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塑救地球–全球第一間無塑膠材質包裝商店

1
一起來改變吧!(©QB Hong攝影)
完即丟的塑膠是現今環境最大汙染源之一,不管是鼻孔卡了吸管的海龜或者胃裡塞滿垃圾的信天翁,各種大自然生物被迫害的新聞讓人震撼又殘酷不忍直視。為了拯救逐漸成為「塑膠湯」的海洋,連鎖超市Ekoplaza在阿姆斯特丹開了全球第一間擁有無塑膠材質包裝專區商店 – EKOPLAZA LAB。
歡迎進入無~塑~世~界!店內燈光強到看起來像聖光。(©QB Hong攝影)
蔬果區旁邊可看到店內現有682項無塑產品的標示。(©QB Hong攝影)
整家店不大但應有盡有,目前店內約682個產品都使用特殊材料包裝來取代一般普遍的塑膠,各類麵包、肉、蔬菜、穀、豆、堅果、咖啡、巧克力、茶等,包裝上都貼著「Plastic Free」字樣,店員說明這些是12個星期就會被分解的可堆肥生物材料,說實話摸起來感覺有點奇妙,觸感微似玻璃紙,但若沒特別注意還真不會發現這不是塑膠呢。店內另外也有非100%無塑區,因為玻璃罐的蓋子內有一層薄薄的塑膠塗料,這個部分還在努力改善中。

各角落放置了一些小看板,這在講包裝12個星期就會被分解。(©QB Hong攝影)
蔬菜和肉類都是無塑包裝。(©QB Hong攝影)
此區非100%無塑產品。(©QB Hong攝影)
Ekoplaza打算以這間LAB為起點,慢慢推動到旗下各間分店,最後也希望能影響其他超市和商店,大家一起朝無塑環境目標前進。
Ekoplaza LAB外觀。(©QB Hong攝影)
內部陳設一角。(©QB Hong攝影)
包裝貼有Plastic Free。(©QB Hong攝影)
最後一定要提一下,店內特別設置了留言牆,旁邊備齊各種色紙和一支筆讓民眾自由發表意見或感想,大部分留言都很正向並給予鼓勵,其中一個留言「這支筆是塑膠製的」讓人看了馬上哈哈大笑,荷蘭人特有的幽默感在此表露無遺~對環保議題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前往逛逛吧!

留言牆。(©QB Hong攝影)

民眾都很支持且引以為傲。(©QB Hong攝影)

這則幽默的留言是留言牆上的亮點。(©QB Hong攝影)

Ekoplaza LAB無塑超市
地址:Jan Pieter Heijestraat 105-109
交通:1、7、17號電車到J.P. Heijestraat站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六1000-1700,週日休息

One Response

  1. 好用

    hey QB,
    看到了妳的文章之後覺得很有興趣就去查了一下發現這個Ekoplaza 官網更新的訊息說到
    Ekoplaza Lab已經關閉 原因是已經將所有無包裝的品項直接放到各個Ekoplaza的分店銷售, 也是一個更好的消息, 然後大家不要撲空拉~

    Ekoplaza官網: https://www.ekoplaza.nl/pagina/ekoplaza-lab-1

    回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