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荷蘭學水科技(Water Technology):水科技研究中心(Wetsus)與三校聯合碩士學程

研究水的奧秘也可以是件很瘋狂的事情!(圖片來源:WaterCampus Experience Day 22 sept


現今社會有個雖然棘手,卻很常遭到大家忽視的問題,那就是「水資源的缺乏」,尤其是乾淨的用水。生長在寶島台灣,容易取用水資源的我們可能很難想像,但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世界上每三個人中,就有一位沒有乾淨的水可以使用。由此看來,水資源缺乏如同環境汙染和氣候變遷一樣,均是人類共同面臨的挑戰。而且在發展新穎的水處理程序、突破性技術的同時,關鍵還在於這些科技不僅要能在科學上研發成功,也能朝著提供經濟價值和永續發展的目標。否則,一項很厲害但昂貴到無法工業化或大量生產的技術,仍然無法對社會做出貢獻。

說到水科技(Water Technology)的發展與教育,千年以來持續與「水」奮鬥和共生的荷蘭,自然有其厲害之處。以下,筆者將先介紹位於荷蘭北部菲仕蘭省的省會城市:利烏瓦頓(Leeuwarden)的水科技研究中心Wetsus(European Centre of Excellence for Sustainable Water Technology),以及該中心與荷蘭三所大學共同設立的水科技三校聯合碩士學位之課程規劃。接著,筆者則繼續分享實際的修業過程,包括修課、寫論文與實習,畢業後就業方向,最後附上詳細的申請流程說明。如果你想為地球水資源盡乙份心力,想為水處理技術研究作出貢獻,具備環境工程相關背景又考慮留學荷蘭的話,請一定要認真閱讀本文!

有著特殊造型的Wetsus水科技研究中心。(圖片來源:IMPULS VOOR ONDERZOEK PRODUCTIE BIOPLASTICS


水科技研究中心(Wetsus)與三校聯合之水科技碩士學程

水科技(Water Technology)學程是由荷蘭三所研究型大學:瓦格寧根(Wageningen University & Research)、湍特(University of Twente)跟葛洛寧根(University of Groningen)共同提供的聯合碩士學位。和許多荷蘭的研究領域一樣,這個學位隸屬於水科技研究中心Wetsus底下的碩士學程,又稱Wetsus Academy,簡單來說算是研究中心設置的碩士班,只是掛名在三所大學底下。值得一提的是,這個學程的授課地點位於荷蘭北部菲仕蘭省的省會城市:利烏瓦頓(Leeuwarden)。

Leeuwarden地理位置。(圖片來源:google map)


為何這個水科技學程設在荷蘭那麼北邊,這家位於Leeuwarden的水科技研究中心Wetsus又是何方神聖呢?它的全名是European Centre of Excellence for Sustainable Water Technology,是歐洲水科技研究領域的佼佼者。為了處理世界上由水衍伸出的各種問題,Wetsus密切地與水領域相關的公司、研究機構、政府單位合作。Wetsus將不同領域的研究人員聚集在同一個研究中心,目的是為了激發不同的想法、訓練學生跳脫既定的框架。Wetsus的研究計畫,主要來自私人公司出資,招聘博士生來進行研究,並由大學教授擔任指導。在產學合作的情況下,公司出資的研究往往可反映出在水資源領域上,當前社會最迫切的挑戰和所需研究是什麼。如此也讓研究人員不只專注於科學研究,也注重實際的工程應用以及可行性。Wetsus研究的領域非常廣泛,舉凡水處理、地下水、土壤、再生能源、微生物、病毒控制、水質監測到數據模擬等,中心都有人在研究。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到Wetsus研究中心網站瀏覽。

另外也值得一提的是,荷蘭政府在區域發展政策的其中一個目標,是將Leeuwarden打造成荷蘭「水研究領域」的熱點(hotspot),讓許多荷蘭國內以及歐洲各國的企業、研究機構、政府單位聚集於此地的Water Campus ,共同努力與合作,為水資源的永續研究與發展盡心力。由此看來,也就不難解釋三校聯合的水科技碩士學程,是在Leeuwarden上課了!

Water Campus在教育、科技以及商業方面與其他機構有著密切的合作關係。(圖片來源:WaterCampus


水科技三校聯合學程之課程規劃

這個水科技學程提供的教育,雖然也算跨領域,但均專精在與「水」相關的課程:生物學、微生物學、化學、電化學、物理、工程、與計算機學等等。課程主軸主要介紹生產飲用水、廢水污染物處理、廢水中資源回收再利用、再生能源等的最新技術,以及該技術產業中的應用。同時,教育內容也包括使用數學模型,了解化學以及生物反應器,計算物質轉化過程,並且學習對於化學反應器設計的能力;運用計算機模擬各種化學反應、物理現象,加深對於科學理論的了解。最後,學程一大特點是提供小組專案計畫,以循環經濟的概念作為核心,模擬於水領域相關商業項目的開發計畫。

這裡簡單列出課程的名稱供相關科系學生了解該學程的研究方向。有興趣的讀者,歡迎到學校網站進一步了解。
Water Microbiology(微生物學:水)
Transport Phenomena in Water Technology(輸送現象於水科技的應用)
Physical Chemistry in Water Technology(物理化學於水科技的應用)
Biological Water Treatment and Recovery Technology(生物水處理與資源再利用)
Bioreactor Design(生物反應器設計)
Chemical Reactor Design(化學反應器設計)
Colloid Chemistry(膠體化學)
Multi-component Mass Transfer in Membrane Processes(薄膜質傳程序)
Computational Methods in Water Technology(計算機應用於水科技的應用)
Business Case Design Project(商業專案計畫)

就筆者經驗而言,接收完這個學程提供的密集知識與技術之後,確實感受到腦袋中充滿了學問(智慧點數+100!),尤其是水的各種科技應用。也因為學程提供跨領域課程,更容易激發學生不同的想法與思考模式,如此更可將不同領域的理論結合,造就出創新的來源。

筆者與班上同學於研究中心合影。(圖片來源:Jeffrey提供)


荷蘭水科技三校聯合學程之修業過程

完成這個水科技碩士學程需要兩年時間。第一年分成五個學期(period),包含各項必修課程、小組專案計畫,每個學期同時間會有三門課進行。由於得在短短兩個月密集上完通常在台灣要花半年(一學期)學習的內容,所以課程份量非常重、內容也很扎實。每門課修完就馬上會有期末考試,如果第一次就通過(需要5.5及格,滿分10)當然最棒。如果沒過,下一個學期中會安排第一次補考的機會。如果還是沒過則就得等到暑假統一進行最後的補考,再沒過的話就隔年重新修課。這個學程也因為小班制的關係,連補考日期都很彈性。此外,由於上課地點特殊,課程大部分是固定的,也就是說瓦格寧根、葛洛寧根和湍特等三所大學的教授們會來到利烏瓦頓上課,學生就不需要跑到三間學校去上課,實在方便許多。課程內容也包含幾次的實驗室實作、工廠參訪、公司參訪,以增加學生的實務知識。

學程第二年分成兩部分:七個月的論文研究加上三至五個月的業界實習。至於先寫論文再實習,或是先實習在寫論文的順序就很自由。沒有硬性規定。不過通常學校會建議學生先寫論文再去業界實習,因為一旦實習結束有更多機會繼續在公司留任。當然,如果畢業後的目標是要攻讀博士,那麼先實習後論文會更有幫助。

由於此碩士學程隸屬於水科技研究中心,研究中心有不同領域的研究主題,因此碩士論文的題目可依照學生自己的興趣選擇。除了在留在Leeuwarden的研究中心做論文之外,如果有興趣的研究實驗室(指導教授)在其他城市的話,也可以自行跟在聯合碩士學程的三所學校的教授聯繫,回到學校所在地做研究。

由於此學程是三校聯合碩士學程的關係,所以同時擁有三張學生證,這也算是達成一種人生的成就吧(三張入袋)!(圖片來源:Jeffrey提供)
由於學程規模不大,組成又相當多元,同學彼此的互動跟情感皆相當要好(註1)。(圖片來源:Jeffrey提供)


論文和實習

以藍能(blue energy)為主題的論文(第二年的前七個月)
如同前面所說,學程第二年分成兩部分:七個月的論文研究加上三至五個月的業界實習。筆者選擇的碩士論文題目是Blue Energy藍能。所謂的「藍能」就是利用水為資源所產生的能源,簡單來說就是『海水+河水=電』。為什麼選擇這個主題作為論文題目呢?當時最直覺的想法就是「台灣四周環海,這麼多流向海洋的河川,如果這個技術真的成熟了,對於台灣的發展潔淨能源將是一大助力!」

藍能包涵的領域有電化學(Electrochemistry)、聚合物化學(Polymer Chemistry)、工業工程(Process Engineering)、以及基本的物理、化學,利用上述的學科作為理論的基礎。當時,筆者主要參與研發的主題叫做『可逆電透析』(Reverse Electrodialysis),簡稱RED。RED是利用海水與淡水的鹽度差異,透過離子交換薄膜進行離子的轉移,進而產生電流發電。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點此網站深入探索 。

利用海水與河水產生能源的概念圖。(圖片來源:Blue Energy Power Stations Open in the Netherlands
藍能概念示意圖(圖片來源:Dutch King opens world’s first RED power plant driven on fresh-salt water mixing


實習(第二年的後五個月)
在實習方面,筆者自己的經驗是,學校規定要有三個月的業界實習,但是一般公司會覺得三個月太短,因此若情況許可,在面試時提出願意實習四至五個月的話,比較能夠吸引到公司錄取。此外,實習的公司、地點非常自由,只要學生自行跟公司接洽好,並且在三所大學中找到願意當你的Internship Supervisor,三方合約簽完即可。筆者的同學大部分都留在荷蘭實習,不過也有像西班牙同學跑去英國實習、荷蘭同學去印尼實習。所以在世界各國任何地點都可以。有些公司會付實習生小小的薪資從250-650歐元不等,但是也有些實習機會是不給薪水的囉。

尋找實習的過程,就像是縮小版的找工作體驗。雖然學校的coordinator會提供跟學程合作的公司清單,但學生還是得自行投履歷、與公司聯繫、面試、最後拿到實習的offer。對!連找實習也要面試!而且還會被公司拒絕!(筆者就有面試完被拒絕的經驗ㄒ_ㄒ)。雖然尋找實習的過程也不輕鬆,不容易,但是也能算是再進入職場前的小試煉。學習修改自己的履歷、增加面試的經驗,當然學習著讓自己更獨立。


學以致用的未來就業方向

筆者自己的修業歷程為:2017年8月~2018年6月在Leeuwarden修課,2018年9月~2019年3月繼續在位於Leeuwarden的水科技中心(Wetsus)做實驗和寫論文。歷經一番尋找實習機構的努力後,2019年4月~2019年8月,我居住在萊頓(Leiden),並且在海尼根(Heineken)位於Zoeterwoude的總部實習。

而在畢業後,筆者又歷經密集找工作的三個月期間,目前任職於荷蘭一間水處理及再生能源的工程公司。身為公司的工程師(Process Engineer),主要工作包含水處理程序的設計、生物反應器的設計、反應器設備的試車以及操作。其他班上同學畢業後的落腳處,不外乎水處理工程公司、土木工程公司、能源及氣候變遷顧問公司、材料研發公司(處理與薄膜技術相關內容)、水科技研究中心(擔任研究人員),以及政府水資源相關部門(特別是荷蘭籍同學的去處)等等。從畢業後進入職場的領域看來,這個三校聯合水科技碩士學程的畢業生大多能學以致用,適得其所。

期望這篇文章能給予對水科技領域有興趣、也想繼續出國深造的讀者一些啟發。也希望藉由分享這個碩士學程的資訊,有更多台灣學子能投入這個領域的研究與發展,一同為改善世界的水資源做出貢獻。建議有興趣申請這個學程的讀者,可詳讀我在底下附錄寫下的申請資訊。若有相關問題,也歡迎與筆者([email protected])聯繫。


註1:就學程規模而言,目前這個三校聯合碩士學程一屆約招收15-20人。與瓦格寧根大學(Wageningen University)本校區的其他碩士學程不同(人數可多至50-100人)。也因為小班制的關係,修的課程大部分都固定的同學,同學間互動頻繁,感情好。在學生來源方面,這個學程的組成相當多元。以筆者該屆為例,Class 2019總共17位,荷蘭6位、西班牙3位、台灣1位、法國1位、巴西1位、中國1位、斯里蘭卡1位、肯亞2位、塞普勒斯1位。總共5女12男。


附錄:申請流程
瓦格寧根大學(Wageningen University)為該聯合碩士學程的統一申請窗口,所有程序皆由瓦大處理。至於Twente跟Groningen兩所大學之學籍註冊事宜,瓦大也會幫學生處理,學生不需自行聯繫。正式開學後,另外兩校會將學生證寄給學生。同時,水科技研究中心(Wetsus)內部也有特定的學程負責人(coordinator)幫學生處理三校之間溝通的事情。簡單來說,雖然是三校聯合的碩士學程,但留學生在碩士兩年內,需要聯繫的對象只有瓦大跟Wetsus的學程負責人。

申請背景與必須條件:
申請人必須具備科學領域相關的大學學位(能夠與水科技連結),通過英文檢定(托福ibt 82或雅思6分),並提供大學成績單。

關於碩士申請資訊與流程,請見瓦大校方網頁的說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