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學生瘋創業:飛利浦創新獎Philips Innovation Award

PHIA 決賽得獎者合影。(圖片來源:飛利浦創新獎臉書粉絲頁
飛利浦創新獎(Philips Innovation Award,以下簡稱PHIA)是荷蘭規模最大,針對大專院校在學生規劃的創業競賽。一年一度,主題不拘,任何創新的產品、服務、科技皆可參與。參賽者必須為在荷蘭立案(或是國外符合相同級別的學校)的大專院校學生、或畢業三年內的畢業生。此外,由於競賽整體時程長達六個月,團隊所有人員必須在參賽過中,保持年齡上限28歲得以擁有報名資格。由於是學生創業競賽,自然也不需報名費用,故每年吸引了許多荷蘭學生躍躍欲試。
長達八個月的賽程、高達五萬歐元的獎金
PHIA的的成立宗旨是輔助所有參加學生互相交流學習、吸取創業經驗,所以在參賽過程中,不論晉級與否,主辦方會階段性地對所提交的資料提供建議。整體賽時長達八個月,並區分為四個階段:概念「初賽」(Idea stage),提案「複賽」(Developing stage),「準決賽」(Refining stage)及「決賽」(Final stage)。
20160930phia02
2016 PHIA 賽程表。(圖片來源:PHIA官網
參賽團隊可由初賽或是複賽階段開始參賽,如順利通過,將晉級於鹿特丹舉辦的準決賽或決賽,公開投售(pitch)自己的產品。最終大會將頒予三種獎項:五萬歐元獎金的「飛利浦創新獎」(Philips Innovation Award)、一萬歐元獎金的「最佳潛力獎」(Rought Diamond Award)(註1),以及群眾投票的「最佳人氣獎」(People’s Choice Award)。
陣容堅強的評審團
PHIA主辦單位與飛利浦電子(Royal Philips N.V.)在成立及規劃上擁有密切的合作,但原則上仍被視為獨立運作的非營利組織,而競賽運籌則是與荷蘭產官學三方共同合作。除了荷蘭經濟部(Ministerie van Economische Zaken)、荷蘭企業管理局(Rijksdienst voor Ondernemend Nederland )的支持以外,活動管理則由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學(Erasmus University Rotterdam)學生團隊擔綱,並敬邀荷蘭各產業的企業組成評審及教練團。
PHIA的評審團幾乎同等於在荷蘭開業可能會接觸到的關鍵角色。以2016年來說,評審團包含:商務及會計顧問公司(KPMG、The Boston Consulating Group、BearingPoint),品牌行銷公司(Nieuw Creatief Peil),銀行及投資顧問(ABN AMRO、PNO),專利及法務(Arnold & Siedsma、De Brauw Blackstone Westbroek)等。評審團不只在比賽初期審閱書面資料,也會出席準決賽及決賽與參賽團隊互動。晉級的參賽團隊不僅能得到各領域的專業建議,同時也能拓展人際網絡。
20160930phia03
主持人介紹評審團(圖片來源:飛利浦創新獎臉書粉絲頁
獎勵性的階段報名
PHIA一開始便設定了由簡至繁的書面資料審查。參賽者最初先提交「100字創意說明」(Idea in 100 words),PHIA會針對收到的投稿選出優秀創意,並頒予一百歐元的獎勵金。不論得獎於否,參賽者皆可自行決定是否繼續賽程。如團隊欲繼續參賽,下個階段則需提交以一頁A4為限的「產品簡介」(Executive summary)。除了同樣發予一百歐獎勵金給獲選的最佳提案,參賽者會收到不記名的評審的意見,並可自行評估是否參與下階段的「創業計畫書」提案。2016年有超過300組團隊報名初賽,最終有10組獲選最佳提案。這10組不見得是最創新或是最驚人的發明,但肯定是最會說故事的代表。
PHIA設計了獎勵性的階段報名,除了延長初期的報名期限、讓資料審查更效率以外,也能避免參賽者耗費心力撰寫大量資料、卻無緣晉級的狀況,故成功吸引了更多團隊參與。
提交創業計畫書
參加創業競賽,不免俗的就是要繳交創業計畫書(Business plan)。到目前為止,賽程的參與都仍是相對溫和,但如果你選擇繼續參與複賽,也就是創業計畫的提交,接下來緊張的氣氛將會快速地升高,且越來越有競賽的壓力及刺激感。在這個階段,團隊需繳交10頁左右的創業計畫書。根據大會所提供的撰寫指南,評審團將會根據以下四點(及其子項)進行評選:創新(Innovation)、團隊(Startup)、市場(Market )、財務(Finance)。
創新層面討論的即是你的核心產品,評審將會根據原創性(Originality)、影響力(Impact)、社會永續性(Social sustainability)等三個核心問題進行探討。除了解釋你的產品的原創之處為何,更需具體的敘述此產品如何改變人們的生活,以及在改變之虞,如何在更高的層面,為社會、環境或是經濟的永續帶來價值。
至於團隊, 評審將考量執行團隊是否有為人(產品)父母的可信度(Credibility), 以及是否有可靠的領導、執行所需要的專長人才(Team quality),最後相對於其他參賽團隊,你的團隊擁有何等脫癮而出的亮點(Value proposition)。市場方面包含市場分析(Market analysis)客戶(Customer)事業延展性(Scalability)。簡而言之便是:你的競爭者為何,產品替代率是高是低,如何跟供應鏈接軌,誰願意買單,目標的市場有沒有成長的空間等等。
最後,在財務面需敘述你的產品如何盈利,固定及變動成本為何。並說明如果需要募資,在各階段將如何規劃及管理期待。大會建議,以上的項目僅為參考,即使評審團會根據這些要點做評選,實際的內容還是請團隊發換創意、針對自己團隊的特性撰寫,才能真正寫出代表自己事業的故事。
PHIA的資料繳交主要是透過線上平台YouNoodle。各個階段的賽程會分成不同入口,團隊需上網依項目填寫、並上傳電子檔。數月之後,大會將個別通知各團隊是否晉級,以及何時可上網瀏覽評審意見。由於PHIA的宗旨在於輔導學生吸取創業經驗,故不論晉級與否,參與的團隊都會收到評審針對企劃書所提出的建議。
一分種投售(One minute pitch)、創新市場(Innovation market)、特訓日(Coaching day)
從三百個團隊脫影而出,最終有24個創新組(Innovators)及6個潛力組(Rough Diamond)晉級準決賽。會場位於鹿特丹河畔的浮動館(Drijvend Paviljoen),各團隊有「一分鐘」的時間對與會者(包含評審、觀眾以及神秘投資者)投售自家產品。此外,主辦單位很貼心的在活動開始之前進行了預演。預演中,主持人除了分享簡報、台風的營造技巧以外,也針對發表提供內容的微調建議。
由於只有一分鐘的時間介紹自己的產品,即使主辦單位允許至多三張的簡報,發表的重點還是放在故事的鋪成。根據現場的發表脈絡,絕大多數的團隊選擇直接破題,點出問題所在、以及問題的重要性,緊接著提出解決方式,最後以產品帶來的終極價值做結尾。投售結束後,團隊將會共同上台,接受評審及與會來賓的發問。
20160930phia04
20160930phia05
準決賽一分鐘投售。(圖片來源:飛利浦創新獎臉書粉絲頁
準決賽問與答。(圖片來源:飛利浦創新獎臉書粉絲頁
此外,2016年新增了「創新市場」(Innovation market)。團隊可透過分配到的攤位,自由向活動參觀者展示自家品牌及產品。創新市場不僅提供了團隊與與會來賓的互動機會,也助於參賽者與評審(及潛在投資者)直接建立聯絡網,並吸取與會來賓對於自家產品的批評及指教。2016年,有八個團隊成功從準決賽進擊決賽,包含創新組五組(Ava、Cloudcuddle、ImSystems、Pacmed、Sit&Heat),潛力組三組(Plugify、Urmiloop、VR Peekaboo)。
決賽發表之前,PHIA主辦另安排了特訓日(Coaching day),讓來自於財務、策略、法務及投售的專家為決賽選手提供特訓,並另外將訓練的內容側錄了下來,讓更多人有機會可以了解訓練日的內容。
飛利浦創新獎特訓日側錄。(來源:Youtube#ABN AMRO Innovation Centre
2016飛利浦創新獎得主:為聽障者設計的即時翻譯手機應用程式——Ava
在歷經八個月、300個團隊的海選,2016 PHIA決賽終於在位於鹿特丹的新盧克索劇院(Nieuwe Luxor Theater )舉行。決賽現場宛如美國實境秀「鯊魚池」(Shark Tank),評審們一字排開的坐在沙發上,讓整體活動更添加了刺激感。
20160930phia06
20160930phia07
人山人海的決賽會場。(圖片來源:飛利浦創新獎臉書粉絲頁
決賽評審團。(圖片來源:飛利浦創新獎臉書粉絲頁
 
能夠進入到這個階段,各團隊都是實力堅強,在競爭中脫穎而出、得到2016年飛利浦創新獎的是:為聽障者設計的即時翻譯手機應用程式——Ava
團隊總部位於美國,AVA是由聽障者以及關心聽障需求的青年組成的團隊。本次競賽的AVA的團隊代表Jari Hazelebach在發表中提及,他本身來自於聽障家庭,故更能體會聽障者在日常生活中的不便,所以他們希望能透過手機科技,幫助全世界400萬名的聽障者追求更好的生活及溝通品質。
飛利浦創新獎得獎團隊AVA發表。(來源:Youtube#Ava

雖然說是商業氣息濃厚的創業競賽,PHIA的參賽者還是以科技為背景的工程學生居多。舉例來說,2016年參加團隊之一的Urmiloop是由化工系的博士生組成,以其創新的廢料回收技術獲得該年度的最佳潛力獎。因此,即便市場評估及財務規劃是必須做的功課,比賽的重點還是著重在「問題真實性的發掘」、以及「解決方式的創新」。如同前面提到的,PHIA除了徵求擁有原創性的產品,更希望能鼓勵參與者思考其原創產品如何改變人們的生活,並為社會、環境及經濟的永續帶來價值。故即使AVA在現階段也許不是最亮眼的金雞母,但其為社會的而設計的創業初衷,確確實實的代表了PHIA鼓勵的創業精神。

註1:「飛利浦創新獎」及「最佳潛力獎」並非整體競賽的冠亞軍,而是以組別為區分;「飛利浦創新獎」得獎者為綜合性優勝者,而「最佳潛力獎」偏向頒予相較於創業初期,產品尚未開發、或現階段僅有專利技術的年輕團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