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鑑賞也可以用玩的!海牙美術館Gemeentemuseum

1
Gemeentemuseum最有名的互動體驗常設展:Wonderkamers。 (©張國屏攝影)
博物館密度為全世界最高的荷蘭,幾乎每間博物館都有著不同的方式來創造更多層次的互動體驗,除了可以增進參觀的樂趣外,也豐富了文化知識的傳遞。這間位在海牙的海牙美術館Gemeentemuseum,擁有「遊戲空間」為概念的互動體驗,整合藝術、科技、遊戲等元素,將現代藝術的知識以更生動趣味的方式傳遞給大眾。
充斥著大量當代藝術作品的常設展
由荷蘭知名建築師Hendrik Petrus Berlage(註1)設計的海牙美術館,是一棟具有現代美學的建築,其內的常設展為蒙德里安(Piet Mondrian,註2)、風格派(De Stijl,註3)等當代藝術的畫作與建築模型。此外,博物館也展示著大量的台夫特藍瓷和銀器飾品;特展大多以近代著名的藝術家為主,例如:Gustav Klimt(註4)和Bridget Riley(註5)的創作就在這裡展出過。由此可見,Gemeentemuseum可以說是間展品多元、種類豐富的現代藝術殿堂。
20160901_Gemeentemuseum_figure2s
20160901_Gemeentemuseum_figure3s
海牙美術館為一座現代主義的建築。(©張國屏攝影)
常設展與特展皆以當代藝術為主。(©張國屏攝影)
互動性常設展Wonderkamers
但今天要介紹的重點並非館內的藝術品,而是海牙美術館的互動性常設展:Wonderkamers。這個佔據地下一樓的Wonderkamers,是座整合美術與科技的遊戲空間。事實上,Wonderkamers最初的設計宗旨為:提供學齡孩童以更趣味的方式學習館內展出的美術知識。對於小朋友而言,傳統走馬看花的單調模式絕非最佳的學習方法,遊戲化互動才能真正提升他們的興致。因此,Wonderkamers以interactive adventure(互動式冒險)為概念,將各項藝術主題設計成闖關遊戲,讓每一位「冒險家」在完成關卡的過程中同時經歷一趟學習藝術知識的旅程。隨著其高度的互動性及趣味性,也成功吸引成年人、甚至是老年人客群,讓Wonderkamers成為老少咸宜的藝術互動體驗。
20160901_Gemeentemuseum_figure4s
結合藝術與科技的遊戲化互動體驗Wonderkamers。(©張國屏攝影)
在Wonderkamers中,參觀者可以單人或雙人組隊的方式進行。在櫃台領取遊戲用的平板電腦後,隨著螢幕上的指示行動。每一次關卡都會由遊戲隨機分配參觀者到場內某個房間進行闖關,而遊戲主要故事內容就是協助Wonderkamers最核心的展區Magic Middle擺設數位迷你展,因此參觀者需要完成每個房間的遊戲,並在獲得虛擬代幣後,才能購買更多展品,完成Magic Middle的任務。
20160901_Gemeentemuseum_figure5s
20160901_Gemeentemuseum_figure6s
平板電腦會隨機分配指定的房間給參觀者完成任務。(©張國屏攝影)
結合擴增實境,將平板電腦掃描地上的標記,即會告知前往指定房間的路線。(©張國屏攝影)
 
有趣並富含意境的展區設計
Wonderkamers內的每個展間都以一個現代藝術主題為關卡,例如:在COPY MONDARIAN的房間中,闖關者將會學習蒙德里安的表現規則,並重新繪製一幅符合蒙德里安風格的創作;在MAKERS的房間內,可以了解不同材質,如:木頭、銀、玻璃的加工技術,闖關者則需依照被分配的材質選擇正確的加工工具;在TELL ME A STORY關卡內,闖關者聆聽完過去有關陶瓷的引進與製程歷史後,在平板電腦上完成指定的選擇題;在BERLAGE’S MUSEUM的房間內,則可以了解這棟海牙美術館的建築風格,親手重新建構一座屬於相同風格的建築物。除此之外,各展間皆擁有著相當別出心裁的空間設計,讓整個氛圍與沉浸感提升不少。
20160901_Gemeentemuseum_figure7s
20160901_Gemeentemuseum_figure8s
在COPY MONDARIAN的展間學習蒙德里安的表現規則。(©張國屏攝影)
房間MAKERS大方地將所有工具展示在空間牆上,營造手工製程氛圍。(©張國屏攝影)
 
20160901_Gemeentemuseum_figure9s
20160901_Gemeentemuseum_figure10s
TELL ME A STORY中具有符合故事意境的室內設計。(©張國屏攝影)
TABLE SERVICE展間傳達的概念為餐桌禮儀和擺盤的文化意義與演變。(©張國屏攝影)
 
豐富並多樣化的遊戲互動
為呼應不同主題,每個關卡也善用不同科技來完成遊戲的設計。擴增實境(註6)是應用最為廣泛的技術之一,除了拿來幫助路線標示外,有許多關卡皆需要闖關者透過其技術與房間內的實體物件互動,完成指認、標記、選擇,例如:在DRESS UP房間內,運用擴增技術將闖關者和服飾的虛擬影像做疊合。某些關卡則利用平板電腦內建的陀螺儀(註7),進行平衡移動的遊戲。當然最常見的還是以觸碰大型螢幕進行操作,擺脫滑鼠的間接控制感,直接以觸覺操作更深化互動的體驗。
20160901_Gemeentemuseum_figure11s
在DRESS UP房間內運用擴增時間技術將闖關者和服飾的虛擬影像做疊合。(©張國屏攝影)
20160901_Gemeentemuseum_figure12s
20160901_Gemeentemuseum_figure13s
BERLAGE’S MUSEUM展間內可以在螢幕上直接透過手勢操作建立立體的建築模型。(©張國屏攝影)
直接善用平板電腦內的陀螺儀完成A NEW WORLD展間提供的空間平衡遊戲。(©張國屏攝影)
 
完成屬於自己的迷你數位藝廊
遊戲最後,闖關者會被指引到Wonderkamers的中心Magic Middle,由許多大小不一的塊箱組合而成的微建物,每個塊箱都是一個縮小版的數位藝廊。在這裏,闖關者可以選擇一個塊箱,以遊戲中獲得的代幣或獎品購買虛擬藝術品,設計出屬於自己的區塊,並透過平板電腦傳送到Magic Middle內,哇拉~專屬於你的數位藝廊就展示在美術館中,任務完成!

20160901_Gemeentemuseum_figure14s
Magic Middle,由許多塊箱聚合而成的數位藝廊。(©張國屏攝影)
20160901_Gemeentemuseum_figure15s
20160901_Gemeentemuseum_figure16s
在平板電腦內完成藝廊的設計。(©張國屏攝影)
將設計傳送到所選擇的塊箱,即可在此看見自己的數位藝廊,相當生動。(©張國屏攝影)
海牙美術館成功地善用科技和遊戲原理,將視覺設計與現代藝術復甦起來,Wonderkamers的成功,讓大眾了解藝術也可以用更趣味的方式鑑賞,美學不再只是侷限在畫框內的色彩與描繪,而是一種無拘束的感官體驗、經歷與互動過程。這種做法,不僅可以讓大眾對於現代藝術更感興趣之外,也提升了博物館在教育功能與文化傳遞上的層次。來海牙美術館參觀,千萬不要錯過Wonderkamers,但可要記得準備好充足體力完成館方提供的互動遊戲!

博物館資訊
海牙美術館Gemeentemuseum
地址:Stadhouderslaan 41, 2517 HV Den Haag
開放時間:週二到週日早上11:00 到下午5:00
票價:成人€ 13,50、學生€ 10,00、18歲以下免費,博物館卡適用

註1:Hendrik Petrus Berlage,具有荷蘭現代建築之父的美名,以簡潔並重視功能與群聚為概念的風格聞名,代表作品還有阿姆斯特丹的舊證卷交易所以及荷蘭奧特洛的克勒勒米勒博物館。
註2:Piet Mondrian,台譯蒙德里安,相當知名的荷蘭風格派畫家,代表作品多為以單純垂直與水平線交織以及紅黃藍白黑五色填滿的幾何形體,其風格對建築、服裝及產品設計皆有顯著影響。
註3:De Stijl,起緣於1917年在阿姆斯特丹興起的荷蘭風格藝術運動,倡導簡單、純粹的幾何抽象形體,並減少多樣的色彩使用,又稱Neoplasticism 新塑造主義。此運動最知名的倡導者即為蒙德里安。
註4:台譯克林姆,奧地利畫家,畫作大多以女性為主角,並常使用金箔作畫,主題則多為具爭議性的情色、性慾。代表作品如:《吻》、《茱蒂絲》。
註5:Bridget Riley,英國當代畫家,歐普藝術(Op art)的代表人物之一,透過視覺的幻象創造動態與空間感的效果。
註6:Augmented Reality,簡稱AR,即一種將虛擬圖像疊合在真實空間的技術,讓人類可以透過螢幕或穿戴式視覺裝置與虛擬物進行互動。常應用於遊戲、教育和工業用途。
註7:Gyroscope,作為三軸方向定位和量測旋轉角加速度的功能。部分手機或平板裝置有內建此感測器可廣泛應用在飛行及體育類遊戲。

 

One Response

  1. Rainy

    很喜歡這個網站中對荷蘭深入淺出的介紹,讓準備於今春去荷蘭自助旅遊的我,不僅可一邊搜集想去參觀的景點,還可以一邊了解荷蘭的其他部分,作為行前準備功課。

    看了這篇海牙博物館的介紹,讓我也好想去玩玩這個互動遊戲,但,有除了荷語以外的版本嗎?

    回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