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唯二Trappist啤酒廠–修道院Koningshoeven

2
完全看不出來裡面隱藏著荷蘭唯二Trappist啤酒廠的修道院Koningshoeven入口。(©Cindy Liao攝影)
啤酒愛好人士應該都知道比利時修道院啤酒,但其實全球只有八家能釀造知名酒品Trappist的修道院,居然有一間座落於荷蘭南部提爾堡(Tilburg)近郊,這可就鮮少人知道了吧!什麼(順風耳)?有人小小聲默默地在問:什麼是修道院Trappist啤酒?厲害之處又在哪?不要不好意思,大聲問出來嘛~一定有很多人有著一樣的問題,接下來就幫大家來解惑~
Trappist啤酒商標
1997年八間修道院:六間來自比利時(Orval、Chimay、Westveleteren、Rochefort、Westmalle及Achel)、一間來自荷蘭(Koningshoeven)、一間來自德國(Mariawald),共同成立了國際Trappist啤酒協會(International Trappist Association, ITA),主旨在於避免Trappist之名被非出產Trappist啤酒的營利公司濫用。這個私立協會創立了一個商標用於符合標準的產品(起司、啤酒、葡萄酒等)。
(補充修正:2014年義大利的Tre Fontane Abbey也獲准發行修道院啤酒,目前全世界已有11家Trappist Brewery;而同年稍早Brouwerij Abdij Maria Toevlucht也申請獲准,是荷蘭第二家Trappist Brewery。)
出產Trappist啤酒的資格主要有三點:
一、啤酒必須是在修道院牆內所釀造;
二、 生產過程必須由修道士親自或監督完成;
三、收入必須是以非營利為目的,所有盈餘捐給慈善單位,供社會工作之需或捐助給有需要的人。
2012年,雖說奧地利Engelszell重新生產1929年一度被停產的啤酒,且於同年取得Trappist認證,但德國Mariawald修道院並不再生產啤酒,所以全世界目前還是只有十一家修道院在生產Trappist啤酒。
20160404_Trappist02
20160404_Trappist03
既是修道院也是釀酒廠。(©Cindy Liao攝影)
由修道士創立的釀酒廠。(©Cindy Liao攝影)
荷蘭La Trappe前身
1881年來自法國諾曼第的Soligny-la-Trappe修道士,在荷蘭北布拉邦省(North Brabant)的Berkel-Enschot找了一處有農舍與羊舍的避難所,並依當時法國國王威廉二世之名將農舍命名為Koningshoeven(王之農莊)。1884年羊舍被改建為修道院,為了自給自足以及做慈善事務,啟發特拉派修道士釀造啤酒的想法,將販售啤酒的所得作為基金。直至今日,修道院內以古早配方所釀造的特拉啤酒,口味仍維持不變。
第一次大戰後,啤酒需求量上升,修道院為因應增加產量,於1920年引進現代化的設備與建設。第二次大戰期間由於原料嚴重的短缺,啤酒釀造經歷了一段艱難的時刻,戰後修道士們全力以赴得以讓釀造廠再次營運。
1950年修道院內增建造了檸檬水工廠;1959年多了間實驗室;爾後1967年則又再建造全新發酵啤酒爐;1960年末,修道院啤酒廠已發展為生產黑啤酒(dark)、皮爾斯啤酒(Pils)、多特蒙德(Dortmunder)、超級(Super)、柏克(Bock)啤酒的中規模啤酒釀造廠,日益增加的需求促使修道院與其他啤酒廠合作。
20160404_Trappist04     20160404_Trappist05
左:釀造啤酒的鍋爐。(©Cindy Liao攝影)

右:記載修道士生活中除了讀經外還有釀酒的彩繪玻璃。(©Cindy Liao攝影)
La Trappe誕生
1980年修道士們拿回啤酒釀造的主導權,以原始配方為底之外,再加上一道發酵的手續並命名為「La Trappe」上市。1989年改造的全新釀酒廠正式投入生產La Trappe啤酒。1991年時,La Trappe啤酒系列濃度最高(10%)的Quadrupel原本只在冬天釀造,但因一推出就大受歡迎,使得修道士們決定全年都將生產。修道院啤酒不斷精進,2010年開始採用橡木桶保存Quadrupel並給予一年的熟成時間,產出獨特風味的啤酒,推出後在市場上培養出一群死忠的消費者。
1999年,修道院啤酒與Bavaria啤酒廠合作,並建立自動裝瓶設備得以生產保證的品質。啤酒廠不斷推陳出新,2003年白啤酒Witte Trappist上市,這個將50年代配方稍作調整的Witte Trappist原本只在夏天提供,也因為太受歡迎而後決議全年生產,現在不管是冬天還是夏天,都可以品嚐到這隻清新而芳香的輕啤酒。2004年時,啤酒廠再度生產柏克啤酒Bockbier,為維持傳統,此款啤酒為季節限定(秋天),在2010年10月La Trappe的柏克啤酒獲消費者評選為荷蘭年度最佳季節啤酒。為慶祝修道院建院125年,2009年釀酒廠決定生產一款紀念啤酒,並以修道院第一位釀酒修道士之名Isidorus命名為Isid’or,也因市場反應熱烈而列入La Trappe固定生產系列之一。2010年初淡啤酒(4.7%)PUUR上市,此款啤酒採用高品質的有機成份,出產PUUR啤酒時,為將二氧化碳的釋出降至最低,2011在修道院外的1.3畝大的農地上進行造林計畫,並將此處命名為Puurbos(純粹森林)。
20160404_Trappist06
La Trappe所生產的各式啤酒。(來源:La Trappe官網
20160404_Trappist07
酒廠內部一角的景色。(©Cindy Liao攝影)
獲獎紀錄
除了在2010年獲得最佳柏克啤酒外,2013年La Trappe啤酒廠(The Koningshoeven Brewery)還榮獲提爾堡市最佳企業獎,善盡社會責任,功在維持人、地球、營利三者之間的關係,不用多說,這正是La Trappe會一直走下去的道路。2011年修道院大量收購當地大麥田,不僅為了減少卡車運送過程二氧化碳的釋放,也為了進一步控制啤酒成份的品質。2012年釀酒廠引進太陽能發電,最初只為了提供釀酒廠商店以及電動自行車充電使用,但從長遠來看未來也能提供整個生產過程的電力。
20160404_Trappist08
酒廠邊所設的電動腳踏車充電處。(©Cindy Liao攝影)
參觀建議
想要參觀La Trappe啤酒廠,必須事先預約導覽,可透過電子郵件以英文報名。
導覽選項有以下三種:
導覽項目 導覽時間 費用
1. Excursion
基本導覽+一杯啤酒
1.5小時 12歐
2. Excursion with beer tasting session
品酒導覽(四杯不同啤酒)
2.5小時 19.5歐
3. Excursion with beer tasting session and traditional snacks
品酒+傳統小點導覽(四杯不同啤酒+四種傳統小點)
2.5小時 29.5歐
導覽開放的時間為:
● 全年的周一~周五下午14:00
● 週六日與國定假日下午13:30 & 15:30(不提供2 & 3品酒與小點項目)。
請注意,英文導覽僅13:30有,也需預先告知。
以下日期不提供導覽:
2/7、2/8、3/25、3/27、5/28、9/2、12/25、12/26
導覽活動預約專頁
La Trappe啤酒廠官方網站
*以上資訊以2016年官網提供為準。
好啦~看了這麼詳細的資訊,你是否對修道院啤酒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呢?下次有機會造訪荷蘭,可別忘記規劃一下釀酒廠之旅吧!
20160404_Trappist09
導覽報到處–Proef Lokaal餐廳。(©Cindy Liao攝影)

—–荷事生非年度活動【Proost!荷蘭啤酒慶國王節】——-
邀你一起來Proost乾杯,喝啤酒、賺知識、派對狂歡!
活動日期:2016年4月30日(六)13:00~22:30
活動地點:TAV Cafe藝術村餐坊 台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7號
活動內容:Vrijmarkt荷式國王節二手市集、專業啤酒講座、荷蘭實驗廚房、夜晚音樂派對
活動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701870149953011/
———————————————————————–

本文由臺荷居授權編修轉載,原文網址:荷蘭唯一Trappist啤酒廠:提爾堡近郊Koingshoeven修道院

 

2 Responses

  1. Rico

    你好,

    标题的单子好像少了一个n,应该是Koningshoeven。
    温馨提醒一下。

    谢谢

    Rico

    回覆
    • 詹宜樺 Sisi Chan

      您好,我們已經修改完畢,謝謝您的指證和協助。

      回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