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前十五大MBA-RSM鹿特丹管理學院

7
2015年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針對全球MBA商學院排名中,鹿特丹管理學院全球排名第45名,全歐洲排名第15名,荷蘭商學院第1名。(©Pei Wen Lin攝影)
荷蘭無論在國際貿易、研究創新及各項商業活動中皆聞名與海外,而其教育領域也同樣國際出色,例如鹿特丹管理學院(Rotterdam school of Management,簡稱RSM)在全球MBA榜上長年名列歐洲前十五大排名,因此每年吸引各國國際學生前來此進修 。
RSM成立超過四十年,隸屬於鹿特丹伊拉斯謨斯大學(Erasmus University Rotterdam,簡稱EUR)之下,成立以來,聞名於卓越的教學品質及豐厚的研究成果,加上歷年下來累積了近三萬名校友,紛紛在業界取得很好的發展,因此RSM商學院無論在管理界的實務或學術領域,名氣始終凌駕於自己大學之上。
鹿特丹管理學院提供大學部、研究所學程。大學部的企業管理系為三年制,分為英語(International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及荷語授課(Business Administration / BedrIjFskunde);學院內的碩士課程主要為一年制,共含16個所,如在鹿特丹擁有最多工作機會的供應鏈管理研究所(Supply Chain Management)、EUR最著名的財務領域–金融與投資學研究所(Finance & Investment),其中最熱門的國際管理所(International Management / CEMS)課程則為期一年半。MBA課程則分為全職MBA(Full-time MBA)、在職專班MBA(Part-time Executive MBA)及國際在職專班MBA(Global Executive OneMBA)。 MBA採年度招生制,也就是全年只有一個申請截止日,通常是11月,在截止日前全年開放申請,詳細細節請參考學校網址
唸MBA本身就是一個花錢又吃力的學習過程,相較於多數採兩年制的學校,RSM MBA為期一年的學制確實能有效縮短學生投入的機會成本,同時以國際名校水平來說,學費相對平價,以世界排名前30的兩年制MBA來看,這些學校的學費大約是十萬到十二萬美金不等,搭配近期歐元慘跌的狀況,RSM MBA的學費換算下來則不到前述學校的一半。
一年四學期課程:基礎、實務、專案
RSM MBA每年一月份開學,一年總共分為四個學期,因為濃縮為一年的關係,第一學期到第三學期課程內容相對緊湊。
第一學期課程著重於計量決策的運用,例如統計、管理會計及管理科學等,幾乎每位教授都是採取互動式教學,會在課堂上不斷問學生問題,教授不要求學生的回答需要具備到多少專業知識,而是要求學生具備思辨能力。
第二學期課程則重視實務管理層面的操作,例如財務管理、行銷管理及策略管理等,行銷課堂上教授會導入線上模擬系統,透過各組競賽讓學生挑戰模擬開公司的過程,策略管理則是要求學生分析不同的企業個案,並讓小組在最後進行交叉提問及辯論。
第三學期則導入為期三週的企業合作專案(Living Management Project),這是MBA一年中最重要的一環,今年RSM與十所國際大型企業如海尼根(Heineken)、飛利浦(Philips)及全球最大私人跨國企業嘉吉公司(Cargill)合作,各家公司提出他們在市場或策略上面臨的實際問題,學生則有一到兩週的時間和他們深度討論及進行企業拜訪,最後每家公司由兩組學生提出問題解決方案。
20150722_RSM_01
課程中也安排小組討論,與來自各國的同學合作完成專案。(©Pei Wen Lin攝影)
整個過程除了讓學生近距離了解荷蘭的企業文化外,也讓學生將半年所學實際運用到企業解決方案;除此之外,學生也有機會與決策階層有三到四次的訪談,因這個專案而受到企業的青睞及延攬的案例大有不少。此外,第三及第四學期也進入主修及選修階段,學生可以選擇財務、行銷或策略管理作為個人主修,同時搭配其他選修課程,整體課程大約到11月或12月中結束,時間依個人選課狀況而定。
班上多元國際文化背景的同學
RSM MBA最大的特色來自於非常國際化及多元性的學生組成,學校每年平均招收130位學生,平均年齡為29歲(工作年資六到七年),全班國籍平均涵蓋32個國家,學生來自各項不同的專業背景,無論是上課討論或是小組合作,都像是處在一個小型聯合國,隨時必須迎接及挑戰各國觀點。
20150722_RSM_02
與來自32個國家的同學一起上課熱鬧非凡。(©Pei Wen Lin攝影)
學生的專業背景及國際多元性可說是RSM MBA最菁華的資源之一,每學期學生都會隨機分成約六到七人的小組,組員經常來自不同國家,經常在互動合作中觀察到各國同學不同的工作方式,也成為自己未來在跨國公司就業的暖身期;當然,因為不同的專業背景及經驗,一開始總是避免不了磨合期。但MBA有個很特別的地方是,學生心智相對較成熟,因此即便在工作過程中出現吵架或是摩擦,大家在會後或是學期結束後,多數都還是能夠成為一起喝酒聊天的好朋友。RSM MBA一年的學習歷程,除了幫助自己在短時間內建立國際世界觀及跨國合作經驗外,唸完一年也等同在全球30國家建立了珍貴的人脈。
密切而緊密的校友網絡
此外,每個MBA商學院皆有各自的學習風格,排名前面的商學院多數偏重於同儕競爭關係,反觀RSM MBA,學校非常注重學生之間的交流及協助, RSM長年下來建立了較和緩且融洽的學習氛圍,同儕之間很樂於分享訊息及互相幫助,例如課堂外,同學時常共同組隊參加歐洲的創業競賽,出賽前和比賽後,班上的線上群組裡充滿了各種討論及關心支持。這樣的氣氛同時延續到畢業後的校友身上,很明顯地當我們需要向學長姐諮詢產業及工作上的協助時,校友多數都非常樂意提供實質幫助,詢問了許多同學,大家一致認為這是RSM MBA最大的核心價值,也是在這裡唸書最大的收穫。
20150722_RSM_03
歡樂的同儕氣氛是RSM MBA的特色。(©Pei Wen Lin攝影)
MBA這堂課:價值排序的重要性
因為大學時曾經在荷蘭交換學生半年,很喜歡荷蘭的生活環境及對於跨國文化的開放包容性,畢業後我希望有機會留在荷蘭工作,因此當初申請學校時,主要考慮了畢業後的工作地點排序、學校教學氛圍、學校國際排名、校友網絡及學制時間長短,最後選擇了鹿特丹管理學院MBA(RSM MBA)。
唸MBA的生活是緊湊的,尤其是壓縮了四個學期的一年學程,前三個學期每天有朝九晚四的馬拉松式課程,下課後接著與跨國小組有開不完的會議,很快地整個人會陷入一個從積極熱情到疲憊不堪的無限循環裡,對於工作六、七年後再回到學校的人來說,MBA求學一點都不輕鬆,加上英文不是我們的母語,在開學初期需要一些時間練習消化厚厚一疊的課前閱讀資料、適應充滿課堂討論的教學過程、以及培養如何快速建立跨國人際網絡的嶄新體驗。
從開始思考唸MBA、準備考試、提出申請到真正入學,建議大家至少提早一年的時間做準備,其中最耗時的會在語言考試、釐清自己求學的原因及篩選理想的學校清單上。每個人對MBA有不同的價值排序,在出發前想清楚自己求學的目的顯得相對重要!MBA提供學生多方面學習、就業甚至是創業的資源,一年當中你可以選擇積極參與課堂互動、投入國際商業競賽、參加學校創業課程等,或是像我的韓國同學當初設定的就是要留在荷蘭工作,因此一開學就積極投履歷,到現在MBA才過了半年這位同學已經拿到正式的工作offer了,知道自己想要什麼,進而規劃及執行,是選擇成為MBA的重要指標。
MBA無法畢業後就幫你鍍金,但只要善用時間善用學校及校友資源,一定可以成為達成求學前設定的目標的重要推手!
後註:鹿特丹管理學院RSM (Rotterdam School of Management) 是在隸屬於鹿特丹伊拉斯謨斯大學(Erasmus University Rotterdam,簡稱EUR)之下的商學院。和Rotterdam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 的鹿特丹商學院(Rotterdam Buisness School) 是不同的學校。此外,兩間學院屬不同系統的高等教育體系,只是剛好兩個名字幾乎長一模模一樣樣,而且學校還剛好就在隔壁,照片裡不要出現隔壁學校旗子還很不容易。

7 Responses

  1. Chiaoya

    Hi 您好
    目前規劃申請荷蘭的行銷 媒體管理類碩士
    方便私下請教您一些問題嗎~~感恩

    回覆
  2. 楊子立

    您好,目前也正在計畫貞至荷蘭讀研….
    希望能到UU or Twente 就讀一年MA學程,想請問一下此類一年學程是否都有另提供一年留該地實習機會

    回覆
    • Cindy Liao

      若你是就讀MA的高等教育課程,在畢業後都會有一年延簽,叫search year,顧名思義就是讓你有一年的時間可以找工作。至於實習的機會,大多還是得靠你自己努力的去找。good luck!

      回覆
    • 詹宜樺 Sisi Chan

      每個科系課程設計不同,有的會包含實習,實習時間也大多包含在你的課程學期之內(約3個月~6個月不等),端看學校安排。實習同時通常也需要撰寫論文,所以實習並不是只去工作而已,實習結束後需要繳交論文/研究報告。建議你先行詢問學校。

      回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