蛻變-克勞蒂亞(粉紅安妮)

克勞蒂亞(粉紅安妮),身兼作家、藝術家、女演員及劇場製作人。 (圖片來源:KiTchui碎嘴部落格
第一次見到克勞蒂亞時,她正忙著化身為「粉紅安妮」:一位她構想出來,粉到不行的瘋狂大嬸,在荷蘭宅男小城奈梅亨裡主持高跟鞋賽跑的活動。我第二次和克勞蒂亞相見時,她不急不緩的說著她的人生故事。此時的她,是位擁有自己事業,且韌性十足又獨立堅強的女性。我們的第三次相見,克勞蒂亞就像任何一位鄰居媽媽一樣,開心的和她的七歲獨子一同享受荷蘭的夏天,共享天倫樂。忙碌的克勞蒂亞,每天都在這三個角色裡切換著;不論她身為何者,她都有著相同的期望和夢想:讓每個人都能得到所需的關注、傾訴,及真切的去感受生命。
1. 在眾人前的你,是什麼樣的人呢?
我是童書作家,著有《呵欠龍》(De Gaapdraak)一書;我同時也是演員、藝術家和「姑媽(Tante)」劇場的製作人。目前我們的第一齣兒童劇將在全荷蘭十五間戲院裡巡迴演出(2014年),門票已開始販售了;下齣戲也將在2015和2016年上檔,預售票也同樣開賣了。接下來我們還會與電視台接洽,談合作的可能性。
20150425_people's story_claudia2
一個機緣下,克勞蒂亞化身成粉紅安妮。(圖片來源:KiTchui碎嘴部落格
2. 你如何創造出在奈梅亨赫赫有名的「粉紅安妮」呢?
到明年,我就已經演了十五年的「粉紅安妮」了。廿年前,我辭掉社工一職;當初我以為這是個適合我的工作,但後來我發現,這樣的工作對我來說,心理負擔 太大了,讓當時的我過得很不快樂。於是在為了當上社工而苦讀八年後,我毅然決然的掛冠求去。離職後,我開始產生許多負面的情緒,我變得很憂鬱,缺乏安全感、困惑、悲傷與疲累…等等。雖然我知道自己當時是非走不可的,我一定得換個工作;但是我對於接下來的人生到底要做什麼,真是毫無頭緒。
後來,我朋友要我在他主辦的活動裡,飾演一個叫安妮,說著一口奈梅亨當地口音的女生。在朋友不斷的鼓勵下,我便想著,有何不可?反正我也沒什麼好損失的。於是我便著裝打扮,戴上灰色的假髮什麼的,粉墨登場的演出安妮一角。當觀眾因我說的笑話而開懷大笑時,當下我便注意到在觀眾和我自己身上,有些微妙的轉變!我接著想:這樣真好!如果我可以這樣讓觀眾和自己都開心,也許我可以在平時當當郵差來養活自己,偶爾再客串演出安妮來自娛娛人。我當時真的是沒料到,其實光靠安妮的表演收入就足以維生了!我一開始只是很單純地覺得,雖然飾演安妮只能賺點小外快,無法讓我荷包飽飽,但至少能讓我的心神滿足。後來有人開始陸陸續續請我去表演,我逐漸明白,其實我並不真的需要靠當郵差過活。一年後,光靠擔綱演出安妮,我就足以養活自己了!這是我和安妮相識的經過。
20150425_people's story_claudia3
粉紅安妮時,能量全開,活力十足。(圖片來源:KiTchui碎嘴部落格
4. 當你不需扮演粉紅安妮時,你想在大眾面前呈現怎麼樣的你?
我想讓大家看到,我是一個有自己事業且能自立的母親。事實上,我確實是能獨立自且擁有自己的收入。我也想要做許多的事,而所有我想做的事合起來,才算圓滿。
5. 你最不想讓別人知道什麼關於你的事?
嗯,也許是…有時候我覺得有些寂寞。
大家老是覺得我很忙,活動很多,或是我家沙發上總是塞滿了客人;但其實真的不是這樣。我不喜歡一個人,但我也不想要別人看到我脆弱的那一面。大部份的人都不敢打電話給我,他們總覺得我很忙,沒空理他們。有的時候我需要自己打電話給大家來聯絡感情;而且,沒人真的知道我真正的感受。
但我現在想要藉著告訴大家,我需要他們的關心來改變這個情況;我其實沒那麼了不起,也不夠堅強。
6. 你會因為身上的不同裝扮,而有不同的舉止嗎?
會啊!主要的差別是我的狀態是啟動的還是關起來的。像是我身上像是有開關一樣!當我扮成安妮時,我的能量是全開的,就像所有的按扭都按下去了!我甚至會發功到到120%的狀況!當我換回我自己的打扮時,我的能量會就會退到80%或90%,會有約10%的我在放空!
20150425_people's story_claudia4
精緻裝飾的粉紅安妮專屬腳踏車。(圖片來源:KiTchui碎嘴部落格
在我完成工作之後,我會立馬脫下所有的裝扮,只穿睡衣T恤,連內褲也不穿,什麼也不管的進入放鬆狀態!當我沒在工作時,我就像關機一樣,會有點想睡,反應慢;有時覺得有點煩躁,甚至會到披頭散髮又臭臭的地步!像這樣的時刻,我不會特別去注意,我當下是跟誰同處一室,這和眾人面前的我很不一樣。
7. 你最大的夢想是什麼?
我最大的夢想,是每個國家都有一件出自於我的超大洋裝;當大家圍繞在這件洋裝旁時,每個人都能覺得很有安全感,能夠好好的回歸真實的自我。而當穿著這件洋裝的美女開始唱歌說故事時,這件裙子會敞開,將裡面的能量釋放出來。人們會開始思考自己的人生,與他人好好共享生命中的愉悅。我很樂見在世界的每個角落都有這樣的情景。這是我最大的夢想,而且這夢想還真的是「大」!
我想要把大家都牽結在一起。當我和他人相處時,我不希望彼此之間有隔閡,我很希望能讓大家敞開心胸。若生命有不順遂之時,我想讓大家知道真實的情況。我是個很坦誠的人,我並不想講好聽的故事,事情該怎麼樣就是怎麼樣,如此而已!我傾聽人們想說的話,給他們擁抱,並告訴他們一切都會過去的,日子還是要過下去,但要忠於自己。盡力做到最好,也盡量對自己誠實以對,因為你就是這樣!
8. 最近在工作上或生活上有什麼特別的活動或計畫嗎?
我最近在設計一件給小女生穿的裙子;在穿上這件特別的小裙子後,她就可以暢所欲言的告訴大家有關她自已的事:她過的是什麼樣的生活?她想要做些什麼?小女孩的父母和家人,都要坐好聽她說說。她也可以用表演的方式來呈現她的想法;或是拿我的書來靈感。她也可以唱歌,或以其它任何一種方式來告訴大家她想要什麼。當穿上這件小洋裝時,就必需能量滿滿的全力以赴,充份投入妳自己的故事中,讓全部的人也一起沉浸、融入其中。我也想用這件洋裝當作原型,另外也為小男生打造一件屬於他們的衣服,讓小男生們也可以述說自己的故事。
9. 你小時候對自己的期許是什麼?你覺得你有做到嗎?
我其實對自己沒有太多的期許。我以前總認為,當我十八歲,我就會過得很開心。後來當我真的十八歲了,我就想,應該二十三歲時,我就會開心了。我想這要歸咎於我困苦的童年,所以我只要快樂就好。
我當時很怕害人生、害怕長大成人;因為我知道人生並不美好,男女交往總有困擾和麻煩,而男人是禍害。
10. 你人生裡的哪個特別的時刻,造就了現在的你?
我父母當時已經不愛對方了,所以他們一天到晚都在吵架,相互折磨。我在孩提時經歷這些事,當讓我非常的難過。對孩子來說,那真的不是個好的成長環境。當我十二歲時,我父親便拋下我、我母親及我兩個弟弟,離我們而去!我母親身無分文,我父親又把家產全部帶走。當時我母親很不好過,又要帶三個小孩,她可以說是一愁莫展。我想要幫助我母親;當時,對任何事,任何人我都想竭盡所能的幫忙。後來我母親又談戀愛了,接著便再婚了。但這次因為我繼父是個酒鬼,她的婚姻又因此而觸礁了。
很多時候,我都沒辦法去學校,我必需要照顧我母親和我弟弟。我們的狀況愈來愈糟,但是沒人真的知道我發生了什麼事;當時,我有許多問題要面對。當我終於去上學時,我書包裡沒有書,只有我媽要我丟掉的酒瓶,這樣我繼父才不會這麼容易喝到酒。因為我沒帶書到校,老師們很生氣,但我沒辦法告訴他們到底發生了 什麼事,他們不會了解的。後來,我想了一個月,決定找一個老師,就一個,好好的告訴他我的狀況。
當我找了一個老師,把家裡發生的事情,像是第一、二次的離婚,家裡的經濟狀況,繼父的酒癮的問題…等等,什麼都跟他說了,但是他告訴我:你自己要振作一點啊!非洲的小朋友都快死了,跟他們比起來,你已經夠幸運了!這世界上有太多太多比你這個更嚴重的問題!當時我覺得自己很孤苦無依,而且深刻的體認 到,這是個自掃門前雪的世界。這樣艱辛的情況下,我學到了這個血淚教訓:自己的事要自己解決,且在經濟上我一定要能夠自立,同時也不能太信任旁人。
我在學校裡的表現並不是很好。但是我很有想像力,我會在自己的世界裡,編織發想自己的故事。當學校裡有戲劇演出時,我是最好的演員;我的演技十分精湛!當我小學六年級的時候,我第一次發現到,如果能讓別人開懷大笑,我就有了保衛自己的武器。當我可以逗別人笑時,我感受到接納、被愛與共鳴,也覺得自己重要了起來。從那時候起,我就知道我喜歡這樣,我可以用這個當武器來保護我自己,就像是我用來面對這世界的防護罩一樣。
我不相信有真愛,我學到人要靠自己。我並不想看到發生在我母親身上的事再次重演。但當我三十八歲時,我想通了!愛並不會透過緊閉的心門而來,如果我還想要再次感受到愛,我必需敞開心房。而多年前,我也真的這樣做了。我體認到,如果你能夠做到開放而坦誠的去對面對這個世界,這個世界也會這樣對你,怎麼收穫就怎麼栽。因此,現在我又能再次信任別人了!過去是真的有很多人沒有幫我,也對我不是很好;但也是有人不是這樣的!有些人是很支持我的!但人生的長久之 計,還是要靠自己。
20150425_people's story_claudia5
克勞蒂亞學會「愛並不會透過緊閉的心門而來,如果還想要再次感受到愛,必需敞開心房。」(圖片來源:KiTchui碎嘴部落格
11.能不能用幾個詞來描述一下自己?
正面思考,總是看到光明的那一面;精力旺盛,永不放棄,讓大家和自己開心,有創意和有顆包容的心。
後記
克勞蒂亞,一位勇敢又堅強的女性,她努力對自己和這個世界誠實以對;她也總是不吝於給與他人所需的關愛與幫助。此外,她更是想給每個人一個訴說自己故事的機會;一個她過去從未有過的機會。
包括了那位她很久很久以前遇到的,寂寞又悲傷的小女孩。

原文轉載出處:KiTchui碎嘴部落格:蛻變–克勞蒂亞(粉紅安妮)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