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地國荷蘭的越野自行車探險之旅

騎著越野自行車奔馳在荷蘭的大自然中。 (來源:wikiloc
荷蘭又稱尼德蘭(荷蘭語:Nederland)的字面意義,為「低地」,即低地國家之意。在荷蘭國土 41,526 平方公里中,只有約 50% 的土地高於海平面 1 公尺,所有低於海平面的土地,絕大多數是人造的,連荷蘭史基浦國際機場也低於海平面 3 公尺。而荷蘭其平坦且無高低起伏的特殊地形,相當適合全家大小騎著腳踏車四處趴趴走。在荷蘭,腳踏車是每個人必備的交通工具,這點就相當不同於大多數的亞洲人把騎腳踏車當作是運動或是休閒活動呢!
越野自行車( mountain biking),縮寫為 MTB  或是 ATB (All-terrain bicycle),是目前在世界各地都相當盛行的戶外活動,猶記當筆者與朋友提及將與同事相約騎越野自行車時,朋友們驚訝的看著我說「荷蘭!!有山嗎?」因為大家實在很難想像在地勢平坦的低地國荷蘭中,竟然有山坡能騎越野自行車 (Mountain biking) 呢!其實,荷蘭也是有丘陵的,境內最高點是位於林堡省東南角的 Vaalserberg (瓦爾斯堡山),海拔 321 公尺。這個至高點也是荷蘭、比利時、徳國的三國交界處(Drielandenpunt)。Amstel Gold Race 公路自行車競賽也經常在Vaalserberg (瓦爾斯堡山)舉辦競賽呢!
其實除了 Vaalserberg (瓦爾斯堡山)可進行越野自行車的活動外,在荷蘭境內大約有 150 個越野自行車的路線,是不是超乎想像的多呢!對於越野自行車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荷蘭的 MTBroutesWikiloc 網站,這兩個網站提供自行車玩家關於荷蘭境內最完整的越野自行車路線相關資訊,不僅按照地區與難易度分類,還有路線資訊、路線圖、實騎的路線影片、實景美照、路況分析與心得分享,讓玩家可以在出發前做完善的行前規劃呢!
20140814_mountainbikinginNL2
挑戰自我體能的極限,越野自行車是個很不錯的體驗。(來源:
UP/DOWN mountain biking magazine
相信有些讀者跟筆者一樣並非專業的越野自行車玩家,身邊也缺乏越野自行車的裝備,這樣該如何利用越野自行車來挑戰自我體能的極限,體驗騎著越野自行車奔馳在荷蘭的大自然中呢?這個問題就交給荷蘭專業越野自行車訓練與諮詢團隊 GoMTB 吧!GoMTB 教練們提供相當多關於越野自行車的服務,依照初學者或是進階者提供客製化的訓練和諮詢服務,每趟訓練旅程皆有豐富經驗的越野自行車專家一路隨行,不僅提供越野自行車的相關諮詢與各類的技術教學,也有越野自行車與相關設備的租借服務喔!
20140814_mountainbikinginNL3
沿著 ATB Route 標誌騎自行車就可以順利抵達終點。(來源:Eerste mountainbikeroute binnen ‘Mountainbike-netwerk Salland’ geopend!
盛夏的七月,喜愛挑戰自我極限的筆者跟隨著荷蘭同事也來一趟越野自行車之旅, 路徑為 Holten-Nijverdal (霍爾滕-奈佛達爾),此為 Wikiloc 網站上較簡易的越野自行車路線,也是初學者較容易駕馭的路徑。大家可自行搭火車抵達 Nijverdal (奈佛達爾),無裝備的朋友可先至 De wilgenweard  越野腳踏車租借與戶外活動中心,這裡可租借專業的越野腳踏車(包含安全帽與水壺)。準備出發騎車前務必先將坐墊調整至適合的高度,確認前後輪煞車與變速系統是否正常運作,最後帶著地圖、簡易的急救包、補充能量的巧克力(零食或能量棒)與水壺,一切準備就緒即可出發。
Holten-Nijverdal 路徑總長為 30 公里,預計 2~3 小時可完成。此路徑沿途會環繞著 De Sallandse Heuvelrug National Park  薩拉嶺國家公園,薩拉嶺國家公園為目前歐洲僅存的大面積森林與荒原的國家公園之一,其地形特殊,不像是典型的荷蘭平坦地形。沿途風景宜人,景觀特殊,路途中還會巧遇活潑的牛兒、捲捲毛的小羊兒與不怕生的馬兒喔!
20140814_mountainbikinginNL5
ATB-route Holten-Nijverdal  路線圖(來源:MTBroutes
對於初學者而言,大約有 2/3 的路程還算平穩好騎,但仍然有些路段佈滿著碎石、砂土也有凹凸不平的路面,若沒有掌握好自行車的平衡或是速度太快,的確很容易打滑或摔倒。若遇到爬坡與太顛波的路段,牽著自行車步行可能會安全些。最後大家在路況不熟悉與小迷路的狀況下,騎了將近 40 公里,花費 4 小時才完成這趟旅程。對於平時沒有訓練與運動的讀者來說,絕對是腳力與體力的挑戰,因為騎到最後雙腳的確癱軟無力,只能靠著意志力拼命地往前邁進,一踏一踩都是煎熬啊!雖說如此,能夠騎著越野自行車奔馳在荷蘭大荒原上,挑戰自我的極限也是一個很不錯的體驗。
20140814_mountainbikinginNL4
2014 年 7 月 4 日 越野自行車體驗之旅。(©ATB-route Holten, Nationaal Park De Sallandse Heuvelrug, Jan Eijkel and Wei-Shu Hua 攝影)
筆者透過了的親身經驗,發現越野自行車的活動,沒有大家想像中的困難,只要挑選適合自己難易程度與體能可負荷的路線,行前作好準備資料,就可以出發了。透過越野自行車的活動,除了可欣賞不同於在荷蘭境內搭乘火車所欣賞到的景緻,更能輕鬆呼吸到大自然的芬多精,接觸到最原始未破壞的生態環境;更重要的是,透過騎自行車的過程中,能夠不斷地訓練自己的體能與意志力,探索自己的潛在能量。相信一趟越野自行車之旅,絕對能讓自己獲得大自然的薰陶與身心靈的洗禮。趁著最近艷陽高照的好天氣,你,準備好要挑戰自我的極限了嗎?別遲疑,明天就出發吧!
荷蘭越野腳踏車影片分享 (路徑Holten-Nijverdal)

如何抵達奈佛達爾 (Nijverdal)
搭乘火車於奈佛達爾(Nijverdal)下車即可抵達。
班車查詢:https://www.ns.nl/

如何抵達 De wilgenweard 越野腳踏車租借與戶外活動中心
搭乘火車於奈佛達爾(Nijverdal)下車步行 10 分鐘即可抵達。
網址:https://www.wilgenweard.nl/
地址:Sportlaan 6, 7443 RA, Nijverdal

參考資料
MTBroutes.nl 荷蘭MTB越野自行車網站(荷文)
GoMTB 荷蘭專業越野自行車訓練與諮詢團隊(荷文)
UP/DOWN 荷蘭越野自行車雜誌(荷文)
荷蘭Wikiloc論壇(荷文)
荷蘭Mountainbike論壇(荷文)
De wilgenweard 越野腳踏車租借與戶外活動中心 (位於Nijverdal)
Nationaal Park De Sallandse Heuvelrug 國家公園(荷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