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姆斯特丹轉角遇到ART – Amsterdam Oersoep

魚表示:終於開通了我好激動RRRRR~(©QB Hong攝影)
阿姆斯特丹市中心連接中央車站和水壩廣場那條永遠塞滿觀光客的Damrak街,現在又多了個一定要去湊熱鬧的理由,不是為了新開的Primark旗艦店,而是它旁邊那條介於Damrak和Nieuwendijk之間,在12月2日才正式完工對外開放的行人走道Beurspassage。
Beurspassage長寬高50 x 4.5 x 8公尺,由Hans van Bentem、Arno Coenen及Iris Roskam三位藝術家一起設計,主題叫「阿姆斯特丹原始湯(Amsterdam Oersoep)」。從天花板、兩側牆壁、地面到裝飾物件都投入大量心血並與多位技術專家合作,吊燈材料、牆磚顏色甚至地板石子厚度,都經過反覆試作測驗,只為了呈現最完美效果。裝飾元素和顏色引用了東方、西方及當代樣式,卻沒有因為多類型風格讓它在週遭建築中顯得突兀,反而巧妙融合協調,設計師們都很開心能夠利用藝術專業,改造具有歷史價值的物件回饋給城市,據稱是荷蘭境內最棒的藝術作品之一,還被捷運報評為阿姆斯特丹TOP 3最美的景點呢!
20161223_amsterdamoersoep_01
清晨才拍到空無一人的照片,美美的。(©QB Hong攝影)
Project Nowadays
Beurspassage與另外兩棟建築Damrak 70、80和Nieuwendijk 196同屬一個大型翻修計畫案叫做「Project Nowadays」。建設發展公司Bouwinvest 於2001年時買下它們,因為這邊地理位置極好,人潮就是錢潮,除了一樓可租給零售商作為店面外,高樓層也因交通方便,很容易吸引公司行號設點。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發展不像預計的樂觀,政府後來致力開發阿姆斯特丹南邊的Zuidas區成為商業重地,緊鄰阿姆斯特丹南站(Station Amsterdam Zuid),不論公車、火車、捷運或電車都會經過,辦公大樓相繼竄出,許多企業紛紛轉移陣地,這讓Bouwinvest出現危機意識,終於在2008年決定要做些改變,著手擬定翻修計畫(註1)。
Beurspassage設計與靈感來源
水是世上最重要的要素之一,正所謂水能載舟也能煮粥….欸不是啦!彗星撞地球後,湧湧水流覆蓋大地,海洋河川成型,萬物演變始於此,水也和阿姆斯特丹密不可分,從Amstel這條河開始,荷蘭人逐步沿著它建立城市,運河交織環繞包圍至今,參與了幾世紀風華,尤其Damrak區域位於全市心臟樞紐中心,可說是崛起發源地,種種構想整合起來成了一個以水為靈魂背景,加入大量和進化相呼應要素的 –– 「阿姆斯特丹原始湯(Amsterdam Oersoep)」。
魔鬼藏在細節裡
進入拱型通道後,每個人目光都先落在天花板,總計用了約450平方公尺,超過百萬磚玻璃馬賽克,整片翡翠綠綠青光粼粼,鑲嵌魚、古生物、氣泡、水波和反射光芒及各式物體例如常在阿姆斯特丹運河中被打撈出來的自行車及其零件,甚至人骨(註2)…浮游滑翔,搖曳晃動,再加一隻看似準備跳進水裡抓魚(還是抓人?)的老虎,產生讓你猶如身處水下隧道行走的效果,彷彿正在一窺運河底部樣貌。
20161223_amsterdamoersoep_02
20161223_amsterdamoersoep_03
我上等威風,顯現一身虎膽!(©QB Hong攝影)
等等,入口處這魚…風格是否有些似曾相似?沒錯~鹿特丹Markthal也出自Arno Coenen和Iris Roskam這兩位有15年合作經驗的老搭檔之手。(©QB Hong攝影)
全覽圖請點,有個亮點還沒講,各位可以找找看,文末揭曉~
天花板總共懸掛了7支(2大1中4小)吊燈,華麗耀眼,氣派輝煌,它們可是由回收的自行車零件所製成,想不到吧!這裡每年約有12,000到15,000輛被清潔大隊從運河中打撈上來,難怪有人說自行車是阿姆斯特丹運河的主要成份之一啊~來自荷蘭南邊Sittard的鐵工廠Wilwy BV使用齒輪、前大燈及龍頭等部位,打造了這些金光閃閃的吊燈,要仔細看才會發覺原來是廢物利用再造,近照請點此
20161223_amsterdamoersoep_04
吊燈與挑高空間很搭,完全沒有壓迫感。(©QB Hong攝影)
地板舖上水磨石,同樣放了許多跟主題相呼應的符號或圖案,為了讓這些美麗的細節能世代流傳,厚度也特別挑過,避免高流量人潮的磨損及破壞。
20161223_amsterdamoersoep_05
那隻蟲有點萌啊。(©QB Hong攝影)
牆磚由一間來自Utrecht的MaatWerkTegels磁磚廠費時九個月製造,共160平方公尺,15種顏色(皆為褐綠色系並將之漸層排列)的10 x 10公分磁磚,其中40%上了金色符號烤漆(共27種符號),而這些大小、樣式及花色都是在經過近百次測試和實驗後才選出最適合的,再搭配不同造型手工玻璃壁燈,薯條、木鞋、鬱金香等等,藉由燈光映照讓整體設計細節更加顯放。
20161223_amsterdamoersoep_06
20161223_amsterdamoersoep_07
Primark側門有鬱金香和木鞋左右護法。(©QB Hong攝影)
市徽是基本配備。(©QB Hong攝影)
牆上另外委託玻璃工作室製作安裝了三面落地鏡,每塊3 x 4公尺重500公斤,鋪設方式跟19世紀早期酒類及菸草廣告鏡子相同,剛好對應周圍建築藝術風格時期。三面鏡子分別闡述了海洋的形成、陽光與水的作用下第一個生命誕生以及陰陽符號反應誕生、生活和死亡週期運行。
20161223_amsterdamoersoep_08
鏡子好難拍噢,上面美麗的圖案都跟反射的景象混在一起了。(©QB Hong攝影)
最後是有點脫窗的泉水魚,一開始遠看還以為荷蘭版本真實之口,膽顫心驚的把手伸過去才發現,哦~是可自行裝取的飲用水啦!
20161223_amsterdamoersoep_09
為何感覺好像喝了會變笨?(©QB Hong攝影)
眼花撩亂了嗎?套句Iris Roskam 講的:「大家都說Less is more (少即是多),這我完全無法同意,More is more(多就是多)!這才合乎邏輯啊。」
佳評如潮
Iris Roskam驕傲的說:「施工期間沒有完全封閉遮蓋出入口,每天都有人圍觀拍照,甚至以為他們是在『修復』幾世紀前的遺跡,無法置信這是才設計出的全新作品」,Hans van Bentem也得意地表示:「我每次去監工進度時,最常聽到的就是此起彼落的『哇~~~~』」(花輪式撥髮)
捷運報同樣給予高度讚賞,認為不但美到令大家的冬季憂鬱症像積雪遇到暖陽般融化消失,甚至有種就坐下來喝咖啡不需要加糖的魔力 –– 那些玻璃馬賽克多迷人啊!耀眼絢麗的裝飾彷彿化作喉頭一抹甜,每口唾液都變成糖水,讓你看在眼裡甜在心,最後因為過於專心欣賞而忘記要加糖這件事。(好的,是有些浮誇了…)
阿姆斯特丹舊教堂(Oude Kerk / Old Church)前理事長Herbert van Hasselt認為Amsterdam Oersoep是個正中紅心的偉大藝術品,不僅技術卓越品質極佳,同時兼顧傳承與連結,希望政府能夠慢慢用同樣方法,進行更多翻修計畫,帶出城市的歷史與美貌,提昇阿姆斯特丹價值。
原本陰沉悶冷不起眼的小通道,脫胎換骨成為舒適活潑又有吸引力的環境,有興趣的朋友快來阿姆斯特丹晃晃吧!
20161223_amsterdamoersoep_10
電影流行最後有彩蛋,本文也有,各 位 觀 眾 – 梵谷的耳朵!!怎麼會連這個都放進來啦,很鬧耶!(©QB Hong攝影)
更多精彩照片請看他們的臉書專頁

註1:翻修計畫中有移動Beurspassage的位置,原本是在大樓稍微往中間靠一些的地方,architectuur.nl網頁可以看到相同角度的翻修前後比對圖(Beurspassage官網也有但角度不同較難發覺)。

註2:阿姆斯特丹運河每年平均奪走約15條生命。

參考資料
Beurspassage官網
Project Nowadays 官網
architectuur.nl 
Metro新聞
Parool新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