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願望一次滿足的鹿特丹水廣場

倍恩特姆廣場(Waterplein Benthemplein)是全世界第一個都市空間設計結合防洪系統的水廣場;平時是打籃球和溜滑板的遊憩場,雨天就成為都市的滯洪池。此影片為水廣場運作動畫說明。(影片來源:Rotterdam Climate Initiative
時是打籃球和溜滑板的遊憩場,雨天成為都市的滯洪池,這麼神奇的地方就隱身在鹿特丹火車後站的小社區裡,由荷蘭景觀建築事務所De Urbanisten設計,於前年(2013)完工的倍恩特姆廣場(Waterplein Benthemplein)。這是全世界第一個都市空間設計結合防洪系統的水廣場,既人性化又具有實質功能,怪不得是公共設施的典範,想了解它的精髓之處嗎?那絕對不能錯過此篇報導。
全球第一個多功能的水廣場
水廣場由三個大小不一的水盆組成,在傾盆大雨時,雨水經由不鏽鋼製成的排水溝收集起來,再加上附近建築物屋頂收集的雨水,總量可達170萬公升。這些雨水被儲存起來,不立即排入下水道系統,以降低都市洪泛的機會。兩個較淺的水盆直接收集儲存雨水,較深的則視雨量大小而定暫存雨水在地面。為了讓民眾能夠了解預期淹水部分在哪裡,水盆塗上深淺不一的藍色標記。
20150419Waterplein2
20150419Waterplein
平時水廣場的面貌。(圖片來源:De Urbanisten
水廣場設計圖面。(圖片來源:De Urbanisten
社區參與的都市空間
原先倍恩特姆廣場只是一般普通的水泥鋪面,當地高校學生要求市政府提供一個更好的開放空間,這個提案和鹿特丹市政府的水廣場計畫不謀而合。在De Urbanisten事務所建築師的帶領之下,當地的住戶、學生和企業參與了這個廣場的規劃與設計。
20150419Waterplein4
水廣場社區參與工作照片。(圖片來源:De Urbanisten
除此之外,隱身於建築群中、在水廣場旁邊有一座當地的小教堂,對這個案例有著特別意義。教堂是凝聚該社區成員表達意見和想法的地方,也是水廣場正式啟用當天的活動場地。在教堂入口旁邊有一座由Anouk Vogel設計的雕塑品,豫表基督教受洗的水池,帶給水廣場更豐富的意義。
20150419Waterplein5
水廣場旁雕塑品示意圖。(圖片來源:Rotterdam Climate Initiative
鹿特丹荷式創新
如同現今各地的許多大城市,鹿特丹市由密集的建築物和大面積不透水的鋪面組成,在全球氣候變遷的影響下,鹿特丹將面臨更密集的雨季,市中心沒有多餘的空間容納這些雨量。在2005年鹿特丹建築雙年展的會議期間,水廣場的構思誕生了-一座同時解決雨季儲水問題及提升都市空間和居住品質的廣場,成為顧及氣候變遷、水資源管理、都市設計的經典作品。水廣場成功的經驗也成為世界各地團體爭相學習的對象,該案例更獲得2013年荷蘭國家水資源創意獎及2014年國際綠色科技特別獎。
近年來旱撈不斷的新聞暴露台灣水資源管理面臨的極大挑戰,也許台灣都市需要的不是新水庫之類的公共設施,而是這種都市社區尺度的空間再設計,打造獨特的魅力城鄉。

參考資料
Rotterdam Climate Initiative
De Urbanisten
The Dirt

本文《【荷事生非】 三個願望一次滿足的鹿特丹水廣場》刊載於想想,經同意轉登文章後增編內容,未經特定授權許可不得轉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