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籍荷蘭持續戰鬥中:你想知道的Inburgering LBT考試與PIP

圖片來源:https://vimeo.com/657411812


往前閱讀想取得MVV移民荷蘭?先付錢考Basisexamen inburgering

記得去年底,筆者緊張兮兮的參加了 Basisexamen inburgering ,也在各路好漢鼎力相助之下順利通過,取得了MVV,並且勇敢出發了。但你我都知道,這只是一切試煉的開始,現在,讓我先來深呼吸一口荷蘭超冷的冷空氣,慶賀我們正式踏上了充滿荊棘的移民之路。

在真的持有MVV到達荷蘭後,身為準移民的你,應該會先到IND(移民局)領取你的身分證/居留證,並且到所居住的市政廳註冊地址,並取得社會安全碼(即身分證字號/BSN)。這兩道小程序看似簡單,但提醒小夥伴們:在台拿到MVV後就盡快預約,畢竟某些市政廳真心很忙,約不到的話也是神麻煩!

IND的辦公室跟前幾年比起來縮編很多,想要領個居留證還得到超大城才能領得到。好在這次運氣很好,櫃台姐姐人美心更美,沒一會兒的功夫就拿到居留證,歡喜進入下一關。(圖片來源:Yvonne Liu)


根據荷蘭教育部底下的教育服務執行局 DUO(Dienst Uitvoering Onderwijs)的規定,移民入境後的8-10週內,市政廳應該安排第一次的Support Intake Inburgering 面談,這個面談的時間會由市政廳安排,並以書面信件方式通知,所以註冊地址後,就可以在家裡「靜候佳音」。假如註冊地址8週後尚未收到DUO通知移民程序的信件,也可以從這個網址(inburgeren.nl)主動聯繫他們。

筆者收到公文通知時,已經是入境後的第8週,安排Support Intake Inburgering 面談的時間是一個禮拜後,本來當天其實已經安排有事情不太方便出席,但幾經與市政廳來回溝通後發現,人家也很忙,時間不能改,所以只好自己調整原訂行程。各位小夥伴們大概可以抓一下時間,至少註冊後的8-10週內盡量不要安排一些很難調整的行程,比如說出國之類的,不然調整起來也是挺麻煩的。

一切歸化入籍的程序就從這裡開始,大家準備好了嗎? Go!


Step 1:與市政廳人員面談(Support Intake Inburgering

在這次的面談中,你會認識你的 Consulent inburgering(移民顧問),也就是你在市政廳的聯絡窗口,後續所有和移民入籍相關的問題和安排,都由這位顧問和你解說及安排。

首先在你好我是某某某的寒暄問候以後,你們會在透明玻璃的小房間裡面對談大約1個小時,面談內容如下:

  • 建立市政廳追蹤的master file
  • 完成線上問卷:確認所屬的移民類型(依親、工作…etc.),確認是否需要市政廳提供財務支援以完成移民程序。
  • 介紹移民程序的基本流程
  • 安排leerbaarheidstoets(LBT)考試時間
  • 安排leerbaarheidstoets(LBT)考試後,確認考試結果及PIP面談時間
  • 介紹eerbaarheidstoets(LBT)考試的內容,並提供移民相關參考資料

筆者有幸遇到一個個性很颯爽的小姐姐作為我的移民顧問,她講話速度很快,感覺很想趕快下班,但是也很熱心地回答我所有的問題,並提供給我可以參考的資源連結。

整個移民入籍的流程大概分成下面幾大階段:

圖片授權:Yvonne Liu。


這次的對談中,我們安排了leerbaarheidstoets(LBT)的時間,這個LBT測驗,主要是內容為邏輯思考測試,透過圖像邏輯的理解,了解受試者的學習能力程度,並用以辨別受試者是否有能力學習一個新的語言(荷蘭文),並且能透過自學融入這個國家。

雖然說這個考試不用準備,但是顧問小姐姐還是很好心地提供了LBT的模擬測驗連結給我練習在此也不藏私的分享給大家。

leerbaarheidstoets (LBT,學習能力測試)的模擬測驗(請點擊下方截圖的黃色網底處,進入模考測驗頁面):

圖片來源:https://vng.nl/



測驗有30種語言的說明,其中包含台灣朋友們熟悉的英文和中文,但中文版本的語音有濃濃的廣東腔,用簡體中文配上很中國的用字,筆者私心覺得雖然看得懂,但是再看一次英文說明,反而覺得英文簡單明瞭的多。

模擬考題總共11題,練習時間30分鐘,題目頗為簡單,主要是看左邊的影片範例,以同樣的邏輯,操作右邊的答案圖卷。但有趣的是,筆者做了兩次的模擬考,卻始終都沒有獲得模擬考的成績,well,所以到底我的邏輯有沒有缺憾,目前為止還是個謎。

實際的考試將有40道題,考試時間共45分鐘,但市政廳人員說,他們會安排一個小時的考試時間,現場會配有筆電,也有工作人員監考。考試時間可以喝水(自己帶水杯),原則上可以吃東西(但是目前為止沒人膽敢試試看?),但是不能離開考場出去上廁所,所以再三提醒進考場前記得還是去上個廁所,確保考試期間不會膀胱直衝腦門,影響國家對於應試者的智力判斷。


Step 2:參加LBT考試

筆者所被安排的LBT考試日期在第一次面談後的2天(意外的高效率),考試時間共45分鐘,考題共40題,筆者註冊所在的市政廳安排了1小時的時間,其中包含了彷彿很熱情,但其實沒有內容的寒暄,架設考試用電腦,以及設定監考官與考生所用電腦的連線等等。

筆者所在的考試用場地,其實長得滿像大學裡面的教室,剛進去的時候筆者以為考試就是用旁邊的一整排電腦,後來才發現,其實考試的時候會用之後工作人員帶進來的筆電考試,至於旁邊的電腦螢幕們,其實只是來充當加油打氣的小夥伴們而已(噗)。圖片來源:Yvonne Liu。


考題方向跟前述的模擬考題非常類似,前面數題皆為圖形判斷,後面陸續會開始出現符號跟文字編排的邏輯判斷題,整體來說不難,但是說實話,寫到第31題的時候,還是能感受到大腦的疲態,但這考試對於從小在台灣教育體制下磨練過的各位考試機器來說,真的就是一塊小蛋糕,只要放鬆心情,仔細看題,進去考場前記得去光顧一下市政廳乾淨而免費的洗手間,怕緊張的小夥伴們可以自備水,你也能輕鬆過關(拍肩)!

筆者最後在考試時間截止前13分鐘心一橫的提早交卷(反正也沒有時間回頭檢查),交卷前系統會幫你確認是否每一題都有填答,所以如果你的監考官沒有提出任何問題,就請安心交卷,快樂地等待下次的召喚。


Step 3:再次與市政廳人員面談,觀看LBT考試結果,並完成PIP(Personal Integration and participation Plan)

筆者的約談時間訂於考試時間後的一週整,此次面談主要的目的是針對LBT的考試結果,由移民顧問判斷所被分到的不同難度的群組。

根據移民法,目前的歸化學習路徑有下列三種:

B1 route

若LBT的考試結果表示考生的學習能力良好,政府便期待你可以學好荷蘭文,並且將在未來可以為自己找到一份工作,就像大多數natural的荷蘭人一樣。這組的學生需要在3年內參加Nt2語言能力測驗,並通過B1等級。


Education Track (Onderwijsroute)

如果你還很年輕,政府可能會安排你參加這組,並期待你在取得國籍後可以再去讀個MBO或是HBO,這組一樣也需要參加語言考試,程度差不多A2。


Self-Relience route (Zelfredzaamheidsroute)

如果根據你的學經歷,上述兩組都太困難了,政府可能會安排你加入這組。這組的語言程度只需要通過A1,但是據說市政廳顧問的說法,其他補償措施也很多,比如說:做社工的時數比較多,或是市政廳會召喚你來面談的次數也很多。


考完LBT以後,雖然筆者一心祈禱,但最終還是毫無懸念地被分到了B1-route,雖然根據法規,即便被分組後,若是覺得有完成困難,準移民可根據法規向市政廳提出降級(換組)申請,筆者抱著一絲好奇,也向市政廳的移民顧問詢問此事,結果就被嚴厲的「溝通」。顧問表示,他的判定是如此,但若是我們有相左的看法,根據法規的確是可以申請換組,但是有可能換組以後,3年完成的限制不變,也有可能最後無法取得國籍,只是取得永久居留權,所以她「個人建議」不要輕易嘗試。筆者雖心想:「問問又不用錢,幹嘛這麼兇」,但是為了美好的未來,自然是乖乖地閉上嘴,仔細聆聽B1組的詳細內容(註1)。


關於我的PIP(Personal Integration and participation Plan)

根據筆者左右打聽同期小夥伴的資訊,各大城針對PIP(Personal Integration and participation Plan)的制訂好像沒有完全統一的標準,但大方向還是有些類似。以下,筆者僅依自己的PIP框架供大家參考。

筆者的PIP設定為三大段落,分別為PVT、MAP及語言&融入測驗。

Participatieverklaringstraject (PVT)

社會參與,這部分的訓練是為了讓每一位移民在取得國籍之前,都能充分了解荷蘭社會所提供的權利、義務及基本價值,例如:

在荷蘭,人人平等。

在荷蘭,每個人享有宗教自由。

在荷蘭,人人皆有權表達自己的想法及見解,他人不得因此歧視或是抵制。

政府認為,只有真心的了解,移民才能真正的融入這個「新家」。

課程將由市政廳安排,並寄送上課邀請,總共會有4堂課程,需要全勤參與,並簽屬聲明後才算完成。


Module Arbeidsmarkt en Participatie(MAP)

勞動市場了解與參與,這部分的訓練是為了要確保每一位移民都有能力能夠找到工作,並能自食其力的在荷蘭居住,不是躺在家裡等政府養。

課程將由市政廳安排,總共會有4堂課程,需要全勤。內容據說是以影片為主,告訴準移民怎麼找工作、工作以後需要繳什麼稅、勞基法所保障的範圍…等等。

完成課程後,筆者需要自己找40小時的工作,可以是有給薪的,也可以社工服務。總之自己找,完成後請雇主/社工機構開立一張已工作40小時的證明,就算完成實習部分。

以為完了嗎?No!上完課又實習完後,inbugering的系統上應該就會有紀錄了,市政廳移民顧問就會聯繫筆者,來一場一對一的battle(亂講),是「面試」,她將會針對MAP的學習過程做一個「她說很簡單」的口試,並在系統裡面紀錄評分,都通過後才算是完成MAP的全部範圍。


● Leerroute B1+KNM

這部分就是傳說中的語言能力大魔王了。如同你我從小都了解的各種語言測驗,這其中包括了聽、說、讀、寫四科,另外還有我們為了MVV都考過的KNM加強版,總計5科。

很愛賺錢的DUO想當然爾也不會放棄這個大好機會,語言考試採用NT2系統,點選inburgering.nl中的mijn inburgering,就可以報名考試,每科可分開考試,每次考試50歐,沒有次數限制,三年內集滿五個過關獎章即可過關。

荷蘭政府相信,只要你我能通過B1程度的語言測驗,理論上就能掌握荷蘭文的精隨,並可以獲得所有在荷蘭生活及工作所需要的語言能力。Well,請讓筆者先來挑戰看看,再來分享是否真是如此(註2)。


過去與現在,誰比較慘

在2021年,荷蘭政府開始實施了新的「公民融入法案(Civic Integration Act 2021)」,相較於前一版(Civic Integration Act 2013),現行的規範其實就是調整了各項目的比重,新法的適用提升了語言的難度,並更重視勞動市場的參與,雖然我們無力回天,只能摸摸鼻子照單全收,但一想到2023年11月底的荷蘭選舉,對待移民條件更加嚴苛的政黨高票當選,身為準移民的筆者心中有一絲的緊張,我想,我還是不要抱怨快點開工好了,難保未來會不會越改越困難。


結語

由PIP面談日期起算3年,筆者須完成上述各項挑戰,就可以正式入籍成為荷蘭人。

面談結束時,移民顧問會把PIP的規劃結果印出來,請準移民簽名畫押,最後這份經本人畫押的文件,也會用official letter的方式寄到通訊地址,讓你時時刻刻記得自己承諾過了什麼。

筆者的移民顧問在規劃完成後,之後的每半年會邀請我到市政廳敘(追蹤)舊(進度),她說如果我想要快點擺脫她的話,那就趕快唸書準備考試吧(不好笑的荷式幽默)!祝福各位小夥伴and我自己過程順利,一起順利拿到紅皮護照!


註1
因為筆者沒有勇氣再繼續追問移民顧問關於B1-route以外兩組的學習及考試內容,如果有小夥伴被分類到另外兩組,這篇文章的幫助可能有限,筆者只能祝福你一路順利。也期待你在通過後寫篇文章投稿荷事生非分享你的經歷,好幫助更多小夥伴們,讓大家的移民之路不孤單。


註2
根據DUO網站的說明,B1的程度相當於MBO的三年級或是四年級的荷語水準。


參考資料

https://www.inburgeren.nl/

https://vng.nl/nieuws/oefenomgeving-leerbaarheidstoets


內容企劃 & 文字編輯:陳亮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