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童書專區–青蛙奇可與他的朋友們(Kikker en zijn vriendjes)

青蛙奇可(Kikker)與他的創作者:荷蘭插畫家麥克斯.維特豪斯(Max Velthuijs)。(圖片來源:Kikker van Velthuijs
起荷蘭可愛的童書角色,大家最先想到的,應該是問世超過六十年的米飛兔吧!其實除了米飛兔,荷蘭還有不少值得你多多認識的童書或繪本「人物」呢!今天要來與讀者分享的,就是我最喜歡的荷蘭繪本系列–小青蛙奇可(Kikker)和他的朋友們的故事。Kikker系列的繪本問世以來,不僅陪伴了荷蘭孩童一同長大,也讓其創作者:麥克斯‧維特豪斯(Max Velthuijs)在2004年獲得童書界最高榮譽之一,每兩年才頒發一次的國際安徒生童書獎(Hans Christian Andersen Award)之插畫獎肯定。究竟這隻小青蛙和他的朋友們有什麼可愛之處,又經歷了哪些故事呢?底下,我將先介紹繪本中的主要角色,再舉幾部作品當例子,討論創作者想傳達給讀者的人生理念。
主要角色介紹
青蛙–奇可(Kikker) 故事主角Kikker是荷蘭語的「青蛙」。一身綠的青蛙奇可,最常穿紅白條紋的海灘褲。天真善良、感情豐富的他,最擅長的是游泳和跳躍,擁有一群要好的動物朋友們。
鴨子–阿鵝(Eend) 雖然Eend是「鴨子」的荷蘭語,但不曉得為什麼,她在繪本裡看起來好像一隻鵝啊!所以我都稱她為阿鵝。溫柔的阿鵝喜歡溜冰和划船,在故事中是青蛙的情人。
野兔–哈斯(Haas) Haas是荷蘭語的「野兔」。野兔哈斯是一個有智慧,學問淵博、見多識廣的小博士,什麼都略懂一些,家裡也有很多書。如果有任何問題,問哈斯就對了!
老鼠–鼠叔(Rat) Rat即荷蘭語的「老鼠」。不同於現實中的老鼠,繪本中的鼠叔不僅多才多藝、精通各項雜耍和表演,還擁有很多道具;天生是塊工匠料的鼠叔,也擅長修繕和製造東西。
小豬–小豬(Varkentje) Varkentje是「小豬」的荷蘭語。全身粉紅色的小豬喜歡烹飪,舉凡烤蛋糕、做麵包都難不倒她喔。
小熊–比爾(Beertje) Beertje即荷蘭語的「小熊」。某天,青蛙奇可在路上遇見無家可歸的小熊比爾,便將他撿回去撫養,比爾也因此成為奇可的好友兼小跟班。
(圖片來源:Kikker en zijn vriendjes
創作者Max Velthuijs生平簡介
麥克斯‧維特豪斯(1923-2005)生於海牙,曾在荷蘭東部的安恆(Arnhem)的視覺藝術學院(Acedemie voor Beeldende Kunsten)修讀繪畫與平面設計。1962年,他投入《我們永遠不會忘記的童謠》(versjes die wij nooit vergeten)的插畫工作。1969年問世的《小男孩和大魚》(De Jongen en de vis),是維特豪斯首次嘗試既創作圖畫也創作文字的作品。1973年《好心的怪獸》(Het goedige monster)是他早期的插畫系列作品。粗輪廓線條,平塗色塊的樸拙手法,塑造出其鮮明的個人風格(註1)。
1983年,在維特豪斯創作的《小傢伙沒有家》(Klein-Mannetje heeft geen huis)裡面,已經可以看到青蛙的蹤影,不過那時肉肉的他還只是配角。隨後,維特豪斯讓青蛙成為另一系列的主人翁,創作出奇可與他的朋友們的故事。有意思的是,當第一部作品《青蛙戀愛了》(Kikker is verliefd)完稿時,先前出版維特豪斯不少作品的NordSüd出版社卻沒有很喜歡。不過,來自英國安德森出版社(Anderson Pres)的福樂格(Klaus Flugge)在某次書展發現可愛的小青蛙後,就決定要幫他出版(註2)。於是,青蛙奇可在1989年初次與讀者們見面,並逐漸成為荷蘭家喻戶曉的繪本人物,至今已被翻譯成超過50種語言。最初維特豪斯創作的青蛙成長故事共有13集,若再加上綜合選集、其工作室共同創作或改編的版本,整個青蛙系列至少有21本出版品。

荷蘭插畫家麥克斯.維特豪斯(Max Velthuijs)。(圖片來源:MAX VELTHUIJS – IS HET LEVEN NIET PRACHTIG! )
究竟維特豪斯在奇可的繪本中,試圖傳達給讀者哪些具有啟發性的理念呢?我選擇《青蛙戀愛了》(Kikker is verliefd)、《青蛙就是青蛙》(Kikker is Kikker),以及《青蛙和陌生人》(Kikker en de vreemdeling)等三部作品介紹給讀者。不過請注意,底下將會透露三部作品的劇情,希望不至於影響你將來實際翻閱繪本時的驚喜感啊。
《青蛙戀愛了》(Kikker is verliefd)
有一天,青蛙奇可發現自己不知何故,心撲通撲通地跳得很快,還一直緊張地冒汗。請教野兔哈斯以後,奇可才發現原來自己戀愛了!那麼,他喜歡的對象是誰呢?是阿鵝!但是,小豬第一個吐槽他:「拜託,一隻青蛙怎麼能跟一隻鴨子談戀愛呢?你是綠色的,她是白色的耶!」
即使被小豬潑了冷水,物種和顏色的不同,並沒有阻擋奇可喜歡阿鵝的心。不曉得如何表達愛意的奇可,親手畫了一大顆愛心去阿鵝家,卻沒有勇氣告白,只好偷偷將圖畫塞進門縫就回去了,隔天則到阿鵝家門口放一束花。收到禮物的阿鵝雖然開心,卻不曉得愛慕者是誰。
某晚睡前,奇可想到一招妙計:「我來做件吸引阿鵝注意的事,讓她對我刮目相看吧!」於是,他選擇做青蛙最擅長的事情–跳躍。奇可跳啊,跳啊,跳啊,直到打破青蛙史上最高的跳躍紀錄,然後重重地從天而降地摔了下來。看到那一幕的阿鵝,緊張地跑過去抱住奇可,對他說:「奇可你要照顧好自己,不要讓人擔心呀,因為我喜歡你耶!」奇可聽了又驚又喜地回應:「真的假的,阿鵝,我也喜歡你耶!」於是,一隻青蛙和一隻鴨子,就這樣在一起了。
心得筆記  愛是沒有界線的
不曉得當你發現奇可喜歡阿鵝時,心裡是否跟小豬想的一樣──有沒有搞錯,青蛙跟鴨子談戀愛!?然而,創作者維特豪斯透過奇可,反映出孩童思維最純真,情感最誠摯的一面:誰說綠色不能喜歡白色,青蛙就不能喜歡鴨子呢?繪本最後,作者寫道「青蛙和鴨子,綠色和白色,愛是沒有界線的」(Een kikker en een eend—groen en wit, liefde kent geen grenzen)。
   
在青蛙系列的繪本裡,奇可和阿鵝是一對情侶喔!(圖片來源:《青蛙戀愛了》(Kikker is verliefd))
《青蛙和陌生人》(Kikker en de vreemdeling)
某天,小豬發現森林裡出現陌生「人」──鼠叔的身影。小豬和阿鵝都認為,這隻老鼠一定又髒又臭、還會偷人家東西,因而很想把他趕走。奇可問他們怎麼知道老鼠是這樣的「人」呢?小豬和阿鵝回答:「大家都知道啊!」
單純的奇可不這麼想。他一次次地接近鼠叔,發現大家對於老鼠的刻板印象,並不適用在鼠叔身上。舉例來說,當大家批評老鼠懶惰時,這隻鼠叔勤奮得很,成天忙碌在蒐集木材,鋸木頭,並用來製作成椅子和其他家具。當大家說老鼠很髒時,這隻鼠叔每天在河裡洗澡。於是,奇可獨排眾議地和鼠叔成為好朋友,和他一起坐在長凳上談天,聽他聊走訪世界各地的冒險故事。然而,小豬和阿鵝依舊不喜歡鼠叔,說他偷了森林裡的木材,應該要把他趕走。
終於,事實證明,大家對鼠叔的看法都是偏見。當小豬家裡失火時,鼠叔第一個趕來幫忙救火,也幫忙修補小豬家燒壞的屋頂;當野兔哈斯不小心溺水時,勇敢的鼠叔馬上跳進水裡救起哈斯。總是樂於助人又擁有許多點子的鼠叔,終於讓大家一致達成共識:鼠叔可以留下來,而且他是我們的朋友了。
心得筆記  別讓偏見影響你,學習接納與自己不一樣的人
從小到大,我們或多或少有看人不順眼的經驗,或者還沒認識就對他人有先入為主的觀點。然而,維特豪斯透過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要讓偏見影響我們對陌生人的判斷,同時也要學習去接納與自己不一樣的人,而他也可能是我們的好朋友。當小豬向奇可說:「你不應該跟這種討人厭的老鼠往來。」奇可反問為什麼,阿鵝憤憤地說:「他不一樣」(Hij is anders),奇可則回應:「我們每個人都不一樣啊!」(We zijn toch allemaal anders)。

鼠叔在小豬家火災後協助修復屋頂,當野兔哈斯溺水時,鼠叔也勇敢地跳下河去救他。(圖片來源:《青蛙和陌生人》(Kikker en de vreemdeling))
《青蛙就是青蛙》(Kikker is Kikker)
某天,原先為自己很會游泳和跳躍感到得意的奇可,目睹阿鵝竟然會飛以後,心中十分羨慕。但是無論他如何努力嘗試飛行,每次都跌得好慘。奇可不禁垂頭喪氣起來,覺得自己是隻沒用的青蛙。
奇可跑去問鼠叔會飛嗎,鼠叔回答「當然不行,我沒有翅膀,但我很會製作東西呢!」奇可又問小豬會飛嗎,小豬回答:「不會,但我會做的事情可多著呢!比如說烤出全世界最好吃的蛋糕。」不服氣的奇可也嘗試烤蛋糕,結果卻把鍋子燒壞了。奇可再去找野兔哈斯,想跟他借書回家閱讀。但根本就不識字的他,花了一小時還看不到一頁。可憐的奇可再度崩潰,邊哭邊向哈斯說:「嗚嗚我好難過,我不會飛,不會製作東西,不會烤蛋糕,不會閱讀。你們都比我聰明好多,我什麼都不會,我只是一隻平凡無奇的,笨笨的青蛙。」
不過,哈斯摸摸奇可的頭安慰他:「我也不會飛呀,我也不擅長製作東西或烤蛋糕,更不像你那麼會游泳,因為我是兔子,你是青蛙。但你要曉得:你是一隻獨一無二的青蛙,而且重點是,我們都喜歡你。」
經過一番沉澱,奇可又回到水邊看著自己的倒影。他心想:「哈斯說得對,這就是我,一隻擁有綠色身體的青蛙!一隻超酷的青蛙」。他開心地又叫又跳,覺得自己好幸運可以當一隻青蛙。終於,當奇可跳到半空中的時候。他感覺到自己好像真的在飛呢!
心得筆記  我就是我,每個人都是特別的
在成長過程中,你是否也有過羨慕別人優點,覺得自己一無是處的經驗呢?透過奇可的心情轉折,維特豪斯想告訴所有大人和小孩:不必過於羨慕別人,因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要懂得欣賞自己,接受自己,並喜歡自己。繪本最後,他寫道「我就是我(Dat ben ik)」,別急著否定自己,其實大家都很在乎你,都很喜歡你。
   
青蛙奇可曾經因無法像阿鵝一樣能飛而迷失自己,而後又找回自信。(圖片來源:《青蛙就是青蛙》(Kikker is Kikker))
看維特豪斯如何用繪本處理寓意深刻的人生課題
除了上述三部作品,維特豪斯在每一集繪本中,都設計了不同人生情境,藉以讓讀者獲得啟發。例如,在《青蛙尋寶去》(Kikker vindt een schat),奇可和小熊比爾掉進自己挖的洞裡面,被大家救起來以後,鼠叔拿起一塊石頭送給奇可,奇可才體會到,原來身邊珍貴的友誼,也能讓平凡的東西成為寶藏。
至於在討論「恐懼」的《青蛙嚇壞了》(Kikker is bang)裡面,野兔哈斯向前一晚因害怕而睡不著覺的奇可、阿鵝和小豬說:「每個人都有害怕的時候,那很正常」(Iedereen is wel eens bang, dat is heel gewoon)。奇可反問,難道哈斯也有感到害怕的時候嗎?哈斯也大方承認:「是啊,我也一樣」(Ja hoor, ik ook)。
除了正視恐懼,人生還有另一項重要課題:面對死亡。當奇可和朋友們在《青蛙和小鳥》(Kikker en het voegeltje)為一隻逝去的小鳥哀悼時,哈斯告訴大家:「他曾經為生命美麗地歌唱,現在,他得到應有的休息了」(Zijn leven lang heeft hij mooi gezongen, nu krijgt hij zijn welverdiende rust),教導孩子平靜地看待生離死別,以及懂得更珍惜生命。
   
奇可身邊永遠有一群情義相挺,在他遇到困難時會伸出援手的朋友。(圖片來源:上圖出自《青蛙尋寶去》(Kikker vindt een schat),下圖出自《青蛙是英雄》(Kikker is een held))
愛與友情的超凡力量
在眾多荷蘭童書與繪本裡面,青蛙奇可是我最喜歡的系列。維特豪斯溫暖的畫筆下,奇可活靈活現地在我們眼前。開心時開懷大笑,難過時嚎啕大哭,偶爾耍一點小任性,恐懼時顯露的心慌慌和徬徨,不安時擺出苦瓜臉加上嗚嗚叫的呻吟,有自信時則藏不住得意和沾沾自喜的表情……看著書中的奇可,讀者彷彿也正看著自己心中那個小男孩、小女孩。更難能可貴的是,維特豪斯筆下的奇可擁有一顆善良的心、樂於關心和幫助朋友,以及具有當英雄潛力的勇氣。因此,即便只是簡單字句加上一些插圖的繪本,奇可的故事都足以鼓舞所有大朋友和小朋友。
在過世前一年(2004),維特豪斯獲得素有童書界小諾貝爾獎之稱的「國際安徒生插畫獎」桂冠,成為目前荷蘭歷唯一享有此殊榮的插畫家(註3)。獲獎時已81歲的他,也是安徒生童話大獎史上最高齡的獲獎者。評審團推崇維特豪斯的作品「撫慰了成長兒童的心靈,為他們樹立足以面對往後人生的正向價值觀。」評審團主席葛瑞特(Jeffery Garrett)還指出「維特豪斯的作品告訴我們,人生不盡如人意,難免會遇到危機、挫折、悲傷,甚至隱藏著仇恨與暴力,奇可也不是超級英雄,但只要不放棄信念,一定可以找到黑暗通往光明另一面的幽靜;友情的鼓勵使得一切都變得可能,因為你比想像中更強大,因為你不是孤獨一人」(註1)。
   
大多數時候都怡然自得、一副天然呆模樣的青蛙奇可。(圖片來源:左圖出自《青蛙和小鳥》(Kikker en het voegeltje),右圖出自《青蛙和非常特別的一天》(Kikker en een heel bijzondere dag))
加入奇可和他的朋友們一起同歡吧!
看完本篇介紹以後,想多認識奇可的你,除了可以到買些繪本給自己或跟大小朋友一起看,還可以走一趟位於海牙中央車站附近的兒童圖書博物館(Kinderboekenmuseum),實際感受奇可與他的朋友們的童話世界!自2016年12月起,童書博物館在二樓設立一個青蛙奇可與他的朋友們的「我是青蛙」特展(Kikker-tentoonstelling ‘Ik ben Kikker’)。在佔地150平方公尺的空間裡,小孩們將可以套上奇可那件招牌的紅白條紋海灘褲,和小動物們一起挖洞、敲打、溜冰、駕船,聽鳥兒唱歌,躺在地上看星星……適合親子一同前來歡樂喔。

兒童圖書博物館(Kinderboekenmuseum)正在舉行青蛙特展(Kikker-tentoonstelling ‘Ik ben Kikker’),展示創作者維特豪斯當初親自手繪的草稿。(圖片來源:©陳亮宇攝影)

特展資訊
兒童圖書博物館(Kinderboekenmuseum)
「我是青蛙」(Kikker-tentoonstelling ‘Ik ben ikker’)
展期時間:2016年12月16日~2020年12月31日
地址:Prins Willem-Alexanderhof 5, 2595 BE, Den Haag
兒童圖書博物館和文學博物館(Literatuurmuseum)共用同一個入口,須購票後才可入內參觀,可使用博物館卡。


在兒童圖書博物館的青蛙特展區裡面,大小朋友將可以跟著書中角色一起行動,例如和阿鵝一起溜冰,和鼠叔一起釣魚和開船,和奇可和比爾一起挖寶藏等等。(圖片來源:©陳亮宇攝影)

註1:王玉齡,2016,國際安徒生插畫大獎50周年展導覽手冊,新北市:閣林文創。

註2:wikipedia: Max_Velthuijs

註3:Max Velthuijs在2004年獲得國際安徒生童書插畫獎的獲獎感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