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台灣攜手打造新舊和鳴的高雄火車站

2
由荷蘭知名建築事務所Mecanoo Architecten所規劃設計的新高雄火車站。(來源:Mecanoo Architecten提供)
蘭知名建築事務所Mecanoo Architecten 在台灣又多了一個設計亮眼的公共建設案,那就是高雄最新的火車站,預計於2024年完工。
火車站也能是水泥叢林中的綠洲
在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完工後,路面車站區域也得好好地翻新,除了需要保留原本具有歷史意義的舊車站建築體外,又如何將全區重新規劃為符合承載更大人車流量的轉運據點,並結合公園綠地美化都市的多重現代化功能?接下來就來瞧瞧Mecanoo鬼斧神工的設計經典。
從空中的俯視圖看過去,整個火車站區域活像是個大型公園,除了流線圓弧造型的屋簷設計外,頂端更是綠化過的空中花園,據說連腳踏車都可以騎上屋頂,十足掙脫車站總是帶有生冷工業化的枷鎖,不只成為城市交通樞紐中心,也化身為水泥叢林中的綠洲。
20160708_Kaohsiung-Train-Station5
流線圓弧造型的綠色屋頂。(來源:Mecanoo Architecten提供)
新舊和鳴
這時候或許會有人跳出來大喊:刀下留人,怪手下留舊車站~~~日本時代所建造的舊火車站體勒?難道又得被拆掉啦!有鑒於眾多都更見舊樓就拆所引發的眾多爭議,很幸運地,這次舊的高雄火車站主體得以保留全身,繼續傳承述說著高雄運輸的歷史。NGO團體再也不用拉白布條到處陳情抗議,以單薄的肉身擋拆遷的重機具。
20160708_Kaohsiung-Train-Station3
新的火車站設計,巧妙地讓現代與過去的建築體和平共存著。(來源:Mecanoo Architecten提供)
從地下冒出頭來第一眼見到的新迎賓大廳,更是氣派、現代、明亮(疑~怎麼有點眼熟,好像跟Mecanoo在自家設計的台夫特火車站有那麼一點點像),完美展現高雄這城市的氣度與風采。當機場被視為是國家的門面時,火車站何嘗不是代表一個城市的門面呢?當然絕對要有那麼一點架勢!
20160708_Kaohsiung-Train-Station6
綠色屋簷下的新空間廣場。(來源:Mecanoo Architecten提供)
Mecanoo的創意總監Francine Houben曾提及:「在台灣村落中最重要的事件,都是舉辦於掛有許多紅色燈籠的寺廟主廣場上。新火車站大廳設計就是當代的版本,並為旅客創造難以忘懷的體驗。
寬廣的綠色屋簷就像熱帶氣候區的大樹一樣,可以產生保護公共空間的庇蔭。在這裡,人們可以相約、享受清風,或前往參加站中所舉辦的活動,像是:農夫市場、二手市場、傳統露天歌劇、移動圖書館等等。」
可見新的高雄火車站將會是個多功能、親民的公共場域,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完工的那一天吧!

參考資料
Mecanoo Architecten官網

 

2 Responses

  1. Han Wu

    我想不只高雄,台灣有些重要都市的車站也需要重新規劃與設計,因為交通都不方便

    回覆
  2. 林亞慧

    高雄市確實在交通上有些發展困難!
    需要改變一個想法有:
    1.宣導這這都會周邊的連結.台灣政府需要在高雄宣導,導向的想法才能讓這曾經是文化沙麼的都市注入一個新的想法的思維!**公共空間**起始!
    2.需要*教育*的從幼稚園到大學的思維!
    3.公共工程在這都市也需曾底層開始實施想法宣導由*社區*開始更多宣導長期性的執行!才能反轉高雄過去給予別人的印象!!!

    回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