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SC 認證-隱藏在荷蘭生活周遭的永續標章

你是否留意過,在荷蘭店家消費的許多產品,和結帳獲得的收據紙上,常有 FSC 字樣的記號呢?圖中的 FSC 認證標章,出現在荷蘭藥妝商店 Kruidvat 的收據背面。(©李王清攝影)
台灣,你可能藉由電視或是平面媒體報導聽過各式各樣的認證標章,例如針對設備與器具高效率使用的「節能標章」、推動台灣綠建築發展的「綠建築標章」,還有其他大大小小的永續認證標章。這些標章代表著一種保證及理念,若是企業被授予或是加入這個標章,也就表示對這個標章的理念認同。而在荷蘭,也有各色各樣的標章,但最常見的,就是出現在生活中各種食品飲料的紙盒、車票、信封與收據紙上,有一個樹木的圖案寫著 FSC 字樣的標章。
20140627_FSC4
連餐飲店的衛生紙和信封袋都可能是經由FSC認證的原料來源製成(©陳亮宇攝影)
廣泛要求FSC認證的荷蘭
在荷蘭的消費生活中,無論琴棋書畫詩酒花柴米油鹽醬醋茶,只要和木頭扯得上關係的各種紙、包裝等,都很容易看見 FSC 的蹤影。由於荷蘭土地面積狹小、資源有限,時常得仰賴進口原料來補充國內不足。像是荷蘭熱帶木材的進口量,即為歐洲第一(註 1)。
而在荷蘭市面流通的產品中,平均有多達 66% 的木材,以及 33% 的紙張或紙板,源自於永續的生產上游(註 2)。進口有責任來源的木材與採用 FSC 標章,也成為許多知名企業,在其社會責任之願景報告書中強調的一環。像是連鎖超市 Jumbo(註 3)、Albert Heijn(註 4),和從德國發跡的大型裝潢材料行 Hornbach(註 5),都是用行動支持 FSC 的例子。因此,接納和追求各類標章的標準,也成為許多荷蘭企業結合永續理念與社會責任的表現。
20140627_FSC
筆者到荷蘭每次買到有 FSC 認證的商品都特別興奮(©李王清攝影)
FSC-來自森林管理委員會的認證
那麼,究竟 FSC 是何方神聖呢?FSC 認證標章的起源,來自於 1993 年,由世界各國發起成員創立之「森林管理委員會」(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 FSC)。從關心「人與森林」出發,FSC 的宗旨在於追求環境、社會與經濟等三方面的和諧。當地居民對於森林資源的施作、開發與經營制度,必須是建立在維持環境永續與森林多樣性之前提下訂定的。同時,FSC 委員會的組成與運作,也講求民主參與和公開透明的價值。他們認為,對於森林在生態、社會與經濟層面的價值與經營策略,應交由背景歧異的團體成員,像是學者、業者與非政府組織代表一同決議(註6)。就二十年的發展看來,FSC 對全球森林復育與生物多樣性的貢獻,是不容小覷的。
世界各地各種議題 NGO 有為 FSC 做宣傳影片,以下為世界動物保護組織 WWF 的影片,還有其他更多的影片,請點選此處
消費者真的在乎FSC認證嗎?
我們可以藉此進一步思考某些永續標章的問題。其中,消費者的意識與其在市場運作扮演的角色,就令人好奇(當然,不同企業或消費文化的演變,也可能影響著消費者的態度)。舉幾個我曾經懷疑的議題:目前的台灣消費者是否會因為某些企業或商品標榜某些認證標章(像是公平貿易),而願意多負擔一些費用來支持這樣的理念?或是,當類似的認證標章太過普及,會不會反倒失去了教育消費者的功能?除了製造日期和成分外,有多少消費者跟我一樣,會去注意產品包裝上的 FSC 標章?以及,即便「永續」的名聲成為企業追求的目標,是否也其實只是形象廣告的一環?
儘管如此,至少我們可以在未來持續觀察的是:當荷蘭與歐洲其他地方一樣,面臨經濟與大環境條件不斷改變、企業家荷包不斷縮水的同時,會不會仍與現在一樣,堅持落實其對環境生態的責任。
到目前為止,就筆者的瞭解,現在台灣各類產品中,除了部分衛生紙品牌已採用 FSC 認證外(註 7),市面上僅有零星的品牌包裝,和以環保為特色的小紀念品能沾得上邊;筆者希望這也許只是開始,未來會有更多企業對於永續環境的議題,盡到更多的責任。下次當你發現周遭出現 FSC 標章的蹤影時,除了會心一笑外,也別忘了向旁人解釋它代表的涵義吧!

註 1:荷蘭外交部報告 FSC-certified tropical timber garden furniture in the Netherlands
註 2:這是根據一家非營利組織 Probos Foundation 公布對 2011 年的調查結果。FSC certified tropical timber more than doubles its market share in the Netherlands
註 3:Jumbo Quality and Sustainability conditions
註 4:Albert Heijn: Meer doen voor het milieu
註 5:Regenwoud beschermd: geen tropisch hout uit de exploitatie!
註 6:台灣環境資訊中心:永續林業-FSC認證機制與生物多樣性
註 7:例如大家熟悉的衛生紙品牌:舒潔

參考資料
Wikipedia 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