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永遠不寂寞,荷蘭變色龍畫家:李奧‧埃斯托Leo Gestel

李奧的裸女圖,側臥的睡美人曲線婀娜。(©Cynthia翻攝)
起荷蘭的出名畫家,除了盛名赫赫的四大天王梵谷、林布蘭、維梅爾與陽史丹,這回要介紹的是被譽為近代畫派翹楚的李奧‧埃斯托(Leo Gestel,1881-1941)
李奧‧埃斯托小傳
李奧全名藍德特‧埃斯托(Leendert Gestel),出生在烏特勒支省小鎮武爾登(Woerden)。父親是漆匠兼當地夜間繪畫學校指導,也是李奧的藝術啟蒙。除了爸爸的聽從教導外,李奧同時也跟從一個叔叔學畫。之後,李奧去了阿姆斯特丹的藝術學校(Rijksnormaalschool voor Teekenonderwijs),白天接受繪畫訓練;夜間又在視覺藝術學院(Rijksacademie voor Beeldende Kunsten)修習相關課程。堅持不懈的李奧,總算在1904年阿姆斯特丹陽史丹街上某閣樓開啟了工作室。 沒多久,這間畫室成為年輕藝術家們的聚會場所。
李奧這個暱名是友伴幫著取的,原是李奧納多‧達文西的簡稱,這名字也跟了他一輩子。他與皮特‧蒙德里安(Piet Mondriaan)等人在荷蘭畫壇被歸類為創新先驅。色彩鮮麗的靜物畫與大膽的裸體畫是其標誌,多產李奧傳世1900多幅作品。
20150529_Leo_Gestel_Singer_Laren_museum02
李奧細膩地抓住女人的瞬間。(©Cynthia翻攝)
李奧畫風多變,除強調光影的印象派、細膩繽紛的點彩畫派外,還有表達手法狂野的野獸派,以及利用碎片色塊營造構圖的立體畫派與之後衍生出的未來畫派等。他遊走在巴黎和阿姆斯特丹等大城市,以及比利時北部、德國和義大利等國,長期的飄泊生涯也在他作品中注入了一定的影響力。另外,從李奧喜歡寄些畫了諷刺滑稽漫畫的明信片這點來看,他的確擁有多種繪畫才能。
多才多藝的他先是在風景畫跟裸體畫兩領域中大放異彩,隨後也開始用立體派跟未來派畫作技巧繪製肖像畫跟靜物花果畫。1914年,李奧去了趟西班牙,在那兒他嘗試運用立體畫風,結果是他的西班牙馬約卡島風景畫受到評論家們諸多讚揚,甚至認為這段時間是他創作的巔峰。
20150529_Leo_Gestel_Singer_Laren_museum03     20150529_Leo_Gestel_Singer_Laren_museum04
左圖:花朵似乎訴說著情感,微微顫動。(©Cynthia翻攝)
右圖:配色鮮明的靜物畫。(©Cynthia翻攝)
李奧的夏日時光多在北荷蘭的貝爾根(Bergen)度過,直至1921年乾脆落戶在那一棟由友人設計的房子,現址仍存在。當時,貝爾根區的藝術家們流行交換房子住,李奧也不例外。他就曾和位住比利時靠近根特的同儕互換居所。到了1923、1924這兩年,他旅行到德國德勒斯登和義大利西西里兩地長居作畫。
詎料,1929年他的貝爾根畫室遭祝融之災,高達數百件風景人物樹膠水彩畫(gouache)蛋彩畫(tempera)付之一炬,無法在預定的畫展上展示,這些遭大火吞噬的作品中有不少李奧自認的得意之作。幸好其餘上千件心血被順利搶救出來,交由荷蘭文化遺產組織(Rijksdienst voor het Cultureel Erfgoed,又名RCE,即Cultural Heritage Agency of the Netherlands)保存管理。更幸運的是,李奧平時就有一些忠實支持者,如藝術收藏家皮特‧布登馬克(Piet Boendermaker)等,使他的諸多傑作得以保存。據研究資料顯示,皮特就收購了起碼六百幅畫作,讓世人得以欣賞李奧畫中的奧妙境界。
20150529_Leo_Gestel_Singer_Laren_museum05     20150529_Leo_Gestel_Singer_Laren_museum06
左圖:《拿菸的女人》,直勾勾的眼神透出骨子裡的性感與神祕。(©Cynthia翻攝)
右圖:《桃子與女人》,戴著花帽子十分溫柔。李奧另一佳作。與上幅畫相同模特兒--安‧歐芙通An Overtoom,後為李奧之妻。(©Cynthia翻攝)
遭逢巨變後,李奧搬家到阿姆斯特丹東南方小鎮布拉里控 (Blaricum),晚年畫風更趨近抽象,甚至是非現實層面的,著重揭示內心情感而不拘物體形式。自三十幾歲起就常受胃病困擾的他,最終因久病在六十歲過世。荷蘭三大報之一的民眾報《De Volkskrant》曾有評論表示,李奧是荷蘭第二次世界大戰前最偉大的畫家之一,並尊他全才。雖然李奧變色龍般的風格轉換常讓部分畫評譏為缺乏獨立風格,但這不能抹滅他在各畫派中自然悠遊的高超能力。
 20150529_Leo_Gestel_Singer_Laren_museum07    20150529_Leo_Gestel_Singer_Laren_museum08
左圖:《戴花帽的女人》,李奧風格持續改變中,並同時揉合數種畫風。(©Cynthia翻攝)
右圖:李奧「方色塊」時期傑作之一《馬戲團女馴馬師》。(©Cynthia翻攝)
豐富畫作造就精彩展覽
1983年荷蘭兩間博物館芙蘭斯‧豪斯(Frans Hals museum)和 北布拉邦省(Noordbrabants museum)相繼舉辦了他的畫展,並冠上「最美的現代派畫家」稱號;十年過後(1993),辛格拉倫博物館(Singer Laren museum)首度做了李奧全方位回顧展。如今二十年過去,辛格拉倫獲李奧好友,同時也是粉絲收藏家伊佛‧包曼(Ivo Bouwman)的鼎力協助,借展多幅私人珍藏,重新舉辦李奧回顧展,讓大眾有機會親近這位大師級畫家。
想目睹李奧真跡魔力,建議在今(2015)年六月七日前,前往辛格拉倫博物館,百幅畫作道盡李奧藝術生涯的追求:刻畫細微的女子像、用色鮮明的山川大地、姿態萬千的靜物花果、大膽卻又婉轉的裸體像和木炭畫等。除私人藏畫外,其他作品搜羅自二十多間荷德兩國博物館、畫廊和文化單位,十分難得。想一窺李奧精彩畫作的朋友敬請把握機會囉。
20150529_Leo_Gestel_Singer_Laren_museum10博物館外巨幅李奧展露點裸女海報。(©Cynthia攝影)

展覽資訊
展出博物館:辛格拉倫博物館(Singer Laren museum)
展出地址:Oude Drift 1, 1251BS Laren
開放時間:週二~週日 上午11:00至下午17:00。
李奧‧埃斯托特展期間:至2015年6月7日
票價:門票成人15歐元,使用博物館卡者則繳特展費3歐。

參考資料
辛格拉倫博物館(Singer Laren museum)
Wikipedia:Luminism(Impressionism)
Wikipedia:Expressionism
Leo Gestel in Singer Laren
De Volkskrant
Het Beeldende Kunstjournaal
Leo Gestel 1881-1941, Uitgeverij THOTH BUSSUM. 2015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