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烏特勒支大學 Utrecht University

6
烏特勒支大學van Unnik大樓與浮在圖書館窗版上的倒影。(圖片來源:Flickr#Jeroen
常有人問我為什麼當時選擇到荷蘭念書、又為什麼選擇烏特勒支大學(Utrecht University,荷蘭文Universiteit Utrecht,以下簡稱UU),畢竟荷蘭的高等教育水準雖然很高,但卻少為台灣人所知;而名字超級難念(中文與荷蘭文都難發音)的UU,對大部分人來說更是聞所未聞。但是烏特勒支大學在國際學術界可是有著響噹噹的大名號,我也一直對身為UU的校友感到非常驕傲。這次終於有機會可以向大家介紹我的母校,那就請大家慢慢看下去吧!
關於UU,你不可不知
學術地位
烏特勒支大學創立於1636年,是荷蘭規模最大的大學,也是歐洲最大也最著名的研究教育機構之一,有著悠久的學術傳統與嚴格的治學方法。2014年烏特勒支大學被上海交通大學評鑑為全荷蘭最好的大學,在全歐排名16、全球排名57。學校歷年更出了12名諾貝爾獎得主
學校規模與課程
烏特勒支大學有著大約三萬名的學生,每年有大約1,500名的國際學生到UU交換與取得正式學位。整個大學分成七個學院,分別是地球科學學院、科學院、人文學院、社會與行為科學學院法律、經濟與管理學院、醫學院、與獸醫學院。既然是荷蘭規模最大的大學,UU提供的學術課程也包羅萬象,目前總共有45個學士課程、138個碩士課程與32個教師訓練課程,其中有4個學士、74個碩士課程是以英語授課,範圍幾乎包含了所有的學科(註1)。
除此之外,UU有全歐規模最大的暑期課程,及超過100個交換學生計畫。也就是說,如果你想來歐洲念書、想要一個真正國際化的環境,同時要找到合適的課程、並且是英語授課,那你就絕對要先搜尋UU。
20150429_Utrecht University_01
一分鐘了解UU。(圖片來源:Utrecht University
UU的代表性學術領域
UU有幾個表現特別傑出的學術領域,如社會科學、生命科學、地球科學(特別是水資源)與醫學(特別是獸醫)。
關於全球水資源可利用性(global water availability)的研究,UU的自然地理學系所(Department of Physical Geography)近年來有好幾篇引起國際學術圈廣泛注意的論文登上《Nature》、《Nature Climate Change》等頂尖自然科學期刊,每年並受邀至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的研討會發表演講 。
而UU的獸醫學院則是全荷蘭唯一一個訓練專業獸醫師的學術機構,UU並有自己的農場與全歐最大的學術獸醫院,照顧動物健康與動物福利。
UU的社會科學院
由於我之前在UU就讀社會科學院的研究型碩士SaSR(Sociology and Social Research),因此以下花點篇幅深度介紹該學院與課程的特色。
UU社會科學院共有約850個教職員、7個學士與超過20個碩士課程,學生人數大約有5,600人。社會與行為科學院的碩士課程範圍廣泛,包含文化人類學、社會學、教育科學、社會心理學等。為期兩年、目標在培養傑出研究人才的研究型碩士(英語教學)共有七個,包括:
1. Cultural Anthropology: Sociocultural Transformation (CASTOR)
2. Development and Socialisation in Childhood and Adolescence (DaSCA)
3. Educational Sciences: Learning in Integration (EdSci)
4. Migration, Ethnic Relations, and Multiculturalism (MERM)
5. Methodology and Statistics for Behavioural, Biomedical and Social Sciences (M&S)
6. Social and Health Psychology (SHP)
7. Sociology and Social Research (SaSR)
UU的社會學研究著重於數量方法,也參與許多跨國的大型資料庫建置計畫,所有社會科學院研究型碩士的學生都能因此打好非常紮實的統計基礎,碩士論文也以投稿至國際期刊的嚴格標準撰寫,因此每年都有不少碩士論文最後成功發表。
另外UU並與荷蘭葛洛寧恩大學(University of Groningen, RUG)與奈梅根大學(Radboud University of Nijmegen, RU)組成一校際的社會科學研究中心ICS(The Interuniversity Center for Social Science Theory and Methodology)。ICS領導了荷蘭社會科學的研究,除了三個大學的研究型碩士課程外,每年並提供博士職缺。ICS的三所社會科學院也開放學生互相選課。
由於UU的研究型碩士是以培養未來的博士學生與研究人員為目標,所有課程皆著力於培養學生的思辨、邏輯與研究能力。每一門課都經過嚴謹的設計,所有學生都必須在下周上課前讀完指定的數十頁論文,並完成小組報告。不僅每一門課如此、每周也都如此,毫無例外。所以當UU說「全職學生」的時候,意指每週至少要花40~45小時在學業上。而事實上,我和所有同學每週至少都花55小時在讀論文、討論報告與寫報告,一門課上完立刻就接著討論另一門課的報告,晚上回家除了唸書之外,還得接著把自己負責的報告部分做完、以及寫統計作業。
而課堂上除了教授的講課之外,同學之間的討論、報告與互評也非常重要,絕對不可能有打混摸魚的狀況發生。在社會科學院裡,老師們最常用來鼓勵學生、而學生們邊說邊苦笑、帶著嘲諷質疑又互相勉勵面對挑戰的一句話是:「It’s doable!」。
41-P1010013
在圖書館連接van Unnick大樓的空橋上或休息或討論的UU學生。(圖片來源:Flickr#Ignasl Bonet
UU社會科學院最令人驚嘆的一點還在於每一門課之間的緊密結合度。在一門理論課裡學到的理論,會立刻在另一門課裡以分析模型的方式出現,然後接著在統計課裡,學生會被要求用資料分析來證明這個理論的正確與否。統計課程是所有研究型碩士的核心課程,所有社會科學院的學生都必須熟習統計軟體與資料庫分析方法。SPSS對UU的社會科學院學生來說只是基本款,不會Stata會引起眾人驚訝,會使用SAS和R的學生也不在少數;而且沒有任何一個UU的學生是用軟體的內建功能、公式,以按鍵方式完成統計分析的,因為所有人都必須能熟練地寫出統計程式語言。統計課程的中心除了解釋各種統計原理之外,也花一半以上的時間在講解程式語言。
每學期除了統計課外,另外有一門統計的實作課,上課時學生直接在電腦上撰寫統計程式語言並以此跑出統計分析圖表完成作業,另外和其他課程一樣,每周另外還有個人或小組作業。事實上我在就讀SaSR的時候,最喜歡的課就是統計課,我在這門課學到如何將理論邏輯化、接著如何將這個邏輯轉化為簡潔的程式語言,然後用資料分析來驗證。我和同學們總是互相嘲笑宛如工程師阿宅,因為我們會為了寫出一行很棒的統計程式碼而驚嘆,還曾經想過要將整個統計作業(意即數頁的統計程式碼)寄給家人或朋友,因為覺得統計語言簡直是魔術!
除了理論課與統計課之外,每學期最後還有一門課是結合這學期的所學,以理論與統計分析完成一個大型的研究報告。每年六月整個社會科學院有一個「poster fair」,是模仿正式國際學術研討會的簡報研究海報方式,每兩到三人為一小組,完成一個研究報告,然後設計印刷出這個研究海報,在poster fair當天向所有來參觀的人介紹自己的研究報告,會後還會票選當年度的最佳海報。
另外在研一下學期,學生已經被要求要選好自己的指導教授與研究主題,升研二的暑假必須參加暑期課程或實習,以幫助自己在研究方法與實作上進步,而能順利完成論文。我在當時經由指導教授的介紹,去了柏林的洪堡大學(Humboldt-Universität zu Berlin,HU Berlin)社會科學院實習,為期六周。在那邊認識了許多傑出的研究人員,也大致熟悉了自己的論文資料庫與研究方法,並做了一些初步的分析,對研二撰寫論文時有非常大的幫助。而在撰寫論文的階段,社會科學院也安排了英語學術寫作與簡報課程,由當時附屬於UU的James Boswell語言學校的專業教師指導全班同學如何使用正確與優美的英語撰寫學術論文、並做口頭簡報練習。另有一門課是每周由各同學簡報自己的論文進度、並相互評論,幫助所有的學生能夠順利完成碩士論文。在這樣異常嚴謹的課程設計與要求下,難怪UU的社會科學院每年都培養出非常多的傑出研究人才、也產出許多高水準的學術論文。
大家所關心的獎學金
UU提供國際學生數個獎學金,其中金額最高的Utrecht Excellence Scholarships除了學費減免外,還提供獲獎學生每年11,000歐元的生活津貼。但該獎學金競爭激烈,每年只頒發給約55名頂尖的國際學生。如果有興趣挑戰,要記得在提出就學申請資料時就向校方註明。
UU所在的烏特勒支市
20150429_Utrecht University_03騎著腳踏車在處處有運河的烏特勒支市穿梭,是每一個UU學生都不可能忘記的美麗回憶。(圖片來源:Flickr#Nietnagel

烏特勒支(Utrecht)是一個大小適中、美麗怡人的城市。全市人口大約有33萬人,其中接近30%的人口在15~30歲左右,很大一部份的市民是學生。除了UU之外,還有好幾所有名的大學與學院,如屬於UU一部份、國際知名的烏特勒支大學學院(Utrecht University College)、烏特勒支科技大學(HU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 Utrecht;荷文Hogeschool Utrecht)HKU University of the Arts、以及在荷排名第二的管理學院TIAS School for Business and Society ,是個名符其實的大學城。烏特勒支除了是著名的烏特勒支協議簽署地外,它貫穿城市的美麗運河、古老的市中心、著名地標鐘樓教堂(Dom Church)、米菲兔博物館以及眾多文化活動等都讓許多人難以忘懷。

延伸閱讀米菲兔的故鄉 — 烏特勒支Utrecht

                          
其他關於UU的有趣小知識
UU的校訓
「Sol Iustitiae Illustra Nos」是UU的校訓,出於拉丁文版聖經的瑪拉基書第四章第二節(Malachi 4:2),意思是「公理的陽光照耀在我們身上」,UU的校徽也因此設計為一個發光的太陽。這句校訓也刻在UU的Aacademiegebouw(University Hall)前的地球雕像、以及迴廊的浮雕上。
UU的Academiegebouw (University Hall)
Aacademiegebouw建於1462年,這裡是UU學生舉行畢業典禮、及博士論文口試答辯的正式場地,它同時也象徵了UU的悠久與光榮的歷史。Academiegebouw最古老的部分是烏特勒支協議廳(Treaty of Utrecht Hall),或稱為「Auditorium」(大禮堂)。這裡正是1579年簽署烏特勒支協議的地點,所以也被視為荷蘭這個國家的起源地。Academiegebouw外面的Jan van Nassau(註2)雕像便是為了紀念這個史實。烏特勒支市議會在1636年UU正式成立時將Auditorium送給了學校,而1886年在UU建校250周年紀念時,烏特勒支當地仕紳及主管機關決定為UU建立自己的禮堂,以因應日漸增多的授課與典禮需求。而建築式樣究竟該採取新文藝復興風格還是與鐘樓教堂相同的哥德風,在當時也引起了一陣熱議。兩方妥協的結果,最後新文藝復興風格勝出,但禮堂因此與主教堂相隔了較原計畫稍遠一些的距離,這也是為何Academiegebouw的迴廊有些不太協調的建築風格轉變痕跡。
20150429_Utrecht University_04
UU的Academiegebouw(圖片來源:Flickr#Goodnightandtravelwell blog
Uithof校區的現代建築群及UU圖書館
和許多歐洲的大學相同,因為是早期與城市一起發展的,所以UU的許多學院、教室散落在城市的不同角落。但隨著大學的發展,城市裡的空間不敷使用,1950年代開始,UU便計畫於烏特勒支市的東南角De Uithof建造新的校區。1967年至1988年,獸醫學院正式遷往此處。90年代以降,UU的一些學院、Utrecht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烏特勒支應用科技大學)、烏特勒支大學醫學中心(University Medican Center Utrecht)及Wilhelmina兒童醫院(Wilhelmina Children’s Hospital) 陸續進駐,De Uithof這個校區也在2011年正式更名為烏特勒支科學園區(Utrecht Science Park)
20150429_Utrecht University_05
UU圖書館建造實況。能依日照狀況自動調節的窗版,是UU圖書館的特殊設計。(圖片來源:flickr#Matt Ohla)
有一個大校區還不是UU與眾不同的地方,最特別的是,在Uithof校區裡充滿了許多令人驚嘆的現代建築。這裡被稱為是「現代建築的展示中心」,每年都吸引非常多的建築系學生前往觀摩,更不用說許多醉心現代建築的遊客。這些建築大多出自90年代與2000年代中最有名的荷蘭建築事務所,包括Mecanoo、OMA、Neutelings Riedijk與NL Architects。這些建築裡面最令人矚目的是UU的圖書館,它出自Wiel Arets Architects之手,獲得2005年歐盟當代建築獎(The European Union Prize for Contemporary Architecture – Mies van der Rohe Award)的提名、並贏得2005年Rietveld建築獎(Rietveldprijs)2005年混凝土建築獎(Betonprijs 2005)。2005年荷蘭皇家建築師學會(The Royal Institute of Dutch Architects; BNA)更在這裡頒發當年度的Kubus大獎給Wiel Arets Architects。這棟建築特殊的地方在於它將透明的玻璃板塊與不透明的黑色水泥參差交替,並用熱帶雨林的圖案在上面或以浮印、或以浮雕的方式創造一致性。有些窗版是雙層的,不完全是一直線的設計除了能調節館內的光照之外,也讓光與影在灑落的同時有了遊戲的空間。除此之外,這些窗版的開啟與否,還能依日照的狀況自動調節(註3)。
20150429_Utrecht University_06
黑色、白色與紅色,是UU圖書館內部顏色設計的特點。在UU的圖書館裡念書查資料,也是一種美感體驗。(圖片來源:
Flickr#Sean Vos

註1:點這裡了解UU提供的所有課程與學位。
註2:Jan van Nassau是當時荷蘭北方七省成立烏特勒支同盟、共同反抗西班牙統治的中心人物。
註 3:想了解更多關於UU圖書館建築,可以參考Wiel Arets Architects的解說與ArchDaily的這篇文章。想看Uithof校區內的其他有趣建築,可以參考以下幾個網頁:Holland.comwww.ruutvanrossen.nl

相關連結
學校官方網頁(英文版)
獎學金相關資訊

6 Responses

  1. Claire Tseng

    版主您好,我對這間大學很有興趣
    請問一下若沒有申請到獎學金的話,一年在那邊的生活費加上學費大概要多少錢呢?
    此外,申請獎學金需要什麼特殊條件嗎?
    感謝您~

    回覆
    • 詹宜樺 Sisi Chan

      你好,
      在荷蘭生活,每個月1000歐元(包含房租400~450歐元左右,自己煮飯少外食)生活算是綽綽有餘。想要進行旅遊則要另外計算較恰當。
      至於獎學金,可以參考上面提供的網址,每個獎學金都會有該項申請條件囉!
      Good luck!

      回覆
  2. Hui

    版主您好,
    我在UU學校的網站查到Master i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的學位,
    我自己在大學是就讀和永續發展相關的領域,因此很有興趣。
    想請問版主對UU這個系所熟嗎?
    或是有沒有其他相關建議和心得?
    謝謝!

    回覆
  3. donna

    你好, 想請問一下關於 uu 博士班申請的方式,因為有興趣的領域沒有開缺時,是不是可以先把研究計畫寫好跟有興趣的教授寫信問呢?還是有其他方式?謝謝

    回覆
  4. Mel Chen

    你好,想請問關於UU暑期課程,今年已經報名了,但家人擔心安危,不希望我去,要我退掉… 荷蘭和烏特勒支治安真的不適合女生自己去嗎?

    回覆
    • 詹宜樺 Sisi Chan

      你好,有關治安問題,目前還沒有聽說駭人新聞。不過在哪個國家都一樣,夜不出門、保持警覺是自我保護的基本之道。

      回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