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荷蘭:藏在角落裡的故事》:請搭配荷事生非大補帖與玩家攻略

上誼出版社出版的《荷蘭:每個角落都有故事》和《荷蘭:藏在角落裡的故事》,以及英文原文版的書籍。(圖片來源:©陳亮宇攝影)

往前閱讀 讀《荷蘭:每個角落都有故事》:二十七頁裡的一千零一個故事

由法國人夏洛特.迪瑪頓斯(Charlotte Dematons)畫的繪本《荷蘭》(Holland),以及她和荷蘭人耶瑟.胡森斯(Jesse Goossens)共同撰寫的《關於荷蘭的一千件事》(A Thousand Things about Holland),已經由台灣的上誼出版社引進台灣了。《荷蘭》的中文版標題變成《荷蘭:每個角落都有故事》,《關於荷蘭的一千件事》的摘錄中文譯本則改為《荷蘭:藏在角落裡的故事》

上回介紹完繪本的作者與基本內容,這回的文章分別提供一份針對這套繪本的「使用說明書」,供已有荷蘭基礎知識和從未走訪過荷蘭的讀者們參考。


對荷蘭已有基本認識的讀者:不妨用本書跟友人來場趣味問答競賽(pub quiz)吧!
對於已經走訪過荷蘭,或者曾在荷蘭留學/居住過的讀者,這本書很適合作為在茶餘飯後,跟同樣具備荷蘭經驗的友人進行問答遊戲(pub quiz)的素材。大家可以對圖畫中的各項元素品頭論足一番,PK看看誰才是真正的荷蘭知識通、荷蘭小博士!對桌遊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利用本書各頁的圖畫當作地圖或遊戲場景,開發出新的荷蘭主題遊戲。

此外,如果你人正在荷蘭,本書各頁出現許多不同省份的城鎮、人名、節慶和景點等等,也很適合列入戶外踏青、城市知識之旅或探索荷蘭祕密景點的參考喔!就我自己而言,相比於其他地區總有一些較為熟悉的城市或景點,荷蘭東部的德倫特(Drenthe)和海爾德蘭(Gelderland)兩個省的城鎮跟歷史,是我特別不熟悉的。不過,在翻閱《荷蘭:每個角落都有故事》和《荷蘭:藏在角落裡的故事》以後,我也發掘到某些未來想揪朋友同行的目的地囉!


給不熟悉荷蘭的讀者:光是官方攻略還不夠,快下載一套荷事生非大補帖協助破關
對於未曾踏上荷蘭土地的讀者,建議每看一頁《荷蘭:每個角落都有故事》圖畫,便翻閱《荷蘭:藏在角落裡的故事》的解說,以增加對荷蘭的認識。值得一提的是,由於《荷蘭:藏在角落裡的故事》是上誼出版社編輯部精選摘錄《關於荷蘭的一千件事》後的中譯本,考量到原版解說內容雖然詳盡,卻未必適合所有大小朋友吸收,所以編輯部同仁做了一些取捨而編成了今天的中文版本。但換句話說,某些你感興趣的圖畫和元素,可能就無法在中文版的《荷蘭:藏在角落裡的故事》找到說明。真的對荷蘭有興趣者,不妨找來英文原書來看看,也期待有一天上誼能引進完整的原書中文版呢!

幸運的是,大朋友、小朋友仍然可以找到荷事生非(Oranje Express)網站,透過閱讀裡面的文章,來增加對每一頁《荷蘭:每個角落都有故事》的認識喔!就如同每套電玩遊戲,除了官方提供的攻略以外,玩家總是可以上網參考其他玩家分享的打怪心得和密技。這回,荷事生非網站上的文章,就如同每位玩家提供的個人攻略,增加你瞭解荷蘭的經驗值喔。

底下,我整理出突破每一個關卡(欣賞每一頁《荷蘭:每個角落都有故事》)可以特別留意的地方,並推薦適合搭配閱讀的荷事生非文章,希望對各位讀者(玩家)們有所幫助。事實上,夏洛特創作的這本書還有許多隱藏內容,荷事生非網站上都還未有人討論過呢。或許有朝一日,各位也都有機會成為分享個人心得的玩家,貢獻一些文章來介紹給大家知道喔!


1. 闖關重點:海洋與海事——東印度公司(Vereenigde Oostindische Compagnie, VOC)。大魔王:飛行荷蘭人(De Vliegende Hollander)
海上幽靈船-飛行荷蘭人(Flying Dutchman)的奇聞軼事
蘭船東來:荷屬東印度公司的崛起(上)
蘭船東來:荷屬東印度公司的崛起(下)


2. 遊戲場景:澤蘭省(Zeeland)。戰鬥屬性:水戰。隱藏大魔王:Piet Hein。
請注意這一頁畫面左側出現的船艦標誌,並非東印度公司(VOC),而是荷蘭西印度公司(West-Indische Compagnie, WIC)和他的指揮官海恩(Piet Hein)的旗幟,不過荷事生非上還沒介紹過WIC就是了。
惡劣的環境創造出奇蹟?近代世界的形成,竟是開始於歐洲的壞天氣

傳說中的「飛行荷蘭人」本人(其實是本船)。這艘飛行荷蘭人號停泊於澤蘭省的Terneuzen。(圖片來源:©陳亮宇攝影)


3. 遊戲場景:北荷蘭省的贊德沃特(Zandvoort)。隱藏角色:米飛兔(nijntje)。
米菲兔的故鄉-烏特勒支Utrecht


4. 遊戲場景:荷蘭的瓦登海(Waddenzee)和瓦登群島(Waddeneilanden)、隱藏關卡:特塞爾島(Texel)。
荷蘭特塞爾島-海島、啤酒和羊兒


5. 遊戲場景:鹿特丹、港口、貨櫃、方塊屋、鉛筆屋、水管屋、夏季嘉年華。闖關訣竅:搭乘水上交通工具。隱藏智者:伊拉斯謨斯(Erasmus)。
失落空間的荷式永續復興III:鹿特丹,RDM Campus


6. 遊戲場景:阿姆斯特丹、運河。隱藏角色:作家安妮.施密特(Annie M.G. Schmidt)、畫家林布蘭(Rembrandt)、藝術家蒙德里安(Mondriaan)、科學家惠更斯(Huygens)名人安妮法蘭克(Anne Frank)等等。
阿姆斯特丹轉角遇到ART-流浪貓咪水上庇護所De Poezenboot
看荷蘭鎮國藝術之寶如何走入人們的生活


7. 遊戲場景:城市一隅——火車站、捷運站、足球場、公園、醫院、市立圖書館。玩家任務:吃掉牛奶與優格、倒垃圾與資源回收。
什麼該丟哪個回收桶一眼就知道
連根拔起的荷蘭垃圾桶
自組國際雕塑展ArtZuid傳承社區文化資產


8. 遊戲場景:海牙。闖關時間:王子日。虛擬地圖:小人國。隱藏人物:哲學家史賓諾沙(Spinoza)、畫家維米爾(Vermeer)的戴珍珠耳環的少女
一票走荷蘭:小人國Madurodam

海牙國會大樓旁懸掛的荷蘭十二個省的省旗。(圖片來源:©陳亮宇攝影)


9. 遊戲地圖選取:梵谷國家森林公園、庫勒慕勒美術館與雕塑公園。闖關時間:秋天。經典戰役:萊頓解放日(Leidens Ontzet)。玩家可尋找同行夥伴:青蛙奇可(Kikker)。
梵谷的曠野——庫勒慕勒美術館與雕塑公園
荷蘭童書專區–青蛙奇可與他的朋友們(Kikker en zijn vriendjes)
荷蘭的光輝十月:阿克馬與萊頓解放日


10. 闖關迷宮:愛芬特林主題樂園。隱藏大魔王:查理五世(Karel V)。
荷蘭森林童話樂園-愛芬特林Efteling


11. 遊戲場景:史基浦機場(Schiphol Airport)周遭。戰鬥時間:清早。天氣:霧。玩家交通工具:荷蘭皇家航空(KLM)。玩家生存指南:吃道地荷蘭食物。
荷蘭經典冬季點心-Oliebollen
荷蘭國民點心-焦糖煎餅 Stroopwafel
皇家之翼:荷蘭皇家航空公司的百年奮鬥(1)–阿姆斯特丹歐洲航空展
皇家之翼:荷蘭皇家航空公司的百年奮鬥(2) –軍官與技師
皇家之翼:皇家荷蘭航空公司的百年奮鬥(3) –世界盡頭的東印度航線
皇家之翼:皇家荷蘭航空公司的百年奮鬥(4) –墨爾本國際飛行賽
皇家之翼:皇家荷蘭航空公司的百年奮鬥(5) –戰雲之上的荷蘭之翼
皇家之翼:荷蘭皇家航空公司的百年奮鬥(終) –史上最大航空合併案


12. 遊戲場景:林堡省(Limburg)、馬斯垂克(Maastricht)、三國(荷蘭、德國、比利時)交界點:法爾斯(Vaals)。戰鬥屬性:山戰。隱藏寶物:白蘆筍(witte asperges)。
荷蘭春天的雪白佳餚-白蘆筍
低地國荷蘭的越野自行車探險之旅


13. 遊戲場景:哈連(Haarlem)、豪達(Gouda)。建議闖關時間:聖尼古拉斯節(Sinterklaas)和聖誕節。闖關訣竅:扮演乖小孩以獲得尼古拉斯和他的助手彼得的禮物。
荷蘭人的聖誕老公公-聖尼可拉斯
以聖尼可拉斯之名的驚喜之夜
荷蘭小鎮風光:閃閃惹人愛的豪達(Gouda)燭光節
「親」門踏戶荷蘭皇家御用台夫特陶廠


14. 遊戲場景:弗萊弗蘭省(Flevoland)、阿勒米爾(Almere)。闖關時間:跨年夜。闖關訣竅:至道具店購買煙火。隱藏人物:邦德庫(Bontekoe)船長。
充滿文青氣息的荷蘭街道名
未來循環社區—荷蘭Almere的「ReGen Village」
荷蘭小鎮風光:大有來頭卻寧靜致遠的霍恩(Hoorn)


15. 遊戲場景:席凡寧根(Scheveningen)。闖關時間:新年第一天。闖關流程:新年潛水(Nieuwjaarsduik)。玩家上岸後需要補給:碗豆湯(Erwtensoep)
荷蘭傳統新年活動-下水典禮
荷蘭冬季暖胃湯-不倒豌豆湯


16. 遊戲場景:澤蘭省(Zeeland)。闖關劇情:1953年大洪水(Watersnoodramp)。玩家任務:參與三角洲工程(Deltawerken)。營養補給:淡菜(mosselen)。
沙灘男(女)孩、淡菜大餐、三角洲工程
荷蘭水力管理-土地與水共生的世界
Yerseke耶爾瑟克絕地大重生的生蠔牧場Oesterij


17. 遊戲場景:菲仕蘭省(Friesland)。闖關時間:二月寒冬。玩家挑戰:完成十一城市溜冰賽(Elfstedentocht)。
滑雪不能溜冰大勝之荷式冬季活動


18. 遊戲地圖選擇:北布拉班特(Noord-Brabant)。闖關時間:二月嘉年華(Carnival)。玩家應特別留意:此時地圖上標記的布雷達(Breda)將變成Kielegat。隱藏人物:梵谷(Vincent van Gogh)。
踏上梵谷早期的足跡


19. 遊戲場景:上艾塞省(Overijssel)、茲沃勒(Zwolle)、德芬特(Deventer)。隱藏關卡:羊角村(Giethoorn)。闖關訣竅:加入漢薩同盟城市(Hanze cities)。
穿梭古今之城市漫步–茲沃勒Zwolle的歷史巡禮
荷蘭不只羊角村,藝術小城–奧特茅森Ootmarsum等著你
小說人物活靈活現-荷蘭Deventer狄更斯節


20. 遊戲場景:德倫特省(Drenthe)動物園。闖關時間:復活節。玩家任務:挖掘史前遺跡和恐龍化石。
沙皇的珍蛋-荷蘭德倫特博物館特別展
荷蘭監獄博物館,囚犯跟貧民共吃一鍋飯?


21. 遊戲場景:利瑟(Lisse)、庫肯霍夫花園(Keukenhof)。玩家任務:欣賞鬱金香,在花田中拍照。
海平面下的花花世界:以創意和專注打造出的花卉大國(上)
海平面下的花花世界:以創意和專注打造出的花卉大國(中)
海平面下的花花世界:以創意和專注打造出的花卉大國(下)

庫肯霍夫花園(Keukenhof)裡的花兒們。(圖片來源:©陳亮宇攝影)


22. 遊戲地圖選取:馬爾肯(Marken)、風車村(Zaanse Schans)。闖關時間:國王節。玩家必備道具:任何橘色的物品。玩家任務:當荷蘭人一天。
荷蘭王國憲法200週年(上):從共和國走向君主國的崎嶇旅程
荷蘭王國憲法200週年(下):從君主統治走向議會民主
【展覽回顧】女人當家! 三(女)王二后–荷蘭皇家肖像展
歡慶百年來第一個國王節-創意不限!
到Zaandam來場建築欣賞、瞎拼,和歷史回顧的半日遊吧!


23. 遊戲場景:莎草森林(Biesbosch)、奈梅亨(Nijmegen)。闖關時間:5月4日國殤日(Dodenherdenking)和5月5日解放日(Bevrijdingsdag)。玩家任務:解救兩位小孩:Jip和Janneke。
自由的慶典:荷蘭解放日
瓦格寧根Wageningen:二戰德國與荷蘭談判、簽署停戰條約的地方
還地於河-荷蘭奈梅亨的都市再造
[荷蘭童書專區] 悅悅和娜娜(Jip en Janneke)


24. 闖關時間:五月第二個周末——荷蘭國家風車日(Nationale Molendag)與全國自行車日(Landelijke Fietsdag)。玩家隱藏任務:陪小男孩布林克(Hans Brinker)用指頭堵住堤防開始滲水的洞。飲食補給:鯡魚(Haring)。
有趣的荷蘭風車語言
荷蘭旅遊必吃美食-生鯡魚Haring


25. 遊戲場景:格羅寧根省(Groningen)。玩家任務:開採地下天然氣(P.S.小心地震)。
荷蘭能源知識家:天然氣篇


26. 遊戲場景:菲仕蘭省(Friesland)。戰鬥屬性:水戰。闖關訣竅:玩家須學會菲仕蘭語。隱藏人物:瑪塔.哈莉(Mata Hari)。
海上冒險王—在荷蘭菲仕蘭省乘風破浪玩風帆
荷蘭菲仕蘭省-陽光、海島和乳牛


27. 遊戲場景:阿夫魯戴克大堤(Afsluitdijk)、登海爾德(Den Helder)。玩家任務:填海造陸。玩家飲食補給:甘草糖(Drop)。
荷蘭郊遊學水文
荷蘭豆知識講堂-荷蘭地理


結語:閱讀《荷蘭:每個角落都有故事》和《關於荷蘭的一千件事》,跨出認識荷蘭的第一步
不曉得你花了多少時間,才將整套《荷蘭:每個角落都有故事》和《關於荷蘭的一千件事》看完一遍呢?坦白說,想全部摻透書中每個圖畫背後的故事,可得費上好一番功夫呢!闔上書本前,不妨感謝一下作者的巧思,以及出版社的用心。

整理到這邊,我也才發現以上一共貼了65篇荷事生非的文章,等於也累積了65位玩家的心血結晶呢。希望他們能多少幫助你更認識荷蘭,也歡迎各位將來跟我們說說屬於你的荷蘭故事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