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屋與顏如玉:荷蘭圖書週

圖書週活動多樣,其中也有作家到書店進行簽書會等。(©Jerry Kuo 攝影)
,在這個時代等同於黃昏產業了嗎?答案是見仁見智,但古人說的黃金屋和顏如玉,卻也在時代的潮流中漸漸被帶往其他的領域去。儘管如此,今日的荷蘭還是為書留下了一個特別且意義非凡的慶典。
從 3 月 8 日(也就是今天)起,有 80 年歷史的荷蘭「圖書週」(boekenweek)又隆重登場了!自 1932 年起開辦的全國圖書週,是由荷蘭政府單位「荷蘭圖書宣傳總會」(CPNB)於每年舉辦的大型活動,目的在於鼓勵更多人讀書,尤其是小說。CPNB 所舉辦的活動繁多,包括一月的新詩週、六月的驚悚小說月以及十月的童書週等等;在這些相關活動中,圖書週是最受矚目、規模也最大的活動。
圖書週通常為時一週至十天,而且活動多樣,別出心裁的設計更讓所有人都有參與的興致。其中最受歡迎的莫過於「圖書週禮物」(boekenweekgeschenk),是由該年度知名小說家特別為圖書週活動所寫的一本禮物書(限定為中篇小說,所以不會太厚)。只要在圖書週活動期間在書店消費滿 12.5 歐元,就能免費獲贈此書,輕薄易攜帶,讓你隨時隨地發掘書中黃金屋。
每年的圖書週活動還設有不同主題,如 07 年的「愚蠢的讚美」、09 年的「啾啾──文學動物園」、去年的「黃金過去,黑色記憶」,都是令人耳目一新的主題。今年的主題「旅遊」雖然廣泛,但預期能引起更多閱聽大眾的興趣。此外,活動還備有「圖書週散文」,也是延請名作家就年度主題寫一篇美麗的散文,提供無法消化小說的讀者領略文學之美,只要在書店消費滿 2.5 歐即可入手。
此外,圖書週還有許多現場活動可以參加,如晚會、朗讀會和作家簽書會等。除了一般的藝文活動外,圖書週對荷蘭人的特殊意義,還有鼓勵創作以及孩童參與。圖書週所設的寫作比賽,就是旨在鼓勵大家寫作,開放讓作家、藝人和名人和其他社會大眾參加,於三月底選出最好的五篇作品,獎勵則是出國來一場真正的文學旅行!而在學校上課的孩子們也沒閒著,圖書週有一個「與作家對談」的活動,專門給在校上課的班級學生報名,讓學生們可以用一個小時的時間和作家用視訊進行文學交流。
與圖書週類似的活動,還有前面提過的新詩週和童書週,兩者也都有活動主題與主題贈書。童書週的歷史比圖書週稍短(約50年),但卻比圖書週還早採行主題活動的制度,也讓活動對小朋友更有意義。為了配合活動主體──小朋友,要獲得童書週的贈書只要書店消費 10 歐元就可以取得。從這些設計的細節,不難看出荷蘭政府對推廣讀書風氣的用心。
自 2002 年起,荷蘭國家鐵路局(NS)成為圖書週活動最大贊助商,更曾邀請作家登上火車車廂宣傳禮物書,實謂創舉。今年荷蘭國鐵也不會缺席,在圖書週最後一天(3 月 16 日)持圖書週禮物書搭火車,全國走透透攏總免費啦!
今年獲選書寫禮物書的作家,是已筆耕多年的湯米‧威靈哈(Tommy Wieringa),他去年的作品《他們就是》(Dit zijn de namen)讓他正式晉升暢銷作家之列,更一舉獲得荷蘭重要文學獎之一:Libris文學獎首獎。威靈哈的作品主要描寫荷蘭人在異國體驗到的文化衝擊,以及外國人的境遇,這些異國元素使他脫穎而出,成為當紅作家。今年的禮物書雖直到今天才正式公開,但日前荷蘭國家電視台 NOS 已經特別在網站專文披露禮物書的內容簡介,而威靈哈近幾週也頻繁出現在荷蘭媒體上,圖書週在荷蘭受到重視的程度可見一斑。
行文至此,眼尖的讀者可能會產生一個聯想:今年的禮物書和圖書週活動主題,看起來應該也有點關聯吧?不過,這被作家威靈哈自己給親口否認了。他說:「還好禮物書和圖書週主題不必有關,寫禮物書已經很累啦!」
那麼,威靈哈會給大家帶來什麼驚喜呢?看到這裡的你,可能也想敲碗:啊顏如玉咧?今年真是天賜良機,禮物書裡就有顏如玉,筆者在此先透露關鍵字:年輕、美女。別怪筆者吊胃口,但這個組合肯定吸引了你的目光了吧!來趟書店小旅行,買些喜歡的書犒賞順便帶走禮物,就讓各位自己揭開顏如玉的面紗吧!
綜觀上述,荷蘭的圖書週活動洋洋灑灑、豐富多元,讓文學不再是象牙塔裡的敝帚自珍,而是一扇為所有人而開的大門。在文學精神與書籍銷售之間取得平衡並不容易,但透過每個人都能得到的參與感,來活絡整個相關產業與社會風氣,無疑是一帖良方,也值得台灣借鏡與仿效。

 

其它資訊
荷蘭圖書週詳細的活動一覽表
瞭解更多圖書週相關作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