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ian van Stekelenburg–永續金娘啟動台灣新信仰

 

自荷蘭恩荷芬的設計師Lilian van Stekelenburg,致力於各式策展與設計,尤以與台灣相關的主題。Lilian策劃、設計並執行各式展覽、演講、工作坊與共同創作活動。在這些作品中,她深入詮釋與轉化在平面、產品、時尚和建築裡的文化視覺語彙。
2016年Lilian來到台灣,著手一個社會與文化的案子,試圖為傳統工藝產業的創新找到一個新方向,且這些技藝如何被保存成為台灣重要的經濟文化資產。「永續金娘」便是在這樣的概念之下,與台南當地工藝師傅密切合作下的作品。透過師傅製作「金娘」的過程,恰能讓「金娘」充分展現與融合台灣的文化,而這也正是讓廟宇和人們接受「永續金娘」作為一個信仰的一大關鍵。
永續循環廟宇
繼「永續金娘」之後,一個嶄新且大膽的提案輪廓逐漸浮現——「永續循環廟宇」。希望以信仰作為一個有利的媒介,為生活在台灣島上的2300萬居民建立永續的生活方式。以「永續循環廟宇」作為開始,不只是激起人們對於永續議題的重視,更是爲永續生活模式和心態紮根。根基於傳統文化之下,「永續」將會從只是一種單純的信念轉換為實實在在的生活模式。
生活實驗室
台灣是實踐第一座「永續循環廟宇」的理想實驗場域,將會啟動及影響全台灣當地社區成為「永續的信仰者」,逐漸擴展至亞洲及中東國家,甚至到全世界。透過社區營造、共同設計及具創造性的活動,以設計思考手法連結當地社區和他們需要面對的實際課題;並且一起設計一個可以讓每個人親自參與的活動,促使人們改變他們原有的生活方式且投注心力在一個更永續的社區中。

合作單位
Lily66
永續金娘 the Goddess of Sustainability (FB)
Taiwan Dutch Design Post (FB)
C-Hub 成大創意基地 
Planett 
和成軒神像雕刻 – 佛具店
G-colours府城光彩繡莊之映縷門
Creative industries N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