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對荷蘭創業有興趣的青年:產業社群&資訊

上班前與大家一起喝杯咖啡聊聊產業新知,往往有趣的點子就是這樣來的(圖片來源:Open Coffee AMS)
人際網路的建立,對新創家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環節,除了找尋與自己合夥的合夥人外,更重要的是能夠從有經驗的社群之中尋求協助與支援。過程中有預期也有無限驚喜,你也許因而得到了最缺的財務支援,也許藉此了解自己產品的市場定位與客群,也許明白了潛在的競爭對手、或是合作夥伴,也許中大獎:獲得拜訪大客戶的簡報機會一枚。
另一篇《給對荷蘭科技創業有興趣的青年:創業環境&路徑》文章簡單討論荷蘭的國際創業環境與科技創業路徑,本文則著重介紹六個關於荷蘭當地創業社群的資訊,以科技新創產業為介紹主軸,希望能夠幫助對荷蘭創業有興趣之人能有一個快速進入的管道。
在非常不正式的聚會裡認識來自不同背景的人:Open Coffee
無論是阿姆斯特丹海牙或是鹿特丹,Open Coffee 向來都是每個月選一天一大早八點半九點舉行。與會的通常是來自新創科技產業相關的程式工程師、創業家、顧問、設計師、記者、投資人、研究人員等等。
Open coffee 的目的在於讓新創產業工作的人有一個固定聚會的場所與時間,每個月一天挪出早上的時間與自己城市裡在創新產業工作的人們會面,聊聊產業發展與想法。
在年度科技創新祭典與創業家們會面:appril 
每年四月荷蘭會由政府、民間組織、學校與企業等超過 30 個組織共同舉辦專屬於設計、科技與商業創新的特殊節慶。在這一個月之中,會有上百個活動分別在五大主要城市阿姆斯特丹、海牙、鹿特丹、烏特列支與安荷芬裡舉辦。透過不同形式的演講、工作坊、駭客松或是 Network Party,appril 希望提供一個知識共享的平台,讓在創新產業的人能夠有個溝通、啟發、分享知識的平台。
荷蘭向來在產官學合作上有著非常密切而完善的配合,透過舉辦 appril 慶典,能夠將產業最新知識與資源交流給在新創領域的工作者,讓整體科技創新發展透過一個透明與開放的平台,有效協同眾人來形塑對未來的想像。
20140607_appril整個四月在城市裡各個活動空間都有著種類繁多的演講與工作坊(圖片來源: Appril
活動中,你不只可以看到傳統手機軟體的創新,還有教育系統與 ICT 的結合模式、生命科學與工業設計結合的案例、環境保育與網路監測計畫、城市資源與網路互動的專案等等,許多專案都超乎一般的想像,讓很多傳統上難解的問題透過不同專業人員的結合得出解答,也將這樣的珍貴知識保留並傳承給社會中公私部門的聽眾。
招募新血與點子的好去處:創新科技社群
荷蘭有著許許多多的專業社群,無論是原創於當地的或是跨國的協會組織。以下介紹 4 個活躍的科技相關社群:AppsterdamDutch Lean Startup CircleGlobal BDNLBMA-TechMAP
Appsterdam
在荷蘭最大的軟體社群是由前蘋果資深工程師 Mike Lee 在 2011 年所創辦的開放社群 Appsterdam。Appsterdam 的總部位在阿姆斯特丹北岸的 A-Lab,他們的辦公室有免費的辦公桌、網路、咖啡與影印機,去那邊工作的新創團隊均可免費使用。
Appsterdam 每週的 WWLL 有針對最新科技的免費課程,無論是前端後端或是使用介面設計。另外,每月也有安排與 KPMG 針對稅法募資及其他相關商業事項的諮詢時間,還有每週固定的 Pitch Club 協助新創者練習簡報時段,透過專家的指導,讓你的商業簡報滿足潛在投資人的需求。
20140607_Appsterdam_meeting
總是充滿活力的 Appsterdam 總部這裡有來自各地頂尖的軟體創新人才(圖片來源:@ LabWerkNL)
Dutch Lean Startup Circle
DLSC(Dutch Lean Startup Circle),荷蘭精實創業社群,每個月會在不同的城市舉辦活動,固定會邀請兩位創業家簡報其創業經驗,聽眾可以提出創業過程的疑問以及對精實創業流程的操作,針對精實創業的理論實踐有著明確的幫助。這裡也很容易找到志同道合共同合作的創業家,由於是方法論導向的社群,強烈建議參與者明確了解精實創業的原則與理論。
20140607_DLSC_meeting
DLSC 活動的參與者來自各產業對於精實創業有興趣的聽眾,這是 DLSC@Rockstart-Accelerator 的會議廳簡報。(圖片來源:Dutch Lean-startup Circle)
Global BDN
Global BDN 是為了讓創業家、高階主管與經理人共同參與討論關於國際商業開發、市場行銷、創新產品開發上市策略而設的高品質人脈網路。Global BDN 是超過一萬人的封閉式社群,進入這個社群有著審核的機制,不過不定期都會在阿姆斯特丹有固定的簡報活動,簡報議題專注在募資與產品創新策略,常常活動都擠到水洩不通。
20140607_Canon_Europe Country Director_David Beckett
前 Canon Europe Country Director:David Beckett 講解新創產業的品牌定位(圖片來源:Global BDN)
LBMA-TechMAP
這幾年因應資訊科技的發展,SoLoMo 概念大行其道,市場行銷已經發展到如何將使用者身邊的情報,透過有效的軟體系統彙整予使用者。而 LBMA 組織在荷蘭所創設的 Tech MAP 即專注在這個領域中。例如針對電子錢包移動付費機制主題,邀請線上付費機制 Paypal Benelux CEO Eelco van Wijk,以及 NFC 支付顧問公司 Takashi mobile CEO,就歐洲與非洲線上付費機制的前景做預測與分析。對於有興趣了解歐洲軟體商業產業前沿發展的讀者,這個組織的活動一定必參加不可。
20140607_Eelco van Wijk_Paypal
Eelco van Wijk 介紹 Paypal 對於電子錢包未來五年的情境設計與規劃(圖片來源:LBMA AMS)
荷蘭的國際商業環境、豐富創業資源、快速更新的科技產業提供了新創人相對「肥沃」的環境,然而因為缺乏與(圈內、在地)人之間的密切互動,來自異鄉的國際打拼人士,經常無法及時掌握或深刻了解市場的資訊與最新機會。在創業的路途上,唯有透過積極參與當地社群以及產業活動,得到來自當地的人際網路的支援協助與最新情報,才能夠快速進入看似不易打入的圈子,進而得到許多有價值的資源與市場發展的 Know-How,創業之路將不再崎嶇。
延伸閱讀:《給對荷蘭科技創業有興趣的青年:創業環境&路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