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姆斯特丹散散步–15世紀木造屋:猴子酒吧、Begijnhof

猴子酒吧是阿姆斯特丹年代最古老的建築之一,內部可見許多歷史刻痕。(©QB Hong攝影)
姆斯特丹不是只有大麻和紅燈區,還有很多有趣、殘忍、溫馨、神秘、悲傷或奇妙卻鮮為人知的故事隱藏在各巷弄角落,甚至也許就矗立在面前而你渾然不覺,畢竟腳步總是匆忙而時間永遠不夠。今天阿丹小霸王將為各位介紹阿姆斯特丹自十五世紀以來,受到無數次火災摧殘後僅存的兩間木造房屋,其中一間現為酒吧,看完你也會想到如此具有歷史價值的古建築物喝一杯,感受大航海時代的熱鬧光景喔!
祝融之災
阿姆斯特丹自最早建城的時代,便以木頭為大多數房子的主要建材,僅有大型建物如教堂才得以使用價格昂貴的石塊及磚頭修建。木造房加上荷蘭常見強風氣候的組合,只要一點小火花就能讓整條街或社區付之一炬,所以老百姓對火災的恐懼可想而知,加上當時救火設備並不發達,居民完全無力抵擋,只能眼巴巴望著火海將能燒的都燒光後讓火勢自行消退。
1421年和1452年兩場火災讓阿姆斯特丹徹底崩潰並覺醒,尤以後者最為嚴重。1452年5月12日這場疾火讓全市三分之二幾近燒盡,新教堂、市政廳、禮拜堂、修道院、旅館等歷史建築公共設施和無數家園,全都無一倖免。政府痛定思痛,規定以後房屋須由石磚建造,屋頂也得用瓦片替代茅草,並要求高危險群公司遷移至偏遠地區。
事實證明法令的確奏效,雖然仍偶有火苗竄出,但像1421和1452年那樣大規模的毀滅性火災卻再也沒出現過了。在經過如此破壞繼而重建後,阿姆斯特丹僅有兩間木造房倖存,一間位於Spui的Begijnhof內,另一間則為中央車站斜對面的猴子酒吧(in het Aepjen,Aepjen指猴子)。
Begijnhof的木造屋
Begijnhof是阿姆斯特丹最有名且唯一從中世紀甚至更早就存在的Hof。所謂Hof是一種類似四合院和現今有門禁管控的社區綜合體,它是由幾棟房子組合圍成一圈,中央有花園,僅設一個對外出入口,無法隨意進入內部。Begijnhof的原始風貌是四週環水猶如小島,有座小橋連接入口至街道,住在此的居民皆為非常虔誠並誓言守貞的未婚女性(但可隨時搬出自由結婚),稍微查了一下,現在似乎還是只有女性可以住在這邊且男性不得在此過夜。

位於Spui的Begijnhof。(©QB Hong攝影)
進去左手邊第一間黑色建築物就是主角「Het houten huis」(houten指木頭,huis指房子),已經有接近五百年歷史(約1530年)了,現在這裡仍有人居住,所以前往參觀時需要保持安靜喔!
   
左:Begijnhof入口處在圖中右下角,不太起眼容易錯過,進去後別有洞天。(©QB Hong攝影)
右:15世紀以來的Het houten huis。(©QB Hong攝影)
猴子酒吧(In het Aepjen)
這間位在Zeedijk的猴子酒吧有個很可愛的傳說,最早除了販賣酒精飲品之外也提供住宿,因當時航海興盛,所以主要客層是來自世界各地跑船船員和水手,俗話說的好:社會在走、酒量要有,他們海量的需求常因喝太多導致付不起帳單,只好用在其他國家跑船蒐集來的物品抵債,然後很多人就帶來了…猴子(黑人問號臉),酒吧主人不但開心地收下並讓牠們都留在酒吧裡,猴子酒吧因此得名。
   
左:猴子酒吧外觀。(©QB Hong攝影)

右:內部有許多猴子相關擺設。(©QB Hong攝影)
然而欠債問題解決後,接著出現的跳蚤麻煩卻讓留宿房客不勝其擾甚至影響生意,最後酒吧主人只好把猴子脫手。當時酒吧主人有個朋友在阿姆斯特丹擁有足夠空間可以接手猴子們,於是便讓渡給他,據說這位朋友就是現在荷蘭最古老的動物園ARTIS Zoo創辦人之一哦!想不到吧,原來ARTIS Zoo是從猴子開始的啊~
吧台上方滿滿的猴子大平臺。(©QB Hong攝影)
座位旁展示櫃內也都…。(©QB Hong攝影)
現今荷蘭人仍有一句俗語:「Je bent in de Aep gelogeerd」(中文直譯:在猴仔旅店過夜)據說典故即是由此而來~因為留宿後身上會滿是跳蚤,藉此引申運氣不好、某事處於惡劣糟糕的位置或者在苦難中。例句:Door jouw misselijke grappen zijn we mooi in de aap gelogeerd.(因為你開了一個非常爛的笑話所以我們現在關係糟糕到不行)

酒吧裡的杯墊就印有這句俗語。(©QB Hong攝影)
到阿姆斯特丹旅遊的朋友們,可別忘記去Begijnhof走一圈,逛完市區後再到猴子酒吧點杯飲料坐著休息,同時感受兩間木造屋不同的風味。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