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政策的難題:荷洛寧根大學一齣戲劇引起的爭議

圖片來源:Dharampal Singh


一齣預計在荷蘭荷洛寧根大學上演的戲劇,由於只試鏡男演員,便因違反學校的「多元與包容政策」(diversity and inclusion policy) 被下令禁演。不過,表面上看起來貌似「政治正確」的決定,背後故事其實有點複雜呢……


無論是不是文青的你,聽過一部叫《等待果陀》(法文:En attendant Godot‎,英文:Waiting For Godot)的戲劇嗎?它是 1969 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山繆‧貝克特(Samuel Beckett)的作品,當中以兩位主角 Vladimir 和 Estragon 與周遭路人荒誕的行為舉止,以及由「漫長、無限且沒有結果的等待」構成的劇情著稱,以藝術手法表現出人類的苦惱。

今年24歲,2020年取得荷洛寧根大學(University of Groningen)物理學士,本身又是貝克特愛爾蘭同鄉的歐心莫(Oisín Moyne),連同他所屬的荷洛寧根大學戲劇社(Groningen University Theatre Society, GUTS)自2022年秋冬起,就緊鑼密鼓地展開《等待果陀》的排練,準備2023年春季在洛寧根大學的劇場裡表演。

然而,當荷洛寧根大學大學的學生文化活動中心(USVA cultural student center)得知劇團簽署了條款,同意只由男性演出該劇時,決定以他們違反了學校的「包容政策」(荷文:inclusiviteitsbeleid, 英文:inclusion policy)為由,中止他們的表演。目前,劇團仍在抗議以及與校方溝通ing。

為什麼說故事很複雜呢?首先,並非是劇團只用男演員上舞台,而是根據原著貝克特的設計,這部《等待果陀》出現的五個角色(Estragon, Vladimir, Lucky, Pozzo, 和一個小孩)都是男的。更關鍵的是,貝克特1989年過世前在遺囑中留下一個條款,任何想演出《等待果陀》的劇團均必須完全依照他的劇本演出。由於他的版權將一直延續到2059年,意味著GUTS劇團無法擅自更動裡面的內容,否則將可能吃上官司。

因此,並非導演歐心莫只試鏡男生,而是根據原著劇本,就只能用男演員。他向記者訴苦說,其實整個劇團跟工作人員很多女生,當中也有非二元性別認同或者 LGBTQ 群體的人,只是出演這部劇的演員都是男生而已……。

由此看來,在當前性別平等、性別平權、LGBTQ,以及「融合」(荷文:inburgering,英文:integration)等議題在荷蘭成為受到法令保障時,依舊會在難以預料到的情況下出現一些尷尬的情況呢~ 在聲援劇團的聲音中,也有人投書給Usva的主席Fay Sterken表示,如果今天有團體想表演《陰道獨白》(The Vagina Monologues),邀請不同女性分享她們在月經、(非)自願性行為等等方面的經歷時,難道一定也得由男性角色擔綱嗎?嘖嘖,你覺得「原汁原味、忠實呈現出原著的戲劇演出,和追求多元融合(inclusive)的社會兩者的權衡」這問題該如何解決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