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不只羊角村,藝術小城–奧特茅森Ootmarsum等著你

2
想騎乘荷蘭懷舊電動車Solex縱橫田野間嗎?歡迎來到奧特茅森Ootmarsum。 (圖片來源:奧特茅森旅遊中心官網
到荷蘭鄉鎮之美,除了荷蘭人自己愛走透透外,全球旅客也常流連忘返,其中羊角村(Giethoorn)更是台灣人的最愛。但如果還能再選一個不同風味的小鎮去走走晃晃,該挑哪一個呢?這次為要大家介紹一個連在地荷蘭人也會豎起大拇指的小城–奧特茅森(Ootmarsum)吧!雖然不以小橋流水為號召,另闢蹊徑走文青路子也能闖出一片天空。所以喜歡與眾不同、嘗鮮、走深度旅遊的你,一定要來拜訪這個小城奧特茅森。
東部小城奧特茅森Ootmarsum 發展簡介
西元十一世紀左右,小鎮奧特茅森因埋葬了烏特勒支的主教羅德包特(Radboud)而開始出現在史書上;中世紀時由於地理位置優越而商業蓬勃發展,約在西元1300年升格為城市。之後大興土木鑿運河砌土牆,搖身一變成了軍事要塞。它遭受過西班牙人的佔據,直到西元1597年由毛里斯王子(Prins Maurits uit Ootmarsum)的軍隊收復。失去軍事作用的奧特茅森,曾以農業發展為主力,近代的經濟命脈又轉以休閒娛樂為導向。
奧特茅森因為盛產小洋蔥(川特省Twente方言又名siepel)而有「洋蔥城」之暱稱。每年三次農閒期會舉行洋蔥市集,此傳統也引來四面八方的遊客。在小城中心地帶可見穿著木鞋的小女孩,努力拔取巨無霸洋蔥頭的青銅像,見者無不為其可愛的模樣駐足欣賞,理所當然也成為當地著名地標之一。
201610ootmarsum02
奧特茅森在地象徵:拔蔥小女孩的雕像,造型俏皮可愛度破表。(©cynthia攝影)
遊客來到奧特茅森還可見到眾多的老式木屋;除此之外,城內數間藝廊在推廣大眾藝術上亦不遺餘力,於大街上放置許多雕塑作品;兩廂結合下產生的獨特藝術小城風格,帶動了不少國內外觀光人潮。
斯荷頓畫派創始者Ton Schulten
鎮上百年老的建築,除了有市政廳外還有幾座教堂與風車,當然這些仍不能凸顯它的獨樹一幟,但假設再加上國寶級藝術家湯姆・斯荷頓(Ton Schulten)呢?
201610ootmarsum04
奧特茅森重要景點:斯荷頓博物館,連街道也以藝術家名字命名。(圖片來源:斯荷頓博物館官網
西元1938年出生在奧特茅森的畫家斯荷頓先生,其父是當地一名烘培師。在藝術學院就讀時主修平面設計,並以優異成績畢業,進入廣告業工作後也有傑出表現;職場上順風順水之際卻來了個生涯大轉彎,拿起畫筆追尋夢想…… 以下是他的生平大事記:
●  西元1991年在義大利佛羅倫斯舉辦首次海外個展,此後也數次在德、美、英、比利時甚至遠到以色列約路撒冷開展;
●  西元1997年成立以斯荷頓同名之博物館,也曾出版數本著作宣揚自己的藝術體驗與追求;
●  西元1997年推出的畫作月曆大獲成功,在全球68國流通販售;
●  西元2002年斯荷頓自傳式紀錄片在全國電視頻道上播放,同年荷蘭皇室授予榮譽騎士勳章;
●  西元2004年藝評家為他獨特畫風起名,斯荷頓正式成為Consensisme畫派創始人;
●  西元2006年與荷蘭福特汽車合作推出以他命名的車款;
●  西元2009年應庫肯霍夫鬱金香公園60年園慶之邀舉行特展,並由當時在位的女王碧雅翠斯舉行開幕;
●  西元2012年德國著名瓷器廠商推出斯荷頓餐具組,主題為「四季」。
斯荷頓繪畫風格很難用一個簡單名詞概括。早期慣用長寬不同的色塊構圖,勾勒出心目中神祕朦朧但又能跟鄰近實際地域產生連結的山山水水,人們透過他的眼睛來注視似夢如幻般的鄉間風光。斯荷頓迄今仍創作不懈,是荷蘭現代藝壇中的一號人物。
201610ootmarsum03
斯荷頓派的大色塊風景畫。(圖片來源:斯荷頓博物館官網
201610ootmarsum05
藝廊後花園占地有限,但藝術品擺放的密集度之高。(©Cynthia攝影)
201610ootmarsum06     201610ootmarsum07
左:斯荷頓夫人所開設之藝廊,可在此購買斯荷頓雕塑與畫作。門前的雕項構想來自16世紀的荷蘭民俗故事,為比利時藝術家Dirk De Keyzer 所做。(©Cynthia攝影)
右:另一尊後花園內身材勻稱的裸女像,旁有綠意點綴。(©Cynthia攝影)
如何「品嘗」奧特茅森?
來到奧特茅森,推薦玩法就是先緩緩漫步城內小道間,置身花景與藝術品當中,感染一下有別於其他荷蘭農村小城的景致;下一步再拜訪斯荷頓博物館與藝廊,興許還能與大師遇上閒聊作品與家常呢!
若打算停留周末,騎車與健行也是健康又受歡迎的選擇。在奧特茅森旅遊官網上就規劃有三條融合水車、自然風景(生態保留區)、歷史建築的路徑(17~45公里不等)。遊客還可租借協力車、嘟嘟車、甚至是罕見的古式輕便摩托車(solex)等,漫遊於城市內與其周遭環境。
201610ootmarsum08
小城停車場內擬真銅雕,小孩兒腳上繫著的鐵鍊真是叫人忍俊不禁。(©Cynthia攝影)
如果走訪奧特茅森後燃起你的「藝術小散步」興致,其實在荷蘭已有蒐集好各地大小城鎮的行走及鐵馬路線,推薦參考網站CKPLUS下載詳細地圖。
另外一個小tips:說遠也不遠,奧特茅森距離羊角村不過一小時的車程,想要安排個雙城小旅不失為一箭雙鵰的好計畫歐。荷蘭各地還有許多小城值得我們好好探尋遊走,讓我們繼續尋幽去。

參考資料
Wikipedia, Ootmarsum
Wikipedia, Ton Schulten 
Bill Lowe Gallery
Wikipedia, Lijst van beelden in Dinkelland
Kunsthuizen, Ton Schulten

2 Responses

  1. Roxy Li

    此地出生的那位現代藝術家姓名是否有小小誤植呢?印象中,他的名字是似乎Ton而非Tom。

    回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