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美食吃透透-2014荷蘭米其林指南出版

1
海牙 Han Ting Cuisine 翰婷軒主打中法融合料理,吸引不少老饕。(圖片來源: Han Ting Cuisine
2014年荷蘭米其林指南(註1)已於 2013 年 11 月 28 日出版販售,內容相當豐富,收錄 1229 間包含 555 家旅館 (含 32 間民宿) 與 674 間餐廳,以及最受矚目榮獲星等(註2) 授予的餐廳介紹。
今年共有105間餐廳獲得星等
– 三顆星    2 間   (其中 1 間新入選)
– 二顆星  19 間   (其中 3 間新入選)
– 一顆星  84 間   (其中 9 間新入選)
荷蘭自1957年開始有餐廳獲得星等評鑑,早期米其林指南是荷比盧三國聯合出版,2007年才將荷蘭獨立出來介紹。今年獲得星等的餐廳,大部份提供法式、地中海與異國創意料理為主,當中難得出現兩間亞洲料理餐廳,於阿姆斯特丹的 Yamazato(日式)與海牙 Han Ting Cuisine 翰婷軒(中法融合),這並非是第一次有亞洲料理在荷蘭獲得米其林星等,阿姆斯特丹的 Sichuan Food 四川餐廳曾經於 1993~2005 年期間連續13年獲得星等榮耀,如今餐廳依舊存在,食物仍美味,但裝潢陳設已老舊,明顯看得出許久未翻新整理,難怪從此與星星絕緣。
餐廳評分以食物品質、口味、烹飪技術、菜餚特色、上菜順序、服務、餐桌擺設、裝潢、舒適度、餐具好壞、酒窖大小與品質…等作為依據,採用統一國際標準規格,難度之高評鑒之嚴的選拔過程。米其林督察指出,荷蘭全國各地廚師們充分發揮他們的創意,同時也專注食物本身,對品質的重視與堅持,而非僅僅只是配菜擺設裝飾美美就好。荷蘭米其林指南逐年陸續增加不少價格經濟實惠的餐廳 (如. 三道菜  3 course-meal 不超過 36 歐),讓饕客與年輕人更能接受, 成為尋訪美食不可或缺的參考聖經。
吃美食不一定要追求星等,高品質不見得需要豪華奢侈砸大錢!!
西洋情人節快到了!! 牽起另一半的手,選間餐廳,享受那浪漫氛圍與精緻美食的燭光晚餐吧 !!
註1:米其林指南,是法國知名輪胎製造商米其林公司所出版的美食及旅遊指南書籍的總稱,其中以評鑑餐廳及旅館的紅色封面「紅色指南」最具代表性。米其林公司於1926年開始啟用3顆星級的評等系統,為了確保評鑑之中立與公正性,派出的評鑑員皆是喬裝成一般顧客四處暗訪祕密測試、採匿名與不事先告知,因此才讓此飲食評分系統成為全世界最具權威性。(來源:維基百科
註2:星等:一顆星(Very good cooking)、兩顆星(Excellent cooking)、三顆星(Exceptional cuisine, worth the journey)

參考資料
2014年獲得星等餐廳(名單已依地區分類,點入餐廳名有更詳細餐廳資訊)
1957~2013年獲得星等餐廳名單

One Response

  1. Winnie Yin

    我個人認為米其林為什麼很少有亞洲餐廳入圍是因為米其林的評選人員大部份皆為外國人,亞洲食物博大精深不是他們能夠靠一兩道菜就可以瞭解的。所有我很認同版主說的
    ”吃美食不一定要追求星等,高品質不見得需要豪華奢侈砸大錢!!“
    有空三五好友約出來吃吃喝喝聊天哈拉高興就好,不需要追星。

    回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