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特塞爾島-海島、啤酒和羊兒

1
綿延不絕的沙灘與沙丘是特塞爾島(Texel)成為夏日度假勝地的重要自然資源。(©Cindy Liao攝影)
荷蘭本土北方不遠處,有著一連串叫弗里西亞的群島(Frisian Islands又稱Wadden Islands)一海延伸到德國、丹麥去,它們不只身為荷蘭與北海間的自然緩衝屏障,更是夏日人們度假休閒的好去處。其中最大的島特塞爾(Texel)從南到北,擁有綿延不絕適合水上活動的沙灘、紮營休憩的沙丘地形,更從眾多島中脫穎而出,成為最受歡迎的勝地。
每年夏天更是吸引眾多的德國觀光客前來,所有店家除了會講德語外,標示也都有德文,一不小心還以為自己到了德國。啊!岔題!趕快回到主題,到底特塞爾島上有什麼好吃喝玩樂的?讓筆者悠哉隨性地介紹給大家吧。
特塞爾島豆知識
◎ 特塞爾「Texel」此名來自弗里西語(Frysk、Frasch、Fresk或Friisk) ,但由於荷語歷史上的發音變化 ,所有x的發音都被s所取代,因此該名現發為「Tessel 」。
◎ 特塞爾島屬北荷蘭省(Noord Holland),位於阿姆斯特丹西北約100公里處。
◎ 為荷蘭本土北邊弗里西亞群島中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的島。總面積有463.28平方公里,其中只有161.96平方公里是陸地,從南到北距離約為30公里。
◎ 今日的特塞爾島是在十七世紀,將沙洲以圩田連結北方的艾爾蘭島(Eierland)所形成。
◎ 人口數只有一萬多人。
◎ 島上70%左右的經濟活動都與觀光產業有關。
◎ 特殊的沙丘景觀,是冬季許多猛禽聚集的棲地。島上有三分之一左右的面積皆列為自然保育區。
◎ 島上有七個村落,1415年特塞爾島獲得城市權,目前為北海和瓦登海(Waddenzee)之間最大的天然屏障。
怎麼到島上?在島上怎麼移動?
旅行中第一個要解決的就是「行」的問題,想登上特塞爾島其實非常簡單,無論是搭大眾交通系統(火車+公車)或是自己開車,只要到達位於登海尼德(Den Helder)的港口,現場買張TESO的渡船票(九人以內+車來回25歐、單人來回2.5歐),連人帶車,無論是巴士、貨車、露營車、腳踏車通通一起上船,短短20分鐘就到囉~夏天旺季時,每半個小時就有一班渡船會開,平日則為每小時一班,相當方便。
到了島上除了自己開車外,要怎麼移動最方便自由?先介紹,島上的公車系統除了一條固定會行使、停靠的路線外,其餘都得以預定的方式搭乘,有著眾多的侷限。因此筆者強烈推薦租台「鐵馬」吧!港口下船處旁馬上就能找到自行車出租公司,另外島上所有的城鎮也都有承租公司,車款更是五花八門,協力、越野、電動、兒童… 應有盡有。荷蘭叫自行車王國不是叫假的,到處都有自行車專用道,包括在特塞爾島上。全島從南到北也不過30公里左右,但同時也具有超過170公里的自行車網絡,想規劃個短程輕鬆踩郊遊路線也好,或是來個一日競速狂飆環島也行,全憑個人需求、任君挑選。
RE Camera
行駛於登海尼德與特塞爾島間的渡船。(©Cindy Liao攝影)
露營愛好者的絕佳天堂
夏天旺季來到渡船口,就會看到一台緊接著一台的露營車綿延不絕,排隊等著登島度假,沒有營車的不是後車廂塞滿器具,就是一包又一包地掛滿整台腳踏車,再不然就是非常專業地通通打包成一包背在身上,放眼望去全船好像都是露營愛好者。
特塞爾滿島遍野到處都是露營基地,想找與沙灘為鄰的沙丘地,還是追求被大自然環抱的森林區,亦或是具有本土風味的農莊,不都對味嗎?那有提供私人衛浴設備、洗碗機、游泳池、兒童遊樂區的五星級公園營地如何?在荷蘭挑露營地就像在選飯店一樣,地點、景觀、設備都只是基本選項,甚至還要考量是否允許寵物入園,就算可以,能帶幾隻還得查個清楚?喔!差點忘記,營區附近有沒有超市可補給更是一大考量,因為這一來沒待上個一、兩個星期是不會離開的,還有不少人甚至住上它各把個月。
Landal Green Parks Sluftervallei營地介紹影片。(來源:Landal Green Parks官網
穿梭漫步於沙丘與潮間帶
在這半大不小的特塞爾島西側,有著一片佔地43平方公里的沙丘國家公園保育區(National Park Dunes of Texel),其中還包括部分的樹林景觀,長期蘊藏記錄著島上自然環境與人文發展的獨特演化史。園區具有規劃完善的健行步道和自行車道,屬親民的大眾路線,適合各個年齡層的訪客。
201510Texel3
特塞爾島西岸國家公園中的沙丘和樹林。(©Cindy Liao攝影)
除了沙灘、沙丘、樹林外,再往北走一點的沙洲潮間帶(De Slufter)的圩田(polder)更是重頭戲,這裏是全荷蘭「唯一」直接與大海相連的開放空間,也因此造就了獨一無二的景色。早在十七世紀以前,此沙洲為原特塞爾島與艾爾蘭島(Eierland)的分界點,但經過幾個世紀島上西岸的築堤防洪,淤泥將兩島間的隔閡給填補了起來,形成現今特塞爾島的樣貌。這裏長期有海水的浸潤,土壤鹽份高,只有像是海薰衣草、海翠菊等植物能生長,因此夏季時呈現粉紅、淡紫、深紫,好是繽紛;到了秋天,則換由海蓮子染紅此谷,好是燦爛。
201510Texel4
夏末沙洲潮間帶De Slufter的景色。(©Cindy Liao攝影)
150歲的燈塔與下一個島嶼
既然都來到了特塞爾島,怎麼能錯過最北邊著名的燈塔地標?!大老遠地就看到那棟火紅的建築,促立在沙丘的至高點,還嫌不夠高嗎?爬上已有150年歷史的燈塔觀景台,一邊是一望無際的海景,另一頭則可眺望鄰近的島嶼。
說到其他的島嶼,還記得文章一開始有提到的弗里西亞群島嗎?特塞爾為最大、最西的島,一路往東延伸還有四個島嶼(Vlieland、Terschelling、Ameland、Schiermonnikoog),如果有興趣每個都給它登陸一下,則可以考慮在五月到九月中的遊船走跳之旅(Wad hopping),讓你一個島接著一個島地走透透。
201510Texel5
島上最北的燈塔。(©Cindy Liao攝影)
羊肉與啤酒
特塞爾島從十五世紀以來就以羊的養殖業著稱,直到現在島上羊的總數大概與人數差不多(將近14,000頭)。在此出產的羊肉更是具有一種獨特的風味,因為島上土壤大部份含有些許鹽份,再加上空氣中常漂浮著微鹹的海風,特塞爾島的羊肉自然而然多了點那股鮮鹹味,是許多老饕口中的絕世韻味,好吃到連荷蘭前皇后(Queen Beatrix)都將此佳餚列入為宴請外國元首的菜單上。
吃東西當然還要配上美酒,特塞爾島可是也有自己的啤酒(Texels Bieren),酒廠位在島上東南邊的奧德斯希爾德(Oudeschild)鎮,並且有對外開放參觀、舉辦品酒坊。雖然釀造歷史不悠久,但已在荷蘭境內闖蕩出小小的名號,目前總共有12種不同的口味,顏色從淺白到深棕、口感從清爽到濃郁,搭配不同的季節、不同的食物、不同的心境來飲用,是島上居民的另一個在地驕傲。
201510Texel6
特塞爾啤酒(Skuumkoppe)配肥肥的薯條剛剛好!(©Cindy Liao攝影)
觀光能永續經營,勢必要建立在保全自然資源、尊重當地文化的兩大前提之上,才會有歷久不衰的景色、獨一無二的文化特色,來吸引源源不絕的訪客。在特塞爾島沒看到大財團將沙灘一片一片地隔絕壟斷,大肆興建豪華度假村;島上盛行的反倒是,對環境破壞度較低的露營基地,或是當地人經營的B&B。絕大多數的自然資源也都規劃為國家公園,視為公共財統一維護、管理,營造出一個人人都能來此享受的度假天堂。

參考資料
Wikipedia Texel
Wikitravel Texel
特塞爾觀光局官網Texel VVV

One Response

  1. Marco

    今年7月底才剛跟男友造訪這個島,實在是美不勝收,難以忘懷!

    回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