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樸實都難以掩蓋的永續光環:荷蘭設計未來獎FLAX Chair

2016荷蘭設計獎中最具指標性的未來獎(Future Award)光環,落在設計師Christien Meindertsma的亞麻椅FLAX Chair上,非常樸實但也相當具有永續的未來性。(影片來源:youtube#vpro
進今年荷蘭設計獎(Dutch Design Awards)入圍作品展區,除了不意外地看到許多很設計的展示外,還能瞧見一些垃圾桶、廢磚頭、乾草束等。這些東西在這幹啥?難道也是設計?沒錯!可別小瞧了,他們現在都是荷蘭設計師們眼裡最閃亮的黃金、最具未來性的素材。那幾把躺在椅子下不起眼的乾草,可就是今年荷蘭設計獎最具指標性未來獎(Future Award)的得主(當然也包括那張椅子啦)呢!
近乎零廢材的裁切結構
乍看之下,Christien Meindertsma所設計的亞麻椅(FLAX Chair)在顏色、外型、結構上可說是超級樸實,似乎沒有什麼特別之處。但再瞧第二眼,陳設在後方的層層展開圖,其實就是構成此椅所需的裁切塊;整齊疊成長方形,中間區塊為椅面,剩下的材料則為椅腳,此結構設計有助於大量減少廢料的產生;層層材料透過壓力和加熱的方式模組塑型為椅子,表面都還看得見亞麻的纖維。魔鬼果然藏在細節中,不仔細研究還差點沒發現個中的奧妙。
20161108dda_nick_bookelaar
荷蘭設計獎入圍作品展示區裡的亞麻椅FLAX Chair。(圖片來源:Nick Bookelaar攝影)
解密永續設計
當有人請設計師Christien Meindertsma以簡單的一句話,來解釋亞麻椅的設計精髓,她的回答是:「由亞麻和PLA(註1)在當地製成可負擔的椅子(A locally produced affordable chair made from flax and PLA)。」回答雖然很簡單,但其中每個字都透露著永續設計的使命。
解密如下:亞麻纖維是荷蘭紡織業所使用的重要原料,但近來在地的耕地越來越小,且常於收割後運往中國加工處理;Meindertsma早在2009年就展開一項亞麻計劃(Flax Project),宗旨為達到從種子到產品全面在地化的生產。亞麻為生長速度快的天然材質,若能用來取代成長期較長的木材,不但能提高生產效益、還可降低製造成本;另外,從原料生產到產品製造全面在地化,一方面可降低運輸所產生的碳足跡,另一方面還能確保農務上的需求、甚至在新生產鏈上創造出更多的工作機會。當規模夠大,十足地具有未來永續發展的特質。
設計師光有研究、點子還不夠,單打獨鬥難成氣候。要成功製造、量產亞麻椅FLAX Chair,還得感謝另外兩個合作夥伴:專門為設計師與室內產品廠商牽線的Label Breed 、天然纖維產品廠商Enkev,在研發和製造上給予全力的支持。
Meindertsma一直都以「永續材質」、「在地製造」為設計宗旨。企圖透過她的設計讓產品不但具有成為主流商品的潛力,還能述說產品一步步如何被製造出來的故事。能述說故事的設計才能傳播理念;當具有永續設計的產品,成為人人都負擔得起的主流商品時,永續才得以實踐。這次亞麻椅可說是第一件實現Meindertsma理念的設計。
20161108dda1    20161108dda2
(圖片來源:荷蘭設計獎官方提供)
設計師Christien Meindertsma
出生於1980烏特勒支(Utrecht),畢業於埃因霍芬設計學院(Design Academy Eindhoven),擅長以產品生命週期和原料作為設計的研究與出發點。2007年以「豬」為主題的一書「Pig 05049」,展示其研究的過程與結果,在國際開始受到矚目。

此影片為Christien Meindertsma 2010年的TED演講。(影片來源:youtube#TED

註1:聚乳酸(英語:Polylactic Acid或Polylactide,縮寫:PLA),是一種熱塑性脂肪族聚酯。生產聚乳酸所需的乳酸和丙交酯可以通過可再生資源發酵、脫水、純化後得到,所得的聚乳酸一般具有良好的機械和加工性能,而聚乳酸產品廢棄後又可以通過各種方式快速降解,因此聚乳酸被認為是一種具備良好的使用性能的綠色塑料。(資料來源:維基百科聚乳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