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姆斯特丹轉角遇到ART-書牆設計De Batavier

De Boekenkast 可是名符其實的裝置書牆設計。(©QB Hong 攝影)
阿姆斯特丹除了那些耳熟能詳的觀光景點外,如果放慢腳步、仔細欣賞,會發現街頭巷尾還隱藏著許多不期而遇的驚喜。想知道城市中哪裡可以巧遇這些令人傾心愛慕的美麗角落嗎?荷事生非派出駐地記者阿丹小霸王,親自扛著相機、踩著鐵馬,深入阿姆斯特丹的大街小巷,為你蒐集特別又有趣的 Lovely spots,千萬別錯過我們的「阿姆斯特丹轉角遇到ART」單元囉!
今天我們要來介紹的街頭裝置藝術,是位在阿姆斯特丹西邊 Lootsstraat 一處安靜住宅區的「De Batavier」,荷蘭人管它叫De Boekenkast(荷蘭文「書櫃」之意)。「書櫃?為什麼要介紹書櫃?」如果你是這樣想,那可就小看荷蘭人的創意了,De Boekenkast 可是一座鑲在大樓牆上的巨型書櫃。建造這個書櫃的來由,是因為 De Alliantie 住宅協會組織(The Housing Organization De Alliantie)和 HVDN 建築事務所(HVDN Architects from Amsterdam)希望藉由一些創意提升這個區域的住宅品質,於是委託設計師 Sanja Medic 進行規劃設計。她與陶瓷藝術家 P. Kemink、圖形設計師 Melle Hammer 及 Susanne Laws 合力創作,於 2006 年完工。De Boekenkast 也是 Sanja Medic 的第一件大型戶外裝置設計品。
20140220_QB_DeBatavier2     20140220_QB_DeBatavier3
左圖:隱藏在巷弄之間的書櫃,看來特別優雅。(©QB Hong 攝影)
右圖:De Boekenkast 連書名、樣式都有所考究,彷彿是真的古書放在書櫃裡。(©QB Hong 攝影)
創作靈感直接就地取材,以 Lootsstraat 附近的街道名稱為發想主題。由於該區附近的街名都是以荷蘭十八、十九世紀的詩人或作家為名(例如 C. Loots, J.van Lennep, J.P. Heije, J. Kinker, A.C.W. Staring 等),便以此為出發點,創作出面積 750 x 250 公分、約 250「本」書籍的裝置書櫃設計。每本書名也相當講究,皆截取於這些詩人、作家的作品。至於書籍樣式則是參考一位十八世紀畫家 Johan Enschede 的畫作 所製作而成。除此之外,為了讓整片陶瓷書牆看起來更加古典,還特別下了一番功夫,設計師運用特殊技法遮蓋掉陶瓷過於閃亮的視覺特質,不只完全無損於作品,更讓它散發出迷人復古的優雅氣息,賦予原本平凡無奇的牆面一股嶄新的活力。
荷蘭人 Peter Eijking 所錄製的影片,清楚地記錄書牆上的每個細節。
若是走進巷子,你不但會感覺這面書牆將整個環境帶來了一種安逸祥和的舒適感,讓你不由自主地放低音調講話,還有種置身圖書館的錯覺,莫名奇妙地想推一下眼鏡呢!是不是很有趣呢?有機會來這逛逛走走,感受一下這座有趣的書牆 De Boekenkast 吧!

前往 De Boekenkast
輕軌電車 7 號及 17 號於 Jan Pieter Heijestraat 下車,步行 5 分鐘就會看到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