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的荷蘭線上表演資源懶人包:劇場篇

假期劇場(Vakantie Theater)。(圖片來源:Vakantietheater


向前閱讀 疫情期間的荷蘭線上表演資源懶人包:音樂篇


上次為大家介紹了幾個荷蘭著名的音樂廳和音樂節,希望大家喜歡。這次整理了五個劇場表演類的線上資源,也有特別設計給小朋友欣賞的喔!


1. 荷蘭國家芭蕾舞團與歌劇院Nationale opera ballet

芭蕾與歌劇表演的票價一向不菲,看看那些精緻的戲服、誇張特殊的化妝、還有大型佈景,跟數量眾多的表演者們;荷蘭國家芭蕾舞團與歌劇院的官網裡有過往的製作供觀眾收看,每個作品線上播放的時間都有期限,錯過就不再來,快快把握在疫情期間可以免費欣賞的機會吧!另外因為有些製作需付費觀看,請點Gratis(荷語:免費)的部分喔

荷蘭國家芭蕾舞團表演線上看:https://www.operaballet.nl/online

圖片來源:荷蘭國家芭蕾舞團與歌劇院


2. 國家跨領域劇團 NITE

NITE=National Interdisciplinary Theater Ensemble,由四個藝文表演團體:荷蘭格羅寧根舞團蓋與羅妮俱樂部(Club Guy&Roni),北荷蘭劇團(Noord Nederlands Toneel),當代樂團Asko Schönberg和海牙打擊樂團(Slagwerk den Haag)共同組成,成為融合口說文本、當代舞蹈和音樂的超級團隊。2020年三月中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首演巡迴全部告吹,首演前三天他們正要做總彩排,得知荷蘭所有大型活動都要取消時,臨時起意架設網站,一個禮拜後網站架構就出現,造就現在這一個互動式網站,他們的執行力令人深感佩服。歡迎讀者點進網站玩玩。

圖片來源:NITE

除了可以付費買票看表演外,還有藝術家們的個人房間,有許多極富創意的呈現,另外還有酒吧可以線上訂啤酒和買周邊商品,以及線上聊天區等等;網站整體呈現順暢的無法挑剔,技術和表演內容都讓人驚嘆。

快來NITE網站玩玩:https://www.nitehotel.nl/


3. 荷蘭藝術節Holland Festival

每年六月於阿姆斯特丹舉辦的荷蘭藝術節,常常遇到熱銷節目一票難求的盛況;在疫情影響之下,官網大方分享過往的經典製作。特別推薦2015年荷蘭鬼才作曲家兼導演Michel van der Aa的連篇歌曲作品The book of Sand,其互動式的影像播放,讓觀眾可以跳躍選擇三個不同拍攝角度欣賞,音樂也會隨之有所不同,非常有趣。

荷蘭藝術節表演的影像資料庫:https://www.hollandfestival.nl/nl/digitale-voorstellingen/

圖片來源:荷蘭藝術節


4. 假期/週末劇場Vakantie/weekend Theater

接下來,筆者想鄭重介紹由荷蘭兒童劇場經紀公司Vanaf Twee和與其合作的兒童劇場製作公司2-Ater、Klein Amsterdam共同開發,將旗下表演團隊的演出們集合至線上的Vakantie Theater。希望封城期間,孩子們在家可以繼續接觸表演藝術,目前線上節目只有週末和假期才有,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加他們臉書Vakantietheater好友,才不會錯過最新資訊。

我參與的作品黃(Geel)也在這個平台上播放,適合兩歲到六歲的孩子欣賞,我們運用色彩的不同與融合,讓孩子們瞭解彼此的不同和尊重與包容。

適合小朋友的假期劇場:https://www.vakantietheater.nl/

圖片來源:假期/週末劇場網站


5. 兒童舞台Podium Kids

兒童舞台同樣也是兒童劇場的線上資源,2.99歐讓孩子看一場精緻好表演。荷蘭的兒童劇場通常Language No Problem,不諳荷蘭語也不必擔心。兒童劇場演出以大量的肢體語言代替文本,令人驚喜的原創故事,加上有趣又充滿想像力的道具佈景,保證大人小孩都可以看得很開心。筆者特別推薦格羅寧根(Gronigen)樹屋劇團(Het houten huis)的Beet和丹博斯(Den Bosch)阿特米斯劇團(Theater Artemis)的戰爭(Oorlog)。

兒童舞台:https://www.podiumkids.nl/thuis/

圖片來源:兒童舞台網站


疫情下線上欣賞表演,給予表演工作者支持

基本上,荷蘭各大城市的音樂廳及劇院都有線上資源可以欣賞。上下兩篇介紹的音樂廳與劇場,為筆者推薦給大家的口袋名單,讀者若有其他私房資源,也請不吝與我分享。

在家觀看線上表演既舒適又方便,看幾分鐘覺得不合口味也可以另尋所愛,再選其他表演觀看,或是直接播放精彩之處。然而,若仔細分析直播或重播觀看人數,與本來一票難求的觀眾數相差甚遠;以上介紹場館的Youtube頻道訂閱人數,與專業Youtuber訂閱人數更是無法匹敵。

圖片來源:©Kutuan攝於恩斯赫德Concordia劇院。


此外,「魚與熊掌不可兼得」,除非是特別為了線上直播而特別在拍攝角度與呈現手法上設計著墨的作品,大多數民眾線上觀看表演時間一長,還是難免分心。再加上現今線上串流電影及節目平台眾多,表演藝術線上直播還是難免吃虧。即便目前越來越多的團隊開始針對線上演出收費,但還是很難有很好的收益,以維持表演團隊的正常營運。

身為表演藝術工作者,每次出門排練或演出都覺得在賣命。一想到在同一個空間的觀眾們來自不同家庭,各自又接觸了多少人,越想越嚇自己,只能自己好好注意身體,維持健康,做好個人防護,口罩戴好戴滿。荷蘭有些人還是對防疫不太在意,表演場地工作人員有些也是口罩戴一半,防疫說的比做得好,或是忘記保持安全距離;但還好與我一起演出、工作的夥伴值得信任,大家一起互相提醒,共同徹底做好防疫,衷心的希望疫情快快過去,讓一切回歸正常、表演場所再度對外開放,畢竟,現場表演的感官體驗永遠是線上無法取代的。


*本文為 Oranje Express 荷事生非與《想想》合作產出,原文連結為:【荷事生非】疫情期間的荷蘭線上表演資源懶人包(下) 劇場類,經原作者和《想想》同意轉載文章後刊登,未經特定授權許可不得轉載。


內容企劃:黃瓊瑩。文字編輯:黃又嘉、陳亮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