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刻板亞洲印象,從荷蘭亞洲電影節開始!

今年電影節重點為華語影片和金馬獎得獎作品。(圖片來源:CinemAsia Film Festival官網
眼旅居荷蘭已經五個年頭,時而與三五好友週末揪團去看電影,對歐美大片的興趣逐年遞減, 反而對非主流的影展影片越來越有興趣。曾經對節奏緩慢的台灣國片興趣缺缺的年少時代,如今在荷蘭若是能在電影院裡看到亞洲影片甚至是台灣電影,完全毫不考慮直接購票進場,在戲院裡和滿座的歐洲人一起觀看來自自己國家的電影,是一種特別又帶著一些驕傲的體驗。
功夫+藝伎=亞洲文化?
2012年荷蘭的《Metro》捷運報曾經在街頭隨機取樣訪問路人對於「亞洲電影」的印象。許多人直接表示不了解、不感興趣,也有一些覺得自己很瞭的受訪者大聲說:「亞洲電影,不就是功夫和藝伎嘛!」 原本就不足的資訊,加上許多渲染刻板亞洲印象的主流電影:功夫小子、學業第一的好學生、中餐店老闆、中國馬殺雞⋯⋯這些好萊塢影片中的角色或多或少都加強了歐洲人對亞洲的刻板印象。
近年來雖然有越來越多的小型電影院開始播放亞洲作品,大部分還是非主流的藝術電影類型才得以出頭,某種程度來說觀眾被帶往了兩種極端:功夫和中餐館,或是帶有亞洲風情但也令人費解的藝術作品,而亞洲文化內可以蘊含的細緻、含蓄、幽默、鄉土味、人際關係⋯⋯少有人有機會可以理解。所幸,近年來有越來越多電影人看到這個困境,努力地推廣亞洲電影,而今年三月將在阿姆斯特丹舉辦的「CinemAsia Film Festival 亞洲電影節」即是一例,當初的默默無名,如今可是是許多電影愛好者期待的電影盛會。對於旅居荷蘭的亞洲工作人、留學生來說,它是讓話匣子打開的同樂會;對歐洲人來說,是一個可以認識亞洲文化的好機會。
CinemAsia Film Festival亞洲電影節緣起
「CinemAsia Film Festival 亞洲電影節」是由一個因愛定居荷蘭的美籍華僑Doris Yeung 於2002年發起、2004年正式展開的活動。擁有導演和製片經驗的她厭倦了歐美大眾對於亞洲的刻板印象,決定用電影為所有亞裔第二代建立在電影、藝術界的發展舞台。第一屆電影節共播出來自12個國家的29部電影,主題性兼具獨特風格的選片讓活動獲得正面的回響,經過多年努力,今年第九屆的電影節已經成為歐洲第二大的亞洲電影節,也從每兩年一期,加映為年度盛會 。「多元」是影展的精神,選片可小清新、可酷兒、可無間道、可意識流,有藝術片也有票房大片,立志讓細節中見情感的亞洲電影, 進入歐洲主流電影市場、打破刻板印象 。
亞洲電影節的另一個主要企劃–FilmLAB更是活動中的焦點,從發起至今已開展到第七屆。這個活動企畫是為了挖掘並培養新生代荷蘭亞裔新銳電影製作人,讓他們能在競爭激烈的電影圈中有嶄露頭角的機會。藉由特定主題,這些新銳電影製作人提出電影企劃案由FilmLAB進行甄選,獲選的企劃不僅可獲得專業電影人的指導及輔導,更可在亞洲電影節中播映。而許多往年的LAB得獎者,也進一步在其他國際電影節中大放異彩。這不僅僅只是播放亞洲電影的熱鬧祭典,更是傳承亞洲文化、培養電影菁英的搖籃。
而為了擴展荷蘭觀眾和電影專業人的電影視界,讓歐洲人瞭解亞洲電影的現在、過去和未來,電影節片單由來自西班牙、馬來西亞、印尼、義大利和荷蘭的電影狂熱工作組,從400多部電影中精挑細選出影展影片。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電影節聚焦於台北金馬影展,特別來賓張艾嘉帶來2015年執導的新作品《念念》,將會在Eye Museum為影展開幕並參與座談,知名的影評人及金馬獎執行委員長聞天祥也是這次影展的嘉賓。
那麼,這次電影節到底有哪些好片是絕對不能錯過的呢?來來來,片單懶人包在這裡,快來看看有那些精選好片吧!

片單第一發:影展小編推薦

20160221_cinemasiafilmfestival03-1
《尚衣院The Royal Tailor》 (2014)
講述在朝鮮時代掌管王室的服裝和財物的機構尚衣院以美麗的衣服而展開包含愛情、才能、嫉妒及慾望的歷史劇。華麗的服飾讓電影畫面美不勝收。

20160221_cinemasiafilmfestival03-2
《聖母Madonna》 (2015)
韓國女性導演充滿人性關懷的劇情作品。 坎城影展「一種關注」單元入選影片。給那些每天早上,流連在街頭巷尾的女孩。

20160221_cinemasiafilmfestival03-3
《百日告別 Zinnia Flower》(2015)
由五月天石頭和林嘉欣主演。一場連環車禍讓兩位主角同時痛失愛侶,在為時百日的喪期裡,他們從混亂失序的現實中 以各自的流浪當作告別死亡的儀式。 《九降風》、《星空》導演林書宇, 以《百日告別》面對生命的甜美與殘酷。

20160221_cinemasiafilmfestival03-4
《無間道 Internal Affairs 》(2002)
多年前上映但仍歷久不衰的經典電影,此電影為《無間道系列》中的第一部,票房口碑大獲成功,掀起一股開拍警匪片的熱潮,並被好萊塢改編為《無間道風雲》。

片單第二發:張艾嘉 x 金馬影展

20160221_cinemasiafilmfestival03-5
《念念Murmur of the Hearts》 (2015)
張艾嘉導演,圍繞著各種想念、執念敘事的電影。描述三個面對不同困惑和瓶頸的年輕人的愛情和親情。

20160221_cinemasiafilmfestival03-6
《華麗上班族Office 》(2015)
杜琪峯、張艾嘉聯手打造的華麗辦公室,透視出由底層員工至辦公室當權者的職場透視錄, 由辦公室看人生百態。

20160221_cinemasiafilmfestival03-7
《山河故人Mountains May Depart》 (2015)
國際名導賈樟柯最新作品,在中國突破台幣一億五千萬票房,與侯孝賢導演的《刺客聶隱娘》並列今年最賣座藝術電影。本片也榮獲2015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並入圍第坎城影展競賽片。

片單第三發:小青春系列

20160221_cinemasiafilmfestival03-8
《小孩 The Kids》(2015)
描述國中情侶未婚懷孕, 面對來自學校、家庭壓力之下的掙扎及選擇的故事。本片參加了包含台北電影節、東京影展在內等數個國內外影展,獲得2015年夏威夷國際影展「最佳亞洲電影大獎」。

20160221_cinemasiafilmfestival03-10
《再見,再也不見 Distance》(2015)
2015年金馬影展開幕片,由大仁哥陳柏霖一人分飾三角捍衛主演。 集結中國、泰國以及新加坡三地導演跨國合作,以親情、友情及愛情,刻劃出三段在迷失中找尋方向的故事。

隨著亞裔導演在國際舞台的大鳴大放,亞洲電影在歐美世界也為人矚目。雖然沒有大成本和華麗製作,小而美精緻細膩的敘事風格,更凸顯出亞洲與歐美間不同的文化差異以及社會脈動。也因此,藉由亞洲電影節更能加深文化的交流、想法概念的交換,讓東方與西方打破更多藩籬與刻板印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