔)荷蘭人究竟何方神聖,為何現代人這麼常拿他作為刻劃人物的象徵呢?原來,飛行荷蘭人來自於大航海時代以來,眾多海上傳奇的集合體。以下,就讓我來分享四個經典的故事版本,以及走訪飛行荷蘭人發跡地之一,位於荷蘭澤蘭省(Zeeland)海濱城市Tereuzen的驚人發現吧!
20151227_Royal_Dutch_Airlines_Boeing_777-306s
20151227_Flying_dutchmans
荷蘭航空(KLM)的機身上都會漆上「Flying Dutchman」的字樣。(圖片來源:wikimedia
卡通《海綿寶寶》中的飛行荷蘭人,是個好幾百歲的幽靈。(圖片來源:Blog-Nya Intan
令所有水手聞風喪膽的飛行荷蘭人,是他還是她?
首先必須澄清的是,在大多數航海傳奇故事中,飛行荷蘭人(荷語:Vliegende Hollander)並非指一個人,而是一艘船,且更多時候是艘幽靈船的名字--飛行荷蘭人號。雖然不同故事中的船長名字不同,但相同的是,故事中那艘飛行荷蘭人號從未停泊靠岸,總是以駭人的神速從濃霧或暴風邊緣現身,朝其他船艦疾駛而來。除了船身閃爍著鬼魅般的光芒,悲痛的氣氛,將會瞬間降臨在那些親眼目睹幽靈船的人身上。看見這艘幽靈船,也意味著距離生命終點不遠了……。也因此,飛行荷蘭人號成為令所有水手害怕的夢魘,一旦水手們遠遠地在地平線上發現她的蹤影,一定千方百計地掉頭轉向,一方面避免與她正面相遇,另一方面,還得避免她以飛快的速度從後面追趕上來。
那麼,數百年來,這「飛行荷蘭人」是如何成為幽靈船的代名詞呢?以下,我將分享四個不同版本的故事。
受到詛咒而終年航行於北海,直到審判日來臨的Falkenberg船長  
早在中世紀時期(約15、16世紀),西歐民間即流傳著一個航行於北海的幽靈船故事。這艘幽靈船的名字不是別的,正是飛行荷蘭人號。相傳,她的船長Herr Von Falkenberg膽敢與惡魔擲骰子,甚至賭上自己的靈魂,而後遭到惡魔詛咒,令他終生在北海航行,直至審判日(Judgment Day)那天的到來。這樣的情節,是飛行荷蘭人在水手們心中的經典形象之一。19世紀之後,這個故事在德國頗為流傳(從船長名字的拼法或許也能瞧出一些端倪),也是啟發近代眾多海上傳說的一項由來。
將靈魂出賣給魔鬼而獲得驚人神速的Fokke船長
另一個民間耳熟能詳的海上幽靈船傳奇,主角換成了荷蘭航海家 Bernard Fokke。17世紀的荷蘭海上黃金時代,Fokke船長指揮的飛行荷蘭人號,因為能以異於常人數倍的速度,航行於荷蘭和印尼爪哇(Java)之間而出名。由於他船艦的速度實在快得誇張,令人懷疑他與惡魔打了交道,甚至出賣靈魂給魔鬼,才能達到這般境界。在那個迷信的年代,關於Fokke船長的恐怖名聲不脛而走,同樣成為坊間流傳「飛行荷蘭人」的另一經典形象。
20151227_legende_vliegende_hollanders
由插畫家Jack Staller畫的De Vliegende Hollander。(圖片來源:sailingandsailing.com
在非洲好望角受到詛咒的Van der Decken船長
第三個廣為人知的「飛行荷蘭人」傳奇,主人翁是一位受雇於荷蘭東印度公司(Dutch East India Company, VOC)的船長Willem van der Decken。1641年,他帶領飛行荷蘭人號從阿姆斯特丹出發前往遠東。回程途中,當船隻度過非洲南端的好望角(Cape Good Hope)時,Van der Decken正為某些事陷入長考(他想建議東印度公司在好望角建立一個據點,以供來往船隻停泊休息),以至於忽略他們即將遭遇激烈的暴風。當他意識到船隻駛入暴風圈時,一切都已經太遲了!他和船員們竭盡所能地與巨浪搏鬥,希望能在驚濤駭浪中度過難關。不過,當他們幾乎快成功的前一剎那,船隻撞到礁石並開始急速下沉。不甘心就這樣敗給命運的Van der Decken對著天空大聲咒罵著:「就算航行到世界末日,我都要繞過這個海角!」
不曉得是上帝還是魔鬼聽到了這番話,且果真如他所願。往後數百年裡,Van der Decken船長就這樣駕著飛行荷蘭人號,神出鬼沒地徘徊在巨浪和濃霧之間,伴隨惡劣的天氣,成為往返好望角附近的水手們最不想遇見的一艘幽靈船。
20151227_Flying_Dutchman
由畫家Albert Pinkham Ryder繪製的De Vliegende Hollander。(圖片來源:wikipedia
出身澤蘭省的Van Straaten船長
最後,第四個「飛行荷蘭人」的經典傳說,同樣可追溯到荷蘭於17世紀創造的黃金時代。這回的船長Van Straaten,來自澤蘭省(Zeeland)南方的港口城市Terneuzen。某天,Van Straaten在東印度公司指示下,帶領飛行荷蘭人號前往今日的印尼。他們在好望角附近遭逢惡劣天候,有數個月的時間,這艘船試圖繞過好望角,但皆被強烈暴風阻擋下來。在船員們絕望的氣氛中,一位本來想叛變的舵手,被Van Straaten連同聖經一同扔下船。好強而不願服輸的他站在甲板對天發誓,說無論如何都會奮鬥到最後一刻,即使魔鬼都得來助他一臂之力。
Van Straaten實在不該這麼做的。因為當他語畢,暴風變得更劇烈了,船帆也幾乎被撕成碎片。接著,來自天上的詛咒聲,清楚地傳進每個人耳朵裡:「就讓這艘船永遠在海上漫遊吧!」從此以後,這艘飛行荷蘭人號和死去船員的幽靈們,以滿帆全速行駛的狀態航行在暴風中,成為所有水手們行經好望角時的夢魘。化作鬼魂的Van Straaten站在船首欄杆前,長長的山羊鬚隨風搖擺,身影則忽遠忽近地飄移著……。
2015年12月底某日,我從居住的萊頓(Leiden)花了三個小時(兩小時火車加上一小時公車),風塵僕僕地來到Terneuzen。經過遊客中心(VVV)大嬸提供的地圖跟指點,我來到當地市政府提供飛行荷蘭人號停泊的Herengracht運河。令人驚訝的是,雖然就站在地圖標示的位置,橋邊也有解說牌,卻不見飛行荷蘭人號的蹤跡!疑惑的我指著解說牌,問一個推娃娃車經過的荷蘭大叔:「請問你知道那艘船在哪裡嗎?」大叔回答說:「It’s flying, it’s flying somewhere!」(它飛走啦,不曉得飛到哪邊去了吧!),隨後又補了一句:「It’s a ghost ship!」(它是一艘幽靈船啊!),然後推著娃娃車走了,留下驚呆的我癡癡望著平靜的運河。直到五點天黑前,那艘飛行荷蘭人號都沒有飛回來。失望如我,只好又花了三個小時搭車回萊頓。
20151227_Terneuzenss     20151227_flyingdutch
左:Terneuzen市政府於1972年,在城東運河中間放置的「飛行荷蘭人號」鐵船。(圖片來源:thetravelitch.blogspot.nl
右:我於2015年12月底拜訪Terneuzen,卻沒看到那艘大名鼎鼎的飛行荷蘭人號。本來以為說不定是河邊有機關,開啟後船就會從水面緩慢浮出來之類的,但來回走了幾圈都沒發現。看來這幽靈船真的是來無影去無蹤啊。(©陳亮宇攝影)
「飛行荷蘭人」故事背後反映的現實
本篇文章分享了四個「飛行荷蘭人」的故事。縱使故事中的人物刻劃栩栩如生,然而這艘幽靈船「飛行荷蘭人號」,主要仍是民間塑造的海上傳奇,而非真實存在。即便很多人都宣稱目睹過這艘幽靈船(甚至包括二次大戰期間,德國潛艇上的潛艇員),我們還是別太輕易上當啊。從現代科學的角度來看,如果你哪天真的在海上發現這艘幽靈船的蹤影,姑且就當它是海市蜃樓吧!
不過,就西歐的歷史發展和文化脈絡而言,我們仍可以解讀出一些「飛行荷蘭人」故事背後反映的現實。首先,幽靈船故事源起的中世紀歐洲,曾經歷過黑死病襲捲的浩劫。因而,「飛行荷蘭人」永無止境地航行且從不靠岸的理由,一者是船長即便犧牲船隊,也要避免船上患病的船員,將黑死病傳給岸邊老百姓。另一個可能就是,船長想避免船員因停泊而從當地得到黑死病,怎知最後讓全艘船員都成了餓死鬼。
其次,飛行荷蘭人的故事情節,落在荷蘭開啟海上黃金時代和大力拓展貿易的時期,那正說明了荷蘭人數百年來與海奮戰的歷史,以及稱霸海上的雄心。即便與惡魔賭注也要度過暴風海域的行為,反映出當時航海家和貿易家開拓遠東的野心。就算失去所有也要孤注一擲、放手一搏,那種全心求勝的渴望,也難怪荷蘭人能在17世紀建立起一段稱霸海上的黃金時期。
延續這樣的討論,後代也出現另一種頗有道理的說法:飛行荷蘭人的傳奇,不過是由某些國家塑造出來的謠言,目的在於汙名化當時已經是海上霸主的荷蘭。而始作俑者之一,正是當時以後起之姿,努力成為新海上強權的大英帝國。
接下來,為何許多飛行荷蘭人故事發生的地點,都在非洲南端的好望角呢?就地理位置來說,好望角位於大西洋和印度洋兩大洋交界處,不僅常有滔天巨浪,也時有大霧侵襲,是世界上最危險的海域之一,自古以來眾多船隊都葬身於此。在蘇伊士運河未開通前,從歐洲出發的船隊,勢必得先繞過非洲南端才能開往東方。既然眾多英雄豪傑的船隻,都未能通過好望角的考驗,自然可能將長眠在此的水手亡靈,塑造成可歌可泣的幽靈船故事了。
最後,無論那些傳奇是真是假,可以肯定的是,Terneuzen因為有了飛行荷蘭人,而成為十足的「飛行荷蘭人的城市」。你可以在城裡找到以「飛行荷蘭人」命名的樂團、咖啡廳、報紙等等,從言談間也能得知飛行荷蘭人在當地居民心中具有的特殊地位。由此看來,終生漂泊的飛行荷蘭人,終究還是找到了她溫暖的避風港啊。
20151227_flyingdutch2
Terneuzen的市政廳(Stadhuis),外形如同一艘軍艦。看來這裡果然是十足的「飛行荷蘭人的城市」。(©陳亮宇攝影)


2019年舊地重遊,終於如願以償,見到停泊的飛行荷蘭人
(編按:以下文字為作者補充於2021年1月)2019年,我趁四月底的國王節假期,拉著從台灣來訪的友人,驅車再次殺往Terneuzen,這回終於一了心願啦!我們抵達飛行荷蘭人停泊的Herengracht運河時,已是傍晚時分,原本準備打卡下班的船長,看到兩隻亞洲人不遠千里而來也是頗驚喜!被我們真誠感動的他,下令重新啟動電源,讓飛行荷蘭人在一陣波濤洶湧、驚滔駭浪中氣勢萬鈞地現身。就在四周奏起電影原聲帶配樂似的背景音樂下,我和友人一飽眼福,痛哭流涕(好吧其實沒那麼誇張)。

船長大叔也向我們說明,這艘飛行荷蘭人號自1972年起停泊在此。不過,由於日曬雨淋、風吹雨打,加上鳥屎與海鷗的便便攻擊(好可怕),船隻骨架生鏽和腐蝕的情況很嚴重,Terneuzen市政府只好將她送修。一波三折的是,原先負責維修的公司宣告破產,讓飛行荷蘭人延宕至2016年下半年才重出江湖(可參考新聞:Kapitein Vliegende Hollander mist zijn schip)。

Terneuzen是典型的夏季旅遊城市,4月底又濕又冷,整座城空蕩蕩的,街道也顯得冷冷清清。感謝不離不棄的神之友人,寒冷中陪我來回搭了數小時火車公車,只為了「蛤~這就是你要看的飛行荷蘭人!?」我內心除了親眼目睹飛行荷蘭人的澎湃激昂,還有對友人由衷的感激。

2021年1月補寫這段文字的同時,全世界都壟罩在COVID-19疫情之下。不曉得飛行荷蘭人哪天會重出江湖,從Terneuzen運河駛向偉大的航道,以奇快無比的速度,展開華麗的冒險。


傳說中「飛行荷蘭人」本人(船)的廬山真面目(©陳亮宇攝影)


在噴射水柱襯托下華麗登場的飛行荷蘭人(©陳亮宇攝影)

註1:事實上,這位大衛‧瓊斯先生(Davy Jones)的故事本身,也充滿著傳奇色彩,也難怪編劇會將他融入到電影情節了。但因為他跟飛行荷蘭人沒有直接關係,在此就不多贅述。有興趣的讀者請見:大航海時代 vol.1:飛翔荷蘭人、Davy Jones 的傳說!

參考資料
Martijn de Rooi. 2014. The Dutch I Presume? Icons of the Netherlands (Revised Edition). Alphen aan den Rijn: Dutch Publishers.
Flying Dutchman: Legendary ship
Captain Falkenberg: Legendary figure
De vliegende Hollander
wikipedia: Flying Dutchman
The Flying Dutchman
Source of the Legend of The Flying Dutchman
The most famous legend of the sea is that of the Flying Dutchman

3 Responses

  1. Rourou

    好喜歡這篇逗趣新鮮的文章,剛從荷蘭回來的我,更期待每年都拜訪一次。

    回覆
  2. Wen

    我好幸運 疫情前2019 疫情後2023 都見到船本身. 這次繞進街道看到相傳Van der Decken的房子

    回覆
    • 陳亮宇

      唉唷,運氣真不錯唷!歡迎給大家分享相傳Van der Decken的房子長什麼樣子呢~

      回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