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到波希Jheronimus Bosch的幻想世界!

波希藝術中心介紹影片。(來源:官方網站
家希洛彌尼思‧波希(Jheronimus Bosch)是荷蘭中部城市丹布許(Den Bosch)的驕傲。他生於十五世紀的一個繪畫世家,青出於藍,不僅成為當時頗受歡迎的畫家,畫風更啟發了後來的超現實主義。如今丹布許市府廣場上還樹立波希銅像。
20150118_Jheronimus Bosch4
位於丹布許市府廣場上的波希銅像。(圖片來源:flickr#Henk Bekker
波希作品被歸類於宗教畫,主題圍繞在人的七宗原罪、善與惡分界、誘惑與信仰的拉鋸、天堂與地獄的想像,他設計出來的混合獸妖魔、半人半獸魔鬼、甚至人牲畜結合機械的複合怪獸,都頗為前衛又具童話況味,在所有宗教畫家中,無人能出其右。
20150118_Jheronimus Bosch_midden-tuinderlusten波希最著名的畫作《Tuin der lusten》(人間樂園)是一幅三聯畫,本圖為三聯畫中的中間幅。(圖片來源:官方網站
他傳世畫作有數十幅,在荷蘭僅存於鹿特丹雙 B 博物館(Museum Boijmans Van Beuningen)。其餘則散落於比利時布魯塞爾皇家美術館(Brussel Koninklijke Musea voor Schone Kunst van Belgie)、法國巴黎羅浮宮 (Paris, Musee du Louvre)、美國華盛頓國家藝廊(Washington DC, National Gallery of Art)、英國倫敦國家藝廊 (London, National Gallery)以及其他大小博物館。
然而來到丹布許,仍可走訪成立於 2007 年的波希藝術中心。中心所在地前身為有百年歷史、兼具拜占庭與羅馬建築風的聖傑柯柏教堂。裡面按原尺寸、精美複製所有波希畫作。
進入中心,館內義工會建議你先欣賞正中央大螢幕播放的 15 分鐘波希影片簡介,觀看之餘還可邊感受古教堂特有的靜謐氛圍。
之後可選擇搭乘玻璃電梯直達塔頂展示間,由上而下參觀,正式進入波希的人神魔世界。每幅畫旁都細心加上英文註釋,附帶的耳機英文導覽則有更多背景補充,不諳聖經故事者藉此也能了解畫中含意。
為了讓遊客更深刻體會畫中境界,中心內擺設並懸吊多尊取材畫中各式立體神怪獸。 模型奇異怪誕,數百年前的構思到今仍讓人目眩神迷。此外,一樓大廳兩旁巨幅刺繡地毯, 圖案也同樣來自波希圖畫。
20150118_Jheronimus Bosch
懸吊於中心上方的多尊仿畫立體神怪獸。(來源:Flickr#rarewren
看到這時, 如果細心觀察的遊客,應該也會聯想到波希藝術中心前門廣場上那白圓球弧形球纏繞紅線條的雕塑,莫非也取自波希作品? Bingo!仿製的正是他著名作品「慾望樂園」中的噴泉!
20150118_Jheronimus Bosch2
位於前門廣場上的仿畫雕塑。(圖片來源:Flickr#rarewren
哪天如果有悠閒的三四個小時,獨自或攜伴都好,不妨來到這邊體會一下波希的神秘魅力!

相關資訊
波希藝術中心官方網站
(博物館卡暫不適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