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客J和澤蘭妹:從數字看荷蘭] 荷蘭人的度假人生

荷蘭夏季結束,出外度暑假的同事和朋友也紛紛回到工作崗位上。不少人都很羨慕在歐洲工作的我們,感覺好像很常度假出去玩。但說實在的,荷蘭人的度假方式,跟習慣打卡集點的許多台灣人不太一樣:有些同事(特別是有小孩的同事)通常只去一個點,例如到某個海灘,輕鬆地度過好幾天;或者,身邊也有些朋友喜歡用探險的方式度假,像是去公路旅行,或是到各地當背包客。
澤蘭妹的內心話:比起到處趴趴走的密集度假行程,我其實更習慣休息放鬆的度假方式,像是小時候跟爸媽去度假,常常就是在固定的海灘待上好幾天。我跟台灣朋友說,我去過土耳其快20次,但是我從來沒去過伊斯坦堡,他們常常覺得很不可思議。可能在他們眼中,去一個國家,應該要選最著名的景點或城市,但我家人一直以來更習慣選擇適合休息放鬆的地方。
第一次跟台客J決定要去度「放鬆」假的時候,我蠻擔心他不會喜歡,因為印象中,亞洲人常會安排像「兩週七國」的行程(例如圖一)。沒想到台客J竟然喜歡這樣放鬆的度假方式!反倒是現在我想安排探索式的度假行程時,都會被台客J打槍……
不過,我也可以理解為什麼亞洲人來歐洲會安排這樣密集的行程,畢竟花了這麼多時間跑了這麼遠,應該好好利用申根簽證才行。就像我當初在中國唸書的時候,也去了很多中國朋友都沒去過的地方。由於自己絕大部分時間都在歐洲生活,使得我去過的地方反而比台客J還少。
圖片來源:歐來歐去。
那麼,荷蘭人的度假人生又是如何呢?讓我們來看看數字怎麼說:
到底荷蘭人多愛度假?
到底荷蘭人有多愛度假呢?根據荷蘭統計局(CBS)2016年的統計數字,每十個荷蘭人就有8個人去過度假。42%的荷蘭人有過短假期(最少住一晚),74%有過長假期(四個晚上以上)。在80%有度假的人之中,每個人平均去度假2.78次。
2016年,荷蘭總共有1,758萬次的荷蘭國內度假和1,794萬次的國外度假。其中國內度假有952萬次是短假期(平均為3.1天),806萬次是長假期(平均為9.9天);而在國外度假方面,360萬次是短假期(平均為3.3天),1,434萬次是長假期(平均為13天)。不管是出國還是在國內旅行,看起來,荷蘭人還是比較喜歡長一點的假期。
跟荷蘭相比,根據台灣觀光局調查,2017年台灣人國內旅遊(包含當日來回)比率為91%,而國外旅遊比率則為32.5%;國內旅遊每人平均次數為8.7次,國外旅遊則為0.66次。下面是台灣跟荷蘭度假旅遊數據的簡單比較:
如果單就這些統計數字看來,台灣人好像也蠻喜歡度假旅遊的?
此外,就如同台灣人出國旅遊首選常是鄰近國家(2017年前五名:日本36.2%、大陸23.1%、香港7.8%、韓國5.8%、美國3.7%)一樣,荷蘭人最常選擇在暑假尖峰「出國」的目的地,就是鄰居的法國跟德國,而南歐的西班牙和義大利,也是深受荷蘭人歡迎的度假去處。
度假也要一如往常的省!
有些人可能覺得荷蘭人平常都很勤儉,是因為想把錢花在度假上,所以出去度假應該出手闊綽。但殊不知,荷蘭人的節儉習慣是入了骨子的,荷蘭人平均每次假期花在國內旅遊(包含長假期和短假期)的總金額只有172歐元,以平均每次6.2天的假期來算,每天大概只有28歐元(約970台幣)左右;跟台灣人國內旅遊平均每天要花上1,471台幣相比,荷蘭人還真的是勤儉持家。
這些錢怎麼省的?住宿方面,有19%的人是住在露營車、5%的人搭帳篷、28%的人住在所謂的zomerhuisje(度假小屋),住在旅館的僅僅只有28%;而就台灣的數字來看,有將近七成的國內旅遊是當日來回,而有13%的人會在旅館住宿,民宿則是7%。
至於荷蘭人在國外的長假期旅遊,每人每次的總平均花費則是819歐元,約28,600台幣(平均每次假期為13天,換算每天平均63歐元開銷),住在旅館的也只有35%而已。而台灣人出國,每次平均總花費則是約1,330歐元(每天為167歐元,約6,000台幣)。如果按照每日花費來比較的話,荷蘭人(國外旅遊平均每天63歐元,約2,200台幣)在度假時,似乎還是保持著勤儉本色。
學校放假=度假旺季
只要跟荷蘭人在工作上打過交道的,大概就知道凡在暑假期間,找不到人是很正常的。為什麼是這樣呢?主要是在於在荷蘭的義務教育(5歲到16-18歲)中,學生在學期中是非常難請假的。因此,只要有在上學的小孩的荷蘭人,都必須要「遷就」學校的寒暑假時間,來安排自己的假期。看下面這張圖大概就很一目瞭然了:有小孩的家庭在暑假去度假的比例,比沒有小孩的家庭明顯高了很多。
寫到這裡,看來大家對於荷蘭人很愛度假跟度了不少假的印象,應該是沒有錯的。但度假對多數荷蘭人來說,主要是為了讓自己脫離平常工作跟生活的壓力,得到適合的休息和放鬆。所以只要能夠有自己的時間、舒適的環境就好,不一定要去知名景點、品嚐好吃美食或住高級旅館;這些跟不少台灣人習慣的「精實行軍」和「打卡拍照」的旅遊方式,有不小的差異。
此外,不少荷蘭人都選擇鄰近的國家度假,這樣的「國外」旅遊,其實沒有太大「出國」的感覺。所以如果你以為現在荷蘭人承襲大航海時代的冒險犯難精神,應該去過很多國家,足跡踏遍世界各個角落,可能不見得正確。
最後,感覺上好像亞洲人比較不習慣「放鬆」這樣的度假方式:幾次我們到不同度假村度假的時候,整個度假村裡的亞洲人幾乎用手指數得出來,認識在荷蘭久住的台灣朋友中,也很少有人會嘗試這樣的行程。真不知道是文化的關係,還是有其他不得而知的原因。
不知道大家覺得度假重要嗎?喜歡怎麼樣的度假方式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