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荷蘭+工作的跳板:鹿特丹應用科技大學商學院(RBS)之國際商務學士學程

1

鹿特丹應用科技大學商學院(RBS)的主校區kralingse zoom。RBS的校訓為“Overtref jezelf/Surpass yourself”,中文就是「超越自己」。(圖片來源:Elmer Smaling/Unsafe Hogeschool Rotterdam building closed for good


本文作者為目前就讀鹿特丹應用科技大學(荷蘭文Hogeschool Rotterdam, HR;英文Rotterdam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RUAS)商學院(Rotterdam business school, RBS)一年級的Jimmy。他發現目前網路上較少關於荷蘭應用科技大學(Hogeschool, HBO)的討論(參考:荷蘭教育),因此希望以這篇文章,為大家帶來一些第一手資訊。由於Jimmy仍然在學,本文的分享便以他第一年的觀察與經驗為主。


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的鹿特丹應用科技大學

成立於1988年的鹿特丹應用科技大學(HR / RUAS),是一所相對年輕的學校,校本部位在鹿特丹的博物館公園區(Museumpark)。這所應用科大是由原先幾家歷史悠久的技職校系所合併而成的,教學內容涵蓋商業、師範、航海、藝術、通訊科技(IT)、護校等,主要著重在技職訓練,且大部分的課程是以荷語授課為主。其中,藝術領域的威廉·德·庫寧藝術學院(Willem de Kooning Academie, WDKA),就頗負盛名。此外,由於整併許多既有學校的關係,不同科系的學院分散在整個鹿特丹以及南邊的Dordrecht。如果不是本系的學生,可能四年都沒機會去其他校區。


科系介紹:同中求異的國際商務學士學程

鹿特丹應用科技大學商學院(RBS)共有四個學士學程:

1. IBMInternational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and Management 國際商務管理學程

2. IBS: International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and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國際商務與供應鏈管理學程

3. IBA:International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and Asia 國際商務亞州學程

4. IBL:International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and Language 國際商務及語言學程


RBS所有的課程均以英語授課。外國人會強制選修荷蘭語,而荷蘭人則可以選修外國語言。在四個學程中,IBM是最熱門的科系,IBA、IBL人數差不多,而IBS人數最少。RBS一年要修60學分,其中有56學分是必修。換句話說,一年只需要額外選兩堂選修課。對有選擇困難者,RBS的課程設計可謂一大福音。

其中,IBS跟IBM的課程大部分都相通,主要涵蓋四大領域:
一、經濟、財會、統計等商業基礎課程
二、國際商務溝通(International business communication)、質性研究(Qualitative Research)、團體與人資管理(Organization and people)等,學術與專業能力培養
三、生涯發展與規劃(Personal and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四、語言課程

在上述四類課程之外,IBS亦有與運營、供應鏈相關的課程,而IBM則有額外的語言課程,必須選荷、俄、西、德、法、中、日、印尼其一為必修。IBA跟IBL的課程會更著重當地的市場及文化的理解,以及在地語言(荷、俄、西、德、法、中、日、印尼)的學習,並且會在大三前往當地實習。

本校RBS的特點在於,學校相當注重「永續」(Sustainability)這塊主題。除了有專門的課程外,也將永續發展與各科系結合,像是永續供應鏈(Sustainable Supply Chain)、永續經濟的治理(Governing Sustainable Economy)、社會創業(Social Entrepreneurship)、永續未來的行銷(Marketing For Sustainable Future)等課程。此外,我們學校的榮譽學程(Honor Program)也是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United Natio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作為主題,學生必須設計以SDGs為主題的計畫,來通過榮譽學程。

值得一提的是,鹿特丹應用科大商學院(RBS)從2020年開始不再分系,直到大二才分流學習,所以修國際商務與供應鏈(IBS)的我,也是末屆的學生。

我所在的暫時校區Posthumalaan(只有白色建築的右半部)。原本大學部也是在kralingse zoom,但是在兩年前學校建築被認定是危險建築所以就被拆除了。Posthumalaan是學校臨時租的校舍。(圖片來源:Posthumalaan
Location for International Business (RBS, Full-time Programme)


課程規劃:理論與實務並進

在荷蘭,應用科大(HBO)跟研究型大學(universiteit, WO)最大的差別,就是強調就業導向。我們大部分的課程是為就業準備,因此在大二有數星期的短期實習,並在大三有半年的實習,以確保我們有足夠的經驗找工作。此外,我們的荷文程度也被要求在大二達到B1程度,為進入職場做準備。

我們的學程總共四年。第一年是類似預科的課程,為來自不同的教育背景的學生補齊商學院所需要的知識,包含語言及研究方法等。讀的內容一半理論、一半實務,佐以一些個人發展引導,理論課程包含經濟、財會、商業法等,而應用課程則是做簡報的技巧、如何做計劃、如何做研究等,在往後會常用到的技能。第一年必須拿到60 ECTS的學分,取得Study Recommendation(簡稱P),大一生在取得P之後,除了留在本校繼續讀完四年,也可以選擇轉去研究型大學繼續三年的學程,這也就是大陸網友常說的「專升本」(從應用科技大學轉至研究型大學)。

第二年是Specialization Year,會持續進修各科的專業技能,也會有短期的出國研修,我們這兩年的選擇有鹿特丹、上海、巴塞隆納等城市,會去當地進行為期兩周的商業研究,為大三的實習做準備。

大三的重點就是實習,除了能夠在履歷上記上一筆,也可以取得寶貴的經驗、以及大四寫論文的議題及靈感。如果大三不想要實習,學校也有提供交換的選項。

大四基本上就是為未來做準備。我們學校的畢業門檻是完成論文,在畢業前也可以輔修一些議題,例如digital marketing, entrepreneurship, circular economy等,為求職加分。

畢業之後如果想唸研究型的碩士,那必須要先唸半年到一年的Premaster,而我們學校的premaster風評不是特別好,大多數的內容在大學都已經唸過一遍,因此被認為是一個過渡性的學程。

kralingse zoom校區內一景。(圖片來源:Kralingse Zoom


個人經驗:沒有最好的制度,只有適不適合自己

我認為我們學校跟台灣的高中很像,能選擇的不多;大多數學校都已經安排好,像是四年同班的小班制、學校安排的課表。老師也是嚴謹而和善的,相對於一次面對數百個學生,小班制讓老師有機會更加深入理解每一個學生的狀況,如果有疑慮或是問題,老師也樂於在下課時間與我們詳談。這樣的氛圍我認為有好有壞,很看個人的個性以及喜好。以我為例,身為一個在臺灣普通教育制度升到高中的學生,我習慣於相對有限的自由。相較於迷失在浩瀚的課程與領域,我更加傾向於去學習一套系統性的課程安排。當然缺點就是如果中途發現自己不喜歡這個學程,唯一的改變方式就是轉學。

本學程另一個特點,是相當多樣化的同學。我的同學來自超過十個不同的國家、小至16歲;大至35歲,有著截然不同的背景與價值觀,許多人在工作了數年後,決定再重返校園進修。如此多樣的學生,讓我們能夠互相激盪與影響,尤其是在合作分組報告時,一些同學的能力及經驗真的令人欽佩。不過,由於學校在設計課程時需要考量每個人的情況,因此也衍生出了一些問題。像是在算術相關的課程,例如經濟和會計,老師需要花很多的時間來講解計算的部分。然而,台灣學生可能在高中甚至國中就學過了。相對的,亞洲學生在報告、簡報、領導這方面的軟實力就相對缺乏。因此,學校在設計課程時,都必須從最基礎的教起,以顧及不同背景學生的需求。


結語

荷蘭的教育制度相當多樣化,每種學校都有不同的特點。HBO在一開始就設定以就業為導向,自然在各方面都會有所差異,如果在選擇學校的時候能夠事先了解這些差異,那將HBO視為在荷蘭或是歐洲工作的跳板,我認為是相當值得的選擇。


附錄:申請方式

若想至荷蘭就讀大學,需從Studielink進行申請。我當時是以高中三年在校成績+托福(86分)+自傳申請。RBS的自傳是問答題的格式,只要順著題目回答,最後就會產出一份完整的自傳+履歷,文件全部繳交後,還得參加線上面試。根據我的申請經驗,面試會從自傳的內容提問,以及為什麼想到荷蘭念書及對學校、科系的瞭解等等,風格不拘,且在考生詞窮或答不出來時,教授也會適時引導。整體而言,我認為申請不甚困難。

One Response

  1. JIN

    您好,今年有打算至鹿特丹應用科技大學現就讀預備課程,明年再銜接供應鏈的碩士,因網路上就讀這間學校的同學資訊不多,想請教這間學校的風評如何,以及建議就讀嗎?謝謝您!

    回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