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皇室的停車場兼停馬場:海牙的皇家馬廄(Koninklijke Stallen)

位於海牙的皇家馬廄(Koninklijke Stallen)。(圖片來源:©牧牧在荷蘭攝影)

每年九月的第三個星期二,是荷蘭的王子日(Prinsjesdag)。在這一天,荷蘭皇室會乘坐著名的黃金馬車(De Gouden Koets),從皇宮(Paleis Noordeinde)前往國會議事堂(Het Binnenhof)。國王將在國會的騎士廳(Ridderzaal)向全國民眾宣讀明年度的施政規劃和國家預算,而國會議員也會在場聆聽。想一睹皇家馬車風采,除了在王子日在市區街道和群眾搶佔視野佳的位置以外,不妨抓準時機,買票參觀位於海牙、且一年只開放一次的皇家馬廄(Koninklijke Stallen)。除了能與皇家馬車還有馬兒們親蜜接觸以外,還能一睹皇家代步轎車收藏,非常適合親子同遊呦!

皇家馬廄的歷史沿革與今日現況
位於海牙的皇家馬廄,由威廉一世(Willem I)於西元1815年創立。早期的馬和馬車沒有集中存放點,馬房和車庫偏佈於整個海牙市區。於是,每當皇室要使用馬匹的時候,馬伕就必須牽著馬到不同車庫或是騎術學校交接。這個不方便的情況一直持續到西元1819年,荷蘭皇室才開始有了建立一座集合式馬廄的討論。經過了無數次討論和設計變更,皇家馬廄終於在西元1876年建立。

馬廄
今日的皇家馬廄通常住著32匹馬:8匹供荷蘭皇家和侍從官(Aide-de-camp)騎乘的馬,以及24匹拉車的馬。依循傳統,這些荷蘭純種公馬(菲士蘭馬 Friesland horses、海爾德蘭馬 Gelderland horses、葛洛寧根馬 Groningen horses)的花色,一律為黑色,他們的名字也被收錄在荷蘭皇家溫血馬協會(Koninklijk Warmbloed Paardenstamboek Nederland, KWPN)名冊裡。

時至今日,許多荷蘭的重大儀式和節慶仍少不了馬匹。也因此,這些皇家馬匹經過嚴格的篩選和訓練,以確保他們在重大場合和各種情境下都能保持鎮定。馬廄區也是小朋友們最喜歡的一區,因為可以近距離接觸這些雄壯威武的馬兒

(圖片來源:©牧牧在荷蘭攝影)

把馬當寶貝的室內騎乘區和馬具室
皇家馬廄的室內騎乘區,建築風格仿照維也納著名的地標西班牙騎術學校(The Spanish Riding School)。你可以在海牙騎術學校(De ‘s Gravenhaagse Stadsrijschool)和位於阿姆斯特丹的荷蘭騎術學校(De Hollandsche Manege)看見相同的建築風格,但皇家馬廄是這三座馬廄之中,唯一在建造之始便建置暖氣系統的馬廄。為了避免馬的肌腱受傷,室內騎乘區的地面,舖著一層沙和毛氈。

(圖片來源:©牧牧在荷蘭攝影)

這次開放參觀的馬具室,陳列日常訓練用的馬具(鞍/轡)。但其實皇家馬廄還有另一間未開放的慶典馬具室,存放最著名的慶典用鞍轡,也就是每年王子日、牽著黃金馬車的馬具。這套尊爵不凡的馬具,可是威廉二世(Willem II)在西元1815年至1830年間購入。有機會的話,還真想近距離一睹這套傳說中的馬具的風采!

爬上馬車,體驗一下坐在皇家馬車上的感覺。 (圖片來源:©牧牧在荷蘭攝影)
一字排開的馬具。(圖片來源:©牧牧在荷蘭攝影)

不只馬與馬車,皇室所有交通工具都在皇家馬廄的管轄範圍內
提到皇家馬廄,你或許會以為馬廄只管馬和馬車。事實上,隨著時代演進,皇家馬廄也掌管其他荷蘭皇室代步的交通工具(例如車、飛機…)。換句話說,不管是馬車保養、照顧馬匹、汽車維修,甚至排定用車/交通計畫、預訂航班,都在皇家馬廄的管轄範圍。

提到荷蘭皇家馬車,最著名的莫過於黃金馬車了(De Gouden Koets)。這座馬車是西元1898年,阿姆斯特丹市贈予威廉明娜女王(Wilhelmina)的禮物。從此,這輛金燦奪目的馬車,成為荷蘭皇室歷史的見證,例如現任國王威廉.亞歷山大(Willem Alexander)和皇后麥克西瑪(Máxima)在西元2002年的世紀婚禮。以及,自西元1903年以後,每年9月的王子日,黃金馬車都忠心耿耿地擔任皇室成員現身時的交通工具。但由於年久失修,在2015年王子日後,荷蘭皇室宣布暫時停用黃金馬車,改乘玻璃馬車(De Glazen Koets)。皇室預計將耗上數年修復這輛有120年歷史的馬車。因此,若想一睹黃金馬車風華,可能要再耐心等等了。

這輛Crème Calèche,是艾瑪皇太后(Emma)給威廉明娜女王(Wilhelmina)的禮物。(圖片來源:©牧牧在荷蘭攝影)
傳說中的黃金馬車(De Gouden Koets)。(圖片來源:©牧牧在荷蘭攝影)

隨著工業的進步,汽車逐漸取代馬匹成為荷蘭皇室代步的主要交通工具。在二十世紀初,一部份的馬廄也改為車庫,停放皇家使用的車輛。皇家馬廄在西元1911年購入第一台深藍色的公務車以後,從此所有皇家公務車,無論品牌,皆為深藍色系。我覺得皇家馬廄的車庫,處處充滿驚奇:你可以看見荷蘭皇室擁有的古董轎車,低調奢華的加長型豪華轎車、甚至25人座皇家巴士!馬廄也備有一台專門運輸馬匹的大型運輸車,相當有趣。

荷蘭皇室的加長型豪華轎車。(圖片來源:©牧牧在荷蘭攝影)
荷蘭皇室的25人巴士。(圖片來源:©牧牧在荷蘭攝影)
這台不起眼的玩具車,是已故的克勞斯親王(Prince Claus, 1926-2002)生前做給孫子的禮物。(圖片來源:©牧牧在荷蘭攝影)

結語
還沒參觀皇家馬廄以前,我以為大概就是欣賞一下駿馬和傳說中的馬車。沒想到除了馬和馬車以外,還有這麼多有趣的故事和車可以欣賞!如果說努爾登皇宮(Noordeinde)是顆璀璨耀眼的寶石,那皇家馬廄比較像是光芒內斂的珍珠。如果你喜歡動物和汽車、又對於荷蘭皇室感到好奇,那皇家馬廄絕對是個值得參觀的地方。雖然多數的解說和影片仍然是荷蘭文,但參訪附贈的英文導覽手冊補充了許多資訊,所以不用太擔心。

最後補充個冷知識:荷蘭皇室的車牌組合為AA+數字。很多人以為國王的座車編號是AA-01,但其實國王的車牌是AA-86。哪天遇見皇室車隊出巡,不妨瞧瞧車牌,也許國王就在你身邊(?)

Koninklijke Stallen參觀資訊
展覽期間:每年開放一次,今年(2019)開放日為8月每週六、日 09:00 – 16:00。
費用:需事前上網站購票預約,按時段入場。4歲以下兒童免票,成人票6歐。
購票/相關資訊:https://tickets.paleis-noordeinde.nl/
交通:從Den Haag Centraal可搭乘Tram 9 至Noordwal下車,步行6分鐘可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