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聖尼可拉斯之名的驚喜之夜

驚喜之夜是家家戶戶慶祝聖尼可拉斯節的活動。(©Lily Ming攝影)
荷蘭,冬季是歡慶節日的季節。大街小巷及商店櫥窗換上佳節氣息濃厚的裝飾,耳畔傳來歡欣的音樂旋律,不論大城市或小城鎮,處處瀰漫著慶祝氛圍。其中,最歡樂的節日莫過於十二月五日的聖尼可拉斯節。在這天,孩子們各個翹首期盼著騎著白馬的聖尼可拉斯(Sinterklaas)及黑彼得,從西班牙帶著許多的禮物來;而大人們也沒少掉屬於自己的娛樂,那就是:驚喜之夜(Surpriseavond / Pakjesavond)。
驚喜之夜從何而來?
根據荷蘭習俗,驚喜之夜是荷蘭人與親友們聚在一起度過歡樂的時光,其重要性就如同台灣的農曆新年。除了小朋友會收到聖尼可拉斯(其實是父母)的禮物外,大人們的聚會也少不了親友間的送禮活動,然而,送禮活動可不僅僅是「送禮」,還得送上親自寫的詩,可真的是會讓人「驚喜連連」呢!
驚喜之夜的準備工作早在聖尼可拉斯節的前一月展開,首先開始令人興奮的抽籤活動。參加者將自己的名字及想要的小禮物同時寫在紙條內,放入桶中進行抽籤。若不小心抽到自己的名字,就再重來。不少家庭也採用線上抽籤系統省去不少麻煩  。抽籤完成之後,抽籤者就要負責準備被抽籤者的禮物,而且在十二月五日驚喜之夜以前都要保密, 不能讓對方發現,與小天使小主人的送禮活動類似,只是角色換成聖尼可拉斯。
為了省去麻煩,不少家庭也會使用這種抽籤系統省去不少麻煩。(©Lily Ming攝影)
驚喜之夜必備禮
擔任聖尼可拉斯可不簡單,不但要滿足被抽籤者的願望清單,還要準備一份「驚喜手作禮」,而最重要的就是得寫一首詩送給對方。
寫詩的素材來自於被抽籤者過去一整年做的哪些事、去了哪些地方、難過的及快樂的,所有大大小小的事。詩的長度則必須為A4左右而且還要押韻,在如此的條件限制下,不少人可是為此很是苦惱,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網路還可以找到專門教大家如何寫出押韻又有趣的聖尼可拉斯詩的方法。
到底詩要寫成怎麼樣?以下分享親友所作的聖尼可拉斯之詩,原文當然是荷蘭文,為了方便閱讀,以下直接翻譯為中文:

親愛的Laura,

對你周圍的人,你有著一顆金色的心。
你無論白天或晚上都隨時準備好幫助別人。

我從遠方都可以注意到,
你那辛勤工作的雙手也是金色的。

現在請你小心打開盒子,並將驚喜禮放在燈光下。
然後讓我們繼續念這首詩。

看!你這雙金色之手!
Laura 你真是個多才多藝的女生啊!

我看你今年又是非常忙碌。
所以從左到右,我們一起來看你的十根手指頭。

常常在廚房看見你的身影,
大家都吃得很津津有味又開心
不僅料理自家庭院的健康蔬果,
還有烘焙很多金黃色的美味蛋糕!

另外,你也為基金會很忙碌。
撰寫電子報、募款、email給志工一封又一封。
橙色、紅色和咖啡色傳單,文宣美編等等…
你為何不考慮開家 Laura文宣美編工作室?

現在你騎腳踏車在路上時,人們更難以辨認出你。
因為你不再是騎那台藍白相間超時尚的自行車。
有人在車站偷走了你心愛的腳踏車,
如今你只能騎著黑色的學生自行車….

孩子現在一個個離開了家,
已經不需要一早
一個一個呼喚他們起床。
這樣的早晨是不是有點孤單?

你不想要黑或白的漂亮 iPhone,
以致於你的孩子們都在抱怨:
「媽媽,當你出門時,我們能如何聯絡你?」
但你好像那麽不在意,
不過我可以建議你, 
你可以使用它。

你也可以勝任黃色計程車司機的工作,
因為無論清晨或深夜,
只要你的母親、教會人員、或孩子需要你時,
你就會出現,即便他們還沒完全準備好。
他們為此都很感激你。

第九根手指頭上的小卡,代表著你常做的事情。
但我不確定你這麼做是好還是不好。
你常在電腦前,而且還會用別人的臉書帳號偷看大家,這是很不好的喲, Lit 女士!

常在花園看見你的身影,
這個禮物是你最喜歡的花,
希望你會開心,
也期待庭院迎來更多盛開的花朵。

致上溫暖的問候,
聖尼可拉斯。

在這首詩中,「聖尼可拉斯」不僅有條理地描述對方生活情況,也以風趣的方式呈現,想當一位稱職的聖尼可拉斯可不容易呢。

收到詩都要大聲地唸出來給大家聽。(©Lily Ming攝影)
   
有些聖尼可拉斯詩中還會出考題,通過之後才能得到禮物呢。(©Lily Ming攝影)
至於在送禮方面,一般來說都會規定禮品金額額度,通常只要是對方指定的小禮(cadeau)都不太困難,只要按照願望清單準備,出錯機率就不高。但驚喜手作禮(surprise)…可就沒這麼簡單了,這個準備工作就如寫詩一樣令人又愛又苦惱。驚喜禮大多是送禮者親手製作而成,必須要與聖尼可拉斯之詩的內涵息息相關,算是詩的具體呈現。

這就是前面那首詩Laura手作驚喜禮–金色之手。(©Lily Ming攝影)
雖說是「手作」禮,但這個禮物並非走完美/精緻路線,因為代表的是詩的內容,要從詩擷取一小部分作為靈感,製作出適合的小禮物。雖說有近一個月的時間能準備,但通常都是時間越接近時,大家才開始真正動起來!有些人甚至在派對前幾個小時,還非常緊張忙碌地寫詩或手作驚喜禮。真是所謂的Sin-stress 啊 !

在驚喜之夜前,還得趕忙作手作驚喜禮。(©Lily Ming攝影)
驚喜之夜除了帶來實質的禮品,更藉由押韻詩及手作禮,學習以心觀察及用幽默的方式來表達對他人的關心。想鼓勵對方時,或平常不知如何向對方啟口的話題,又或者自己與對方也沒有那麼熟悉,都能透過驚喜之夜,拉近彼此的距離。聖尼可拉斯也許只是個歷史性的存在,但卻為人們帶來一年之末滿滿的溫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