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歲CEO-荷蘭青年創業二三事

3
青年創業家 Vincent Laban 攝於 Yes!Delft 青年創業家聚會(©Vincent Laban提供 )
25歲、26歲是可以對自己有什麼期許,又或有什麼作為的年紀呢?
在台灣,一個二十歲中段班的年輕人可能剛從碩士班畢業,忙著投履歷、面試或是埋首圖書館考公職,在一直線的人生過程中,穩定而收入好的工作常常是大多數人職業生涯的第一考量。在荷蘭求學的我,看到了在另一個象限的職業價值觀。隨便抓一個身邊同年的荷蘭同學,他們除了學生的官方身份之外,其實更經營自己的另外一個身份,學校、考試和作業真真切切不是這些人生活的重點(什麼!學生不好好讀書盡自己的本分都浪費時間在什麼事情上?你可能對於這句評論不會感到太陌生)。這些平時吵吵鬧鬧講些不著邊際笑話的荷蘭年輕人,當他們自信地遞給你他的專業名片時,名片上不是某某學校學生,而是亮麗地袞上某某公司 CEO、創辦人的商業名片。
是怎樣的一個文化差異,讓這個同樣被金融海嘯襲捲,國土面積和人口比例都和台灣差不多的低地國,擁有了我人生中目前遇過最有自信(有時雖然自信過頭,但還是無懼往前)的年輕人和創業家們。在這篇文章裡,我採訪了畢業於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台夫特理工大學)Strategic Product Design(策略性產品設計)碩士班的荷蘭同學Vincent Laban,分享他創業的起點、過程、挑戰和他自信滿滿所看到的未來。
創業,建立自己的全球定位
Vincent 在大學時創辦並註冊了自己的一人設計顧問公司,花了八年才讀完大學和碩士班(正常程序為五年),多出來的三年時光,半年在台灣交換學生,半年在美國實習,一年全職經營大學的學生會。從傳統台灣的人生勝利組邏輯來評量,Vincent 的履歷可能看起來不怎麼精彩,但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在我碩士班剛畢業,以菜鳥之資初入職場之時,他已經是一個可以光彩慶祝自己公司創辦三週年的創辦人了!對於 Vincent 來說,創辦人這個詞看起來厲害,但其實完全不是表面上看起來那麼光鮮亮麗。他說:「單純是一種別人都這麼做了,我憑什麼不能創業成功。帶著一種不服輸的心情開始了自己的公司。」「雖然比單純做個學生要面臨更多的挑戰,如果要我重新再選擇一次,我還是會創立自己的公司。」
Vincent 創業的動機和台灣其實有很深的淵源,就讀工業設計的他選擇在大學時到台灣交換學生,沒有帶著太多的期待或是成見,簡單用一種好奇的心情出發到地球的另外一端。在台灣,這個自信滿滿的年輕人第一次深刻地感受到一種挫敗感。Vincent 驚歎:「台灣的學生真的是太聰明又太有能力了!設計作品彩現、模型制作等等都讓我感受到競爭力盡失。」「我真心的覺得,若這些台灣設計學生畢業後到歐洲來和荷蘭人競爭,沒有人可以不失業。
雖然已經是一年以前的事,Vincent 在敘述這段與台灣的第一次接觸還是帶著一種震驚感。也就是在這樣子的震撼教育下,一個帶著單純笑容的荷蘭青年開始思考自己在全球競爭平台上,他的定位和不可取代的價值在哪裡?思考荷蘭和亞洲產業鏈、供給關係,和自己的設計能力、產業人脈等等條件後,Vincent 得到了一個結論:「我不要做一個設計師和這些亞洲天才設計師競爭,我要做連結人才,創造生意機會的設計公司老闆。」這是當年剛滿二十歲的荷蘭年輕人立下的志向,而且他知道自己必須走這條路。
20140611_Young_ Entrepreneur_Vincent_Laban4
因為台灣,而啟發了Vincent的創業冒險之路。攝於台北(©Vincent Laban提供 )
就該仗著年輕,JUST DO IT!
結束台灣震撼教育的他,回到荷蘭的第一件事就是註冊自己的設計顧問公司,並從主修設計轉換到策略行銷。關於創業,當年二十歲的他其實完全沒有進行詳細的市場或競爭者分析,也沒有花心思去找投資人或是營利分析。Vincent 解釋著:「反正我還年輕,公司也沒有什麼可以失去的。真的就是單純懷著一種不服輸的心情在幾周內構思、創立並註冊了自己的公司。」Vincent 的第一個客戶是他的大學,在一個關於學校招生的形象識別設計競標案中,Vincent 與他的一人公司得到首獎。
之後,從大學開始,認識了第二個客戶,又藉由第二個客戶,被介紹給第三和第四個客戶,設計服務的產業也從學界跨到藝術界、媒體業等等。公司的業務漸漸成長,也在這個做中學的過程中,Vincent 雇用了公司的第一個合作夥伴,看到這裡也不要忘記他的官方身份:一個普通碩士班學生一個和我們一起討論作業、報告、考試、參加學生派對,懶懶地躺在系館前草坪上曬太陽的普通荷蘭男生。當然,除此之外,Vincent 也學會了看財務報表、和業主討論設計案以及議價、參與各種創業活動和社交酒會認識潛在的客戶、連結荷蘭和台灣的設計學院開啓兩地聯結的設計交流參訪活動。他充滿熱誠地說:「有太多事情可以做了!我很期待我公司未來的發展!」
20140611_Young_ Entrepreneur_Vincent_Laban3
美國實習,研究荷美高科技產業的趨勢和關聯,攝於美國華盛頓(©Vincent Laban提供 )
的確,雖然 Vincent 創立的公司還很年輕,許多商業運作和獲利的方式都還在摸索階段,但是從短短的訪談中,可以看到一種因為瞭解、喜歡、自信而自然散發出的神采和光芒,他在作自己想做的事,而且100% 相信自己走在正確的路上。轉身看看身邊和我一樣處在二十歲中段班的荷蘭年輕人,上課、考試、交作業、找工作對於他們來說真的不是人生的唯一的勝利選項。隨處一點,就是一個公司的 CEO 或是創辦人,公司大不大、有沒有賺錢在這個階段對於他們來說並不是那麼重要, 就像Vincent帶著自信笑容所說的:「我們還這麼年輕,有什麼好失去的呢。」做就對了!

Vincent的設計顧問公司 Studio Laban
Studio Laban,由 Vincent Laban 於 2010 年創立,是一個提供各產業客戶產品及服務策略、創新及設計的多面向設計顧問公司。公司服務範圍包括廣告行銷、網站設計、企業識別及產品服務設計。現在 Vincent 除了經營自己的工作室外,也在 Aegon(全球保險集團,全球最大的金融保險企業之一)擔任策略分析師。他的工作重心雖然因此轉換更多比例到金融策略分析,經營 Studio Laban 的熱情一直都在。
更多關於 Vincent 的創業故事和作品,歡迎拜訪官方網站直接和他聯繫討論。

3 Response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