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品質、低調的MBA選項:荷蘭TIAS商學院(課程篇)

12
TIAS的午後:悠閒的午後中庭。 (照片來源:TIAS商學院粉絲團)
貿易起家的荷蘭,極度缺乏資源;國土面積與人口和台灣類似,卻能名列世界十大經濟強國。有別於大部分台灣同學選擇留學英美,荷蘭那開放包容的社會、對外國人友善的環境、與台灣雷同的經濟型態,更讓人神往。2010年,我剛還完大學學貸、有份穩定的工作,但是想要改變的我,竟然又放下一切,決定留學荷蘭TIAS商學院。
低調的商學院首選TIAS Business School
TIAS商學院(TIAS School for Business & Society,以下簡稱TIAS),是歐洲經濟領域權威Tilburg University與科技重鎮TU/Eindhoven聯合成立的商學院,校區分別位於荷蘭中央的烏特勒支(Utrecht)與南方的堤堡(Tilburg)。小班制的教學系統,讓每年畢業生的數量不及其他學校;雖然曝光較少,卻有優異的表現。
TIAS在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列名全球百大名校,也是歐洲前25名的商學院校;長年占據荷蘭商學院的前三名,2014年開始更是在各項排名中獲選為全荷蘭第一。2014年TIAS的Full-time MScBA課程獲Elsevier Magazine(荷蘭最普及的新聞週刊媒體)評選為荷蘭排名第一的商學課程;2015年TIAS更進一步獲Keuzegids Masters選為荷蘭最佳商學院。
20150930_TIAS02
荷蘭國王節:阿姆斯特丹運河上的TIAS遊船。(照片來源:TIAS商學院粉絲團)
學校提供十多種商學課程,在此僅介紹與國際學生相關的國際企業管理碩士(International Full-Time MBA)、行銷/財務/變革管理/投資管理碩士(International Full-Time MSc in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MScBA)。
TIAS的國際商學課程
早上起床,一邊吃早餐一邊匆忙亂包一份三明治帶著當午餐。散步或騎腳踏車到學校,在student lounge倒一杯熱咖啡,到中庭加入大家無盡的寒暄;接著開始不停被cue的lecture。
整個早上再多的咖啡都阻止不了的想睡心情,在將近一點終於宣布中午休息時得到解脫;下午通常都是班級小組討論時間,通常一小時後馬上就得報告。
接近四、五點時候腦中會自動開始計畫今天要去超市買些什麼回家煮晚餐,還有有些今天的pre-reading,不過那些paper等晚飯後再煩惱吧……。
若你選擇了TIAS的一年制MScBA課程,這可能是一天的生活寫照。
兩個國際化的課程國際企業管理碩士(International Full-Time MBA)和行銷/財務/變革管理/投資管理碩士(International Full-Time MScBA),皆屬於一年制英文授課商業課程。兩者最大的差別就是學生的組成:MBA的學生必須具有三年以上工作經驗(平均七年),而MScBA則是設計給剛畢業、才華洋溢的年輕學子,不需要工作經驗。相對許多國際知名的商學院,在TIAS平均50位同學的小班制教學,讓學生能充分跟教授、同學互動。
International Full-Time MBA課程由十四門必修與三門選修組成,引導學生循序從研究方法,會計學、經濟學一直到創新改革管理、創業家精神與跨文化心理學。精神在於培養具備各種商業技能,能夠獨當一面的專業經理人,學期間系所會安排至少一次的海外研習旅行、企業參訪、姊妹校交流…等補強實戰經驗。課程最後是為期三個月的企業實習,根據企業不同需求,針對特定主題如財務結構分析、市場評估、新產品行銷企劃等等,繳交一份自訂主題的MBA project。
International Full-Time MScBA課程的第一階段是基礎課程,包括經濟、會計、研究方法、組織行為,旨在協助學生具備商學知識並選定分組方向。第二階段從財務管理、行銷管理、投資管理、變革管理及商業分析中擇一專修,深入研習該領域內的四到五門科目。接著,重新混合五個組別的學生,修習包括策略管理、企業社會責任等進階科目,並且同樣安排有一次海外研習旅行,以多元角度瞭解國際企業。最後,學生必須結合研究興趣與一年所學,自訂研究題目,繳交一份原創的學術論文。
沒時間瞎混的密集學期制
除了班級迷你且國際化之外,TIAS還採用獨特的密集式教學(Block Teaching System):有別於將全部的學科分配在整個學期每週接觸數小時,TIAS集中火力,在表定的四天內學生們就只要專注在該門學科。
20150930_TIAS04
TIAS精神:Never Stop Asking。(照片來源:TIAS商學院粉絲團)
四天修完一門課,看完一到兩本教科書,做完四個以上的case study;一個月之後再透過考試或是報告來評分。TIAS認為,完整吸收一門學科之後,再接觸進階科目,學生們更能打好基礎逐步進階累積實力;此外,這麼一來也讓學校在全歐洲尋找師資上更加靈活。
除了來自Tilburg University堅強的經濟理論教授外,學校也邀請不同領域的專家來TIAS任教,例如:合併與收購的老師是英國KPMG的合夥會計師(誰比他有資格談收購?),行銷學的教授則是德國麥肯錫的資深顧問(用麥肯錫式的思維教你抓住行銷重點)。
教學生除了賺錢之外的商學院
傳統商學院長久以來為人非議之處就是功利主義,關注的重點一直都只是螢幕上或是銀行帳戶裡跳動的數字,冰冷生硬沒有溫度。但在TIAS商學院的訓練,經常針對社會上不夠好的現狀,提出有效的商業解決模式。學校在每一門課程中都會安插企業社會責任的案例讓學生討論,在課程外安排多種關懷社會的演講和工作營,要求學生發揮創意和行動力來改善城市,讓企業社會責任的理念成為TIAS學生的基因。
多元的學生背景
信奉多元化的TIAS商學院,在50人左右的班級裡面,卻有超過20個以上的國籍;學生們來自於商學、工程、甚至還可以看到設計師、交響樂團指揮──你必須和他們通力合作,才能順利完成學業。
20150930_TIAS03
TIAS春節聯歡:歪果仁請不要相信你的台灣同學。(照片來源:TIAS商學院粉絲團)
在TIAS的一年,讀書小組是由學校指定的。我的組裡有兩個荷蘭人、一個蘇格蘭荷蘭混血,以及一個俄國人;一開始荷蘭人有點高傲,但在某一堂會計課我露了一手解方程式(國中數學)之後,好像誤以為我是數學天才,開始都對我畢恭畢敬。小組也能同心協力:擅長簡報的就設計簡報,英文好的就負責編輯報告,很能互補與通力合作。
另一個伊朗同學和組內的荷蘭同學的相處就諸多衝突,每次小組討論都快出手互毆了;但是在學期末的時候,荷蘭人主動與伊朗同學握手言和並說:「過去一年跟你一組學習了很多,未來祝福你留在荷蘭找工作順利,如果有需要幫忙可以聯絡我。」這樣深刻的互動,真的只有固定且密集的小組相處才有機會經歷。
TIAS商學院提供了一個多元的環境給有志以商業手段改善環境的學生;小班制、緊密的教學方式、通力合作的小組生存考驗,讓一年的TIAS生活過得緊湊又充實。對於商科背景的學生來說,TIAS的教育不著重在複雜的公式證明以及理論記憶,而比較像是告訴你知識的全貌——若有一天你需要使用的時候,知道這段知識在何方;對非商科背景的同學來說,TIAS這種廣博、深入淺出的教學,要學生從商業案例中學習,讓人能從中連結到自己特殊的經驗,進而找到自己的興趣與能力所在。
從學生的錄取,到課程的規劃,乃至於小組的組成,TIAS的特質並不只想要教出專注在特定領域的專家,而是希望培育出能夠兼容不同觀點、懂得傾聽的商業領袖。
20150930_TIAS05
遠赴法國巴黎參加歐洲頂尖商學院運動會的TIAS Football Club。(照片來源:TIAS商學院粉絲團)

12 Responses

  1. Kevin

    Hello, 請問可以在這邊請教Carrie一些荷蘭/歐洲 MBA 的問題嗎?
    謝謝Carrie~

    回覆
  2. William

    您好,我現在是大一生國企系,對經濟與會計相當感興趣也充滿熱情。
    非常想要了解關於TIAS的相關資訊,可以請教Carrie我應該如何準備或了解呢?

    回覆
    • Carrie Tseng

      我建議你透過校內的交換機會、國際志工、研討會、社團、短期實習等等在大學期間增加自己的國際經驗,
      另外英文也要下功夫準備,除了讀寫之外要加強口語。
      大約到申請的前一年可以開始留意TIAS的活動訊息多多與校友互動,
      TIAS的詳細課程資訊我另外email給你囉。

      回覆
  3. Lamie

    你好 我現在是大二的學生 主修大眾傳播 輔修國際企業
    有考慮畢業以後能申請到歐洲的MBA 或是相關課程,對文中的TIAS也有興趣 不知道可不以可以問您是怎麼準備的 以及建議指導

    回覆
    • Carrie Tseng

      Lamie您好,

      建議你在課餘加強英文聽說能力,同時多參與國際性的交流或是研習活動,確定要申請的前一年開始留意留學教育展訊息以及各校的說明會跟校友活動,多跟校友交流,聽取他們的經驗會很有幫助。

      回覆
  4. Ken

    您好,我最近剛得知錄取TIAS的交換學生計畫,預計大四上的時候(今年九月)就會到TIAS交換一學期,想要知道更多關於TIAS或生活周遭的訊息,非常感謝你的幫忙!

    回覆
  5. Peng

    不好意思 我現在是大三的學生,主修政治副修經濟,想多了解一些有關TIAS的申請過程、方式及需要具備什麼資格,非常謝謝您:)

    回覆
    • 詹宜樺 Sisi Chan

      你好,想要申請進入TIAS可參考該官方網站https://www.tias.edu/en/,裡面都有不同學程的介紹及申請方式。
      Good Luck!

      回覆
  6. Julie

    我已經畢業4年了,也有2-3工作經驗。我想了解TIAS申請條件及方法,謝謝您

    回覆
    • 詹宜樺 Sisi Chan

      可以自行參考TIAS官方網站,上面都有詳細資訊喔

      回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